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质量探索

时间:2022-03-19 10:33:50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质量探索

摘要: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重要的变革,因此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对个人的工作和学习均有益处。小学生在课程学习中,不仅要掌握书本理论知识,更加要在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奠定以后的学习基础和信息技术基础。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具有明显的创造性、实践性、综合性以及操作性特点,对小学生进行计算机课程教学,要灵活运用多种不同的教学手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本篇文章在此基础上,主要对提升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质量有效方法进行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质量;方法

小学课程教学中,需要对小学生进行基础知识教学,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的信息技术教学,这主要是因为小学生在信息课程的学习中,能够掌握更多的信息操作知识,奠定学生的学习发展基础。信息技术课程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小学生是“零基础”,因而老师要注重对学生的计算机操作习惯和信息技术能力进行重点培养,要求在基础概念和理论性知识的讲解分析中,带领学生上机操作,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对自己的技术学习情况有更加全面的认识[1]。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中,要对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学习兴趣进行培养,合理设置相应的课程比例,使学生拥有充分的计算机操作机会,全面有效的提高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关于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需要从实践分析的角度展开研究与探讨。

一、提高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必要性

信息技术在不同的行业中均有应用,因而关于信息技术的教学需要从小学教育阶段就开始,小学生在基础性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增加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应用,能够促进学生的综合化学习,使学生能够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中,奠定其他课程学习的基础[2]。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是对老师的基本教学要求,老师做好备课,在课堂上采用不同方法引导学生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信息技术的实操性知识,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拓展性学习;另外,提高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质量和教学有效性,则能够使小学生打下坚持的计算机基础,为学生以后的深入学习提供便利,使小学生能够自主化的参与到信息技术的学习中,帮助学生在实训中培养和锻炼信息获取能力、信息分析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和信息传递能力等。

二、提升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一)完善教学内容。老师在对小学生进行小学信息技术方面的内容讲解时,需要在课前做好备课工作,老师对需要讲解的内容进行整理,删繁就简,帮助学生的理解。根据小学信息技术的教材内容,对于其中的“认识计算机”部分,老师可以以图片展示的形式向学生介绍,也可以带领学生在计算机房展开观察和研究,使学生能够在计算机主机、显示器等的认识中,学会简单的开关机操作和鼠标使用[3]。信息技术老师在备课中,可以对小学生学习中的存在的问题进行预设,设计教学流程,并为学生制作教学短视频,实施针对性讲解,使学生能够有针对性的学习,逐渐增加对信息技术的内容了解。(二)课程导学。小学生学习信息技术,一方面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则是对计算机操作的方法等进行掌握,在此过程中,老师应该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操作机会,由老师在引导性教学中,帮助学生自主探究[4]。例如对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关于开始菜单、计算器、窗口结构部分,可以由老师引导学生的观察,指导学生在菜单的选择、点击中,认识不同的页面窗口。信息技术课程导学中,老师以引导性教学和辅助性教学为主,利用学生的计算机兴趣,指导学生使用计算机听音乐、画图和看VCD等,这些简单的操作局均属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内容,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能够越来越熟练,继而实现信息技术学科的拓展性学习。(三)小组合作。小学生在信息技术课程的学习中,掌握一定的操作技术和方法,能够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意识、锻炼学生的实际技术操作能力,老师在教学讲解中,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为学生安排小组合作学习的活动。例如对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键盘操作部分,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学习小组的划分,以接力打字的比赛形式,让小组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打字任务,使学生能够在这种比赛模式下,锻炼打字能力,对字母、数字和符号等的输入法进行掌握,帮助学生了解打字的基本指法[5]。此外,老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还可以指导学生使用“画图”工具自主绘画,对绘画结果进行评选,使学生掌握相关画图工具的使用方法,提高小学生信息技术学习和应用的兴趣。

三、结语

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促进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在不同行业和领域中的应用效用突出,因而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需要从“娃娃”抓起,在小学生课程教育阶段,加强对小学生的信息技术教学,能够更加有效的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兴趣和信息技术操作能力。在对小学生进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学校要对课程设置进行合理的安排,对理论教学部分和实践操作部分予以合理分配,使学生能够在动手、动脑中锻炼实际操作能力;老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则需要对学生的计算机兴趣进行培养,引导学生在一些系统软件的应用中,综合化的提升学生的技术探究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还可以以翻转课堂和互动课堂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在合作探究和互动交流中加强相关内容的学习和理解。

参考文献

[1]孙凤英.如何提高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实效性[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3,29(01):38-38.

[2]汪静.小学信息技术情境课堂设计初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23):89-90.

[3]王斌.谈如何提高小学信息技术课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2,(32):107-107.

[4]曹爱军.信息技术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应用探索[J].中国新通信,2016,18(06):55-55.

[5]郝义红.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翻转课堂探讨[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5,(10):41-41.

作者:张文涛 单位:营口站前南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