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一体化教学质量探讨

时间:2022-12-26 03:26:41

高职一体化教学质量探讨

近年来,一体化课程教学已成为高职院校实施工学结合、加强实践教学的最主要的有效教学模式。如何提升高职一体化教学质量,建立常态化的一体化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成为该教学模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的关键。QC小组是指由同一工作现场、工作性质相类似的人们自动自发组成的小圈团体,运用质量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方法,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高职一体化教学QC小组以改善高职一体化教学质量为目标,发挥教学一线教师及管理人员的课堂教学质量意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一、高职一体化教学QC小组的构建原则

(一)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的“三全”原则。高职一体化教学是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根本、以职业能力为目标实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为使高职一体化教学达到理想效果,在一体化课程教学过程中推行QC小组活动,实施一体化教学质量控制,需遵循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的“三全”原则。(二)重点突破原则。一体化教学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但面面俱到不如重点突破,因此,在遵循“三全”原则的同时,也要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实施二八定律,将注意力集中到20%的重点质量控制点上,采取有效的倾斜性措施,确保重要的质量控制点得到重点突破,进而带动全面,取得一体化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三)PDCA动态循环原则。一体化教学质量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一体化教学的各个环节及其子环节中按照PDCA原则(简称戴明环),设计成一个动态循环的教学质量提升系统,一环套一环,大环套小环,层层循环,螺旋提升。

二、高职一体化教学质量QC小组活动步骤

高职一体化教学质量QC小组的开展步骤严格按照QC小组活动的程序进行,即计划、执行、检查、改进四个阶段共计十个步骤。(一)准备计划阶段(P阶段)。1.组建QC小组按一体化课程分类,采取人员自愿参与原则,以本专业教研室的教师、学生为主,在高职院校内部组建各课程一体化教学质量提升QC小组,确定圈名、圈徽、圈长(即负责人),明确活动主题。2.确定选题结合一体化课程教学目标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考虑学院设施设备、师资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活动主题范围内选取教学全过程中的具有针对性和代表性的教学质量问题,通过头脑风暴法及民主投票产生活动选题,并提出选取理由。3.现状分析和目标设定选题确定后,则应从多个方面针对教学质量现状进行调研,一体化课程可通过一体化课程抽考成绩(含理论与实践技能)、实践设施设备统计、调查问卷等方式量化目前的教学现状,确定课题的重要性和经费预算。根据二八定律,设定此次QC小组活动的具体目标,并保证投入产出比符合经济性的要求。4.原因分析在现状调研的基础上,采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运用QC手法中的特性要因图,从学生、教师、教学设施、教学项目、项目实施等几个方面列举影响一体化教学质量所有可能的原因,并对原因进行鉴定,确定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5.对策拟定针对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拟定对策方案,并对对策方案的经济型、可行性及时效性进行分析,制订实施计划,明确责任人及实施人员。(二)对策实施(D)。对策方案拟订后,所有QC小组内成员严格按照实施计划实施。(三)检查阶段(C)。针对实施情况及结果进行检查,收集量化数据,与前期情况进行对比,如一体化成绩及格率、优良率、学生课堂满意度等,在实施过程中进行有效监督,确定对策实施的有效性,若未达到预期,则及时进入PDCA小循环。(四)持续改进阶段(A)对比结果,使用直方图或者推移图进行效果确认,从图表上看出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对取得效果的改善措施进行标准化处置,并培训推广。对效果不理想的措施则重新进入PDCA循环。

三、结束语

通过在一体化课程教学过程中广泛开展QC小组活动,不仅提升了一体化课程教学质量,而且大批的教师迅速成长为专业核心骨干教师。QC小组活动的开展对学院的师资队伍水平、课程教学质量、课堂效果以及管理创新向更高水平迈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成春兰.QC小组活动及其相关问题的探讨[J].山西建筑,2012(3).

[2]李月清,刘太福,吴静,等.高职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质量评价探讨[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9).

作者:邓秋香 单位: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