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如何提升教学质量

时间:2022-12-26 03:25:01

教师如何提升教学质量

一、做什么(what)

首先,作为一位教师,要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根据什么标准去做?教育部颁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启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后,我院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订了《教学诊断与改进体系》,今后工作要严格按照体系中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教学工作规范、教师考核标准、专任教师标准、学生质量标准等制定自己的教学计划和个人发展规划。

二、怎么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how)

(一)提高教学质量1.把功夫下在课前。我们上一节课并不难,但上一节有质量的课就不容易,经常上高质量的课就更不容易。我要认真钻研教材,仔细研究备课;备学生、备课程目标、备教材、备重难点、备知识点、备教学内容、备教学设计、备教学方法、备课堂。每一项都要认真、充分、精益求精。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备课上花时间越多,教学质量也就越有保障。但我也不能闭门造车,要结对子,攀高亲,向骨干教师取经,向名师取经,向名校取经。2.把力量放在课内。明确课堂目标,目标是课堂教学的方向,目标达成度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就好;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要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积极主动性。(二)提高科研能力科研兴教,为了教师的长远发展,不能只做机械传授知识的“教书先生”。如何把自己和他人的教学经验进行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进而上升到理论高度,一直是我的薄弱点。1.转变观念树立和增强从事教育科研意识和自觉性,科研是促使个人思想提升的有力手段,更是高职院校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学校上水平、上质量、上品牌的重要手段和途径。2.主动学习虽然我的科研能力较差,但现在我要主动学习,从基础知识、基础方法学起,多读书,读名书;并在学习中结对子,攀高亲,主动与外界联系,多参加一些学习培训、教研教改活动。从别人的研究、讲座和讨论中学习方法、策略。3.养成习惯把写教学案例、读书体会等看成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工作,通过几类文章的撰写,促进自己学习和思考问题。4.主动参与积极主动参与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同时还有利于教师形成长期研究方向。进行课题研究,就需要学习、需要钻研教育理论,收集与分析相关的资料,对面临的现象细心观察和思考,分析和研究,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刚开始主动参与别人的课题研究,学习知识方法,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争取自己能早点申报课题。

三、做得怎么样(effect)

科学评价。科学评价是建立在对教学和学生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评价要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根据课后教师自我反思、学生评教、督导听课评教评学、学生质量进行科学评价。

四、怎么做得更好(better)

将评价的结果进行反馈,检查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改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不是短期几个月就能大见成效的,只有锲而不舍,才能日益长进。以上是我的几点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此鞭策自己,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作者:刘丽 单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