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12-26 03:21:15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分析

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能够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目前我国小学生语文作文教学之中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小学生语文素质的能力的提升。加强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现状分析,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本文笔者将结合苏教版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案例,具体阐述提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提升的措施。

一、改变教学理念,完成师生角色转变

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师的教学效果不佳,主要的原因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使用的仍然是传统的教学理念,使用的教学方法仍然是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了提升学生的作文写作能力,教师就需要在教学理念上进行转变,完成师生之间角色的转变。教师要能够从传统的教学权威转变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帮助者,学生要能够从传统的听课者转变为学习的主动者。教师能够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之中能够增加学生的讨论和分析,让学生能够在进行写作之前将自己的行文思路分享,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例如在讲解苏教版《我想发明的机器人》作文写作时,根据题目教师要能够在教学过程之中多听学生的意见。教师要让所有的学生能够发言,表达自己的意愿,告诉所有人自己想发明的东西。在学生勇敢说出自己想要发明的东西时,他的行文思路就找到。笔者常常采用的方式是在听完所有学生想法之后,告诉学生写作的具体过程,首先简要说明学生发明的东西,然后是发明这个东西的目的,这个东西的结构,最后是这个东西的特点。学生能够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主动提升写作能力。

二、革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教学内容之中,小学语文教师主要是分析名家的作文,分析名家的写作手法和行文思路。但是过于注重学生的写作技巧训练,忽视了在教学过程之中教学内容与生活实践的结合,就会造成学生在写作过程之中写山水,就是青山绿水,缺乏学生自己的生活实践观察。在大量的写作技巧训练时,学生会逐渐丧失学习兴趣。学生在写作时如果不能够将自己的真实见闻和真实想法表达出来,就是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失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要求学生写作贴近生活,反映生活,体现生活的真谛。例如在讲解苏教版《我的父母》作文写作,学生能够写出有真情实感的文章,就需要学生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就需要要求学生能够日常生活之中注意观察,能够注意父母在日常生活之中能够展现浓浓父爱和母爱的细节动作。学生在写作过程之中常常会出现的误区,教师要能够及时提醒学生。学生在写作时,不需要交代生活中每一天的全部内容,要描写的是生活中的真实细节。在写作过程之中结合生活细节,就能够让整体文章充满感情,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也能够帮助学生养成善于观察,热爱生活的习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阅读结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小学生写作能力得不到提升,与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不到提升,学生的写作素材积累不够有很大的关系。注重学生在写作素材上的积累,学生就能够在写作时有所想,有所写。学生能够将心中的想法与平常积累的写作素材结合在一起,学生的写作能力就能够得到提升。加强学生的写作素材积累,有效的方法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之中能够将写作与阅读结合在一起。教师能够为学生制定相关的目标,规定学生在具体的时间阅读具体数目的书,就能够帮助学生增大阅读量,提升学生的写作素材积累量,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例如在讲解苏教版《春天来了》作文写作,学生能够将这种写景文章写好,除了要求学生能够热爱生活,善于观察之外,学生的写作素材积累也是必要的。学生可能在生活之中观察到了春天来了这一细节,但是没有足够的素材积累,就不能够用艺术手法将其展现。笔者针对这种情况,常常采用的方式是给学生布置相关的写作材料阅读任务。学生可以学习朱自清的《春》,了解文学大师在描写春天时采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学生通过在阅读大量的写作素材之后,能够有明确的文章写作思路,在描写具体景物时有丰富的内容可以写,生活的细节可以表现。将写作与阅读相互结合,增大学生的知识储备,学生的写作能力自然也能够得到提升。提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广大的小学语文一线教学人员能够在教学过程之中发现并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本文笔者阐述了提升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质量的措施,包括改变教学理念,完成师生角色转变,革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阅读结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希望小学语文教学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之中能够借鉴本文,为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做贡献。

作者:刘春艳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东坎镇沙浦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