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质量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21 10:31:11

中职英语教学质量策略研究

一、改善传统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课堂教学的核心,只有选择了高效的教学方法,才有可能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在过去的英语课上,教师常常以填鸭式教学法进行理论知识的灌输,取得的教学效果非常有限。对此,需要教师改善这样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就以定冠词的教学为例,这一章主要让学生掌握a、the这些定冠词的运用,但是相对来说比较枯燥,如果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很容易压抑学生的学习兴趣。于是,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准备好基础的学习学案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简单的自主学习,学生在学案中可以通过例句的学习了解了定冠词的使用,同时完成学案中的学习任务,深化理论知识的理解,学生能够知道“一日三餐球棋类,前面不加the”的应用定律。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善了传统的教学方法,能够引导学生主动积极地投入学习,创造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考虑到中职学生学习能力较弱,英语基础比较有限的实际情况,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解决学生个人难以解决的解决问题,也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对于今后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就以定语从句的教学为例,这一个知识对中职学生来说是具有较高的难度,并且涉及到较多层面的知识。于是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交叉分组,让学生以合作学习小组的形式,完成理论知识的学习,学生通过合作讨论能够解决各种问题,比如能够知道定语从句的结构、定语从句引导词的运用、定语从句在写作中的运用等知识,从而梳理完整的知识体系,随后在教师的引导下,使知识框架趋于完整。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帮助学生突破了难点知识的学习,也让合作学习意识得以正确树立。

三、注重对口语教学的创新

英语是一门以语言为基础的学科,要求学生具备较好的口语表达与实际应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英语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发挥作用。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忽略了口语教学的意义,需要教师的口语教学进行有效创新。比如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进入其中思考与探究,学生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进入到情境中,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口语练习,能够了解所学的知识在实际情境中有怎样的运用。再比如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排练一些简单的表演节目,让口语学习融入具有趣味性的成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也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口语教学得到有效创新,促进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有效提升,对于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要使学生的英语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依靠单纯的课堂教学是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必须要让学生爱上英语学习,能够在生活中学习英语、运用英语。对此,教师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一些学生喜爱的音乐、视频素材,进行有效的教学,学生面对这些喜闻乐见的素材能够更加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来。或者教师还可以用这些素材优化课后作业的形式,不再用题海战术要求学生进行理论知识的练习,而让学生通过这些具有趣味性的素材,完成灵活的英语练习,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感受到乐趣,进而产生学习兴趣,对于英语水平的长远进步有着显著的意义。

五、结语

总而言之,中职英语教学对于中职学生的长远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能否在社会发展的洪流中立足,取决于学生是否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学好英语是提升综合能力的必要环节。对此,需要中职英语教师结合教学内容,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构建高效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那么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要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以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为参考,制定可行的教学计划,为学生打造一趟搞笑精彩的英语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红茹.深化中职教学改革,提高英语教学质量[J].价值工程,2014(05):276-277.

[2]朱用.深化英语教学改革,提高英语教学质量[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02):251.

作者:陈海清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