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时间:2022-10-10 10:17:27

探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摘要】教学质量是衡量高校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高校对教师的最基本的要求。通过多年在教学实践中的思考与探索,总结出提高自身素质,全面优化教学方法,是提高综合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教学质量;素质教学;方法

1.爱心从教,教学相长

做一个教师要以爱心对待学生,处处从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得益着想,要加强责任心,刻苦地在教中学,做到教学相长,才能更好的担当起培育人才的职责。每当面对学生们专心听讲的面孔,心中想着“集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亦乐乎”的名言,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切实的将爱心奉献给这些可爱的学生。必须兢兢业业的准备每一堂课,边教边学,力求深入浅出地以明确的语言表达出深奥难懂的内容,使学生学习时有更大的收获。学生刚进入大学,就像春天刚吐嫩芽的枝头,需要知识雨露来滋润,需要科学的启迪诱导,使他们既获得坚实的基础知识,又为他们指引走向学科前沿的途径。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求有更高的学术水平,所以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应当把该工作当成科学研究来对待,不断发现和总结问题,通过写作和研究,提高和深化这些心得和体会,在教学中不断提高自己,也使学生能更好的接受知识的灌溉。

2.完善课程,联系实际

以基础化学课程为例进,基础化学是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接触的第一门与化学相关的基础课,学好了才能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打下牢固坚实的基础。所以必须坚守讲台,完善课程,拓展视野,将理论学习与实际相联系。所以在教学上,要立足基本原理和方法,加深对化学的认识,并且在认识的基础上,需要应用原理,与实验相关联,关注学科发展,联系研究热点。在教学方式上,要多样化,根据学生的情况,要多调整。比如对于专科的学生,基础较差,在教学上,应尽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并时刻注意学生的反应,及时调整讲课的进度。许多老师反映教专科的学生没意思,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睡觉。对于专科学生,在课堂上多与他们沟通,完善讲课内容,多与实际相联系,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对于本科生,又是另外一种情况:基础化学的内容和高中化学的内容是有重复的,但是会在每一个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原理,从而得到一些新的结论。大学学习最重要的是思想方法、思维方式的培养,所以某个公式可能高中学过,可是一般都只有个结论,推导的过程是需要在大学基础化学的课堂上详细讲解的,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对化学思维能力的拓展和提高。可是还是有很多同学觉得自己学过,听课效果不理想。相同的内容是有不同的表达的,所以在教学中也进行了新的尝试,比如讲到“化学平衡的移动”,在课堂上可以跟大家说:“知道大家高中学过相关内容,知道条件改变了平衡怎么移动,现在我问几个问题,如果有同学答的上来,我就不讲这个了,让他给大家讲。”话音一落,学生们积极性上来了,马上就开始提问:“增加反应物浓度,平衡正向移动,可是为什么会这样移动呢?”有很多同学主动起来回答,也有答对的,但是再深入问到温度的影响时,大家沉默了,说明并不是所有的内容他们都懂,所以有学生主动举手,要求快点给大家讲,随后,总结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再进入知识讲解后,发现教学效果明显提高。也就说明,要完善课程,是需要下工夫的,除了介绍化学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及其发展过程,还需要运用所学化学原理解决一些基础的化学问题,要掌握化学研究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再将这些思路运用到实际生产中,真正地成为符合转型要求的应用型的技术人才。

3.充实自己,寓庄于谐

大学学习要以自学为主,也就是要求学生预习,这是必须反复给学生强调的一点。在认真学习课堂的重难点的同时,要独立做习题并掌握必要的推演过程,而不是机械的背诵和照搬。在教学过程,要把每次讲课看成一次演出,教师要有自我的激情,在一个基本的框架下,分阶段控制时间,在讲知识点事,合理的比喻是教学的有利保证,而重点也不是一次就能掌握的,必须反复练习与交流互动,要多询问学生,多倾听他们的意见,不要与他们对立,做到“生而不紧,熟而不油”,而要达到这个境界,需要体会科学的理性美,在每次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的。许多枯燥的化学内容都可以通过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讲授,这也要求作为教师,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教”圣贤书,而应该多关注时事,甚至是历史、政治、文学等,全方位充实自己,才能寓教于乐。互动式课堂教学生命的源泉,要学习综合艺术形式的新方法,需要靠我们自身的知识容量打消学生为难情绪,提高教学质量。比如“理科文讲”,要在保持理科课程特有的严谨性的同时,学习文科课程与紧密联系社会生活的特点,要敢于在理科课程中进行哲理的教育。比如讲到“热不能100%转化为功”,从而可以得出我们经常要比达到目标实际所需要的更努力一点的人生哲理。

关键时刻的幽默是教育的最好时机,但真正要做到这点事需要平时的不断积累,所以要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创造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总的来说,要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老师要热爱教学,热爱学生,耐得寂寞,甘于奉献。教学方式还是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特点,不同的教学内容,所以在方式上不拘一格,还是需要通过日后的教学生活中不断的尝试和摸索。

作者:孙安琪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高雪.关于独立学院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思考[J].改革与发展,2011,12:60./教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