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9-20 11:10:17

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有着十分关键的影响。尤其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小学生的自学能力较差,学生的学习几乎全部依靠老师,所以老师的教学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成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下,学生的学习效率是很低的,要想真正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就要优化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优化和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以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优化;教学方法;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我国有着悠久的教学历史,在教学方面也有着成熟的方法,在我国中小学教学中常用的教学主要以讲授法为主,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学生只是课堂上的观众,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很多,但是学生真正消化理解的内容却很少。而在教育竞争压力巨大的今天,这种教学方法显然是不合适的,因此必须对现状进行改善,尤其是在数学教学方面,这就要求优化教学方法提高小学数学的教学质量。

一、优化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重要性

教学方法是一个总括的概念,是指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应用的方式和手段的总称,教学方法是由教学方法指导思想、基本方法、具体方法和教学方式四个层面组成的,反映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学生的学习方法等多个方面。合理并且科学的教学方法可以将看似枯燥的小学数学变得生动有趣,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有利于学生理解数学知识,所以有效的教学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目前我国小学数学教学方法上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不断改善。例如,教师对教学目标的认识能力严重不足、教学手段过于单一,缺乏创造性和灵活性,这就导致我国的教育事业受到了严重影响。

二、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措施

1.更新小学数学的教学观念

优化教学方式的第一步就是要更新小学数学的教学观念,在新课标的教学要求下,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并且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所谓教学质量的提高,并不只是简单的提高学生的分数,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能力的培养和思维的训练。小学数学学习阶段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对于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并不是学生的考试分数有多高,而是帮助学生打下良好的数学基础,以便于学生在以后的数学学习中可以走的更加顺畅。例如,教师在讲解一些几何图形的公式时,教师要为学生讲解这些公式的来源,让学生真正的理解这些公式的推导过程,注重对于学生的抽象思维的培养,而不是简单的让学生记住这些公式。

2.优化小学数学教学课堂结构

现在许多中小学生都有厌学的情绪,尤其是对于类似数学这种抽象的课程,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课堂结构。为使小学数学教学的教学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在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改进措施中,要注重对数学教学课堂结构的优化和改进。在现在的小学数学教学中,许多老师都有拖堂的习惯,这些老师往往认为课堂时间越长,他们就可以给学生讲解更多的知识,但却忽略了课堂时间过长,会导致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下等问题。所以,为了使学生的学习更加高效,教师要充分保证40分钟的课堂教学时间,尽量做到不拖堂,而且保证在40分钟的教学内,教学质量是得到保障的。另外,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科学、合理的优化课堂结构,合理的分配课堂时间。在课堂上教师要做的不是不断的给学生灌输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理解这些知识,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对于知识的讲解,但是对于知识的讲解又不能过于直白,还要给学生留下思考和探索的空间和时间,有效的培养学生的自我思考能力和探索能力。在必要的时候教师还要给学生留一些课后作业,一方面有助于学生对于课堂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

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许多学生之所以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便是对于数学学习没有兴趣,所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将一些小游戏或者生活中的实例引入数学课堂,学生对于这些往往是感兴趣的,所以在课堂上引入一些小游戏或者生活实例,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为学生讲解乘除法时,就可以将生活情景引入课堂,让学生分别扮演买菜和卖菜的商贩,那么在购买和销售的过程中,学生就必须要用到加减法的计算,从而让学生不仅熟悉乘除法,还可以熟练地使用。

4.合作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应用

合作能力是学生需要学习的一项重要能力,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共同合作的机会。教师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安排合作探究学习时间,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小组之间相互协作来探究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与人合作的能力,另一方面又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课堂上展现自己主人翁的身份,让学生做课堂的主导者。

三、结语

小学数学教学并不是简单的知识的教学,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讲究策略,通过各种方法来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改变学生作为课堂的“观众身份”的现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尽量杜绝拖堂现象,让学生在课堂上可以高效学习,在课下可以尽情放松。这种劳逸结合的学习才是应该大力提倡的,绝不做无节制逼迫孩子学习的老师。

作者:韩月柳 单位:漳州市新桥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焦永芳.浅析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措施[J].赤子(上中旬),2015,(12):213.

[2]谈宏兵.试析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效率的综合方法[J].教育教学论坛,2014,(36):71-72.201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