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质量思考

时间:2022-09-19 10:42:45

高中化学教学质量思考

摘要:现阶段,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和落实,少数民族地区的高中化学教学质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是相较于内地发达地区,其教学质量和方法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分析少数民族地区高中化学教学的不足之处,并寻找提高其高中化学教学质量的方法,为实践提供帮助。

关键词:高中化学;教学质量;设计

随着教改工作的不断推进,化学新课程标准也已经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实施多年,教学成果已经初步体现。但是在实际化学教学中,不论教学理念还是方法,相比较内地发达地区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对学生学习化学的主动性开发不够,理论知识往往与实际生活脱离,使得课堂教学效果很难与新课标的要求相适应。如何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情况提高高中化学教学质量,提高本地区学生学习化学效果。

一、更新教学观念,优化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效果

新课标对于教学目标、课程结构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对于课程设计的要求有较大的改变,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这对高中化学老师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而其中最首要的应该是更新教学观念,只有及时更新教学观念,才能从根本上对教学模式和方法进行改进和创新,才能使教学效果最大限度地适应新课改的要求。1.合理设计教学结构教师在开展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对课堂节奏的掌握非常重要,笔者认为可以将一节课分为四个部分,这四个部分不一定需要有严格的界限,可以灵活掌握。第一部分是复习部分,教师应该带领学生对上节课的化学知识进行复习,并教授学生正确高效的复习方法。第二部分是新课程的学习部分。教师应该运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来对本节课的重难点进行分别讲授,由简单到复杂,并通过实验的方法让学生对于理论知识有更加形象直观的理解。比如在实验室制取氧气以及观察催化剂效果的时候,就应该通过具体实验,让学生通过实验观察,掌握化学理论知识。第三部分主要是对学习内容的巩固,此部分应该由学生主导,可通过小组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将化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现象相结合,让学生能自主发现问题并通过小组讨论解决问题,提高学习化学的自信与兴趣。第四部分是通过练习题让学生进一步巩固所掌握知识。2.合理设计课堂教学问题课堂中教学问题的设计非常重要,其是否与学习内容契合,是否结合生活实际决定了其是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对于某一化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及掌握程度。如果设计的问题太过于复杂,大多数学生无法理解,欲速则不达,如果问题太过简单,学生没有经过思考就可以回答,则起不到提问的作用。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地将理论知识与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结合,让学生通过理解、思考,运用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回答问题,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

二、优化教学方法,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教学方法是影响教学效果的最直接因素,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关系到教学的成败。好的教学方法在于如何通过先进的教学手段,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能够使教师和学生充分协同合作,共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比较交流法。学生之间由于其个体不同,其学习方法之间都或多或少有些不同,可以在课堂上让学生畅所欲言自己的学习方法或者解题思路,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可以提高学生之间对于学习方法和思路的互补作用,也可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更多的知识,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另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比较同类不同种化学物质的化学结构、方程式,寻找其中的相似点和不同点,帮助学生增强对于化学概念和化学结构的记忆。知识之间的比较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果,对于某一化学问题可以更加迅速、透彻地理解。通过比较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在掌握化学知识的同时,提高化学学习方法和思维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意识。

三、通过化学实验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化学知识多来源于生活,也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基础学科。通过形式多样的化学实验,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对于学习化学的兴趣,也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对于抽象化学概念的理解,有利于学生掌握化学基本概念和技能,也有利于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开展实验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化学实验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例如:在实验室使用高锰酸钾和氯化钾进行制取氧气的实验中,学生可以不断观察实验中氧气的生成,同时观察它们的颜色、状态等。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少数民族地区的高中化学教学逐步提高教学质量,采用多种教学方法,针对高中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合理开展教学。同时,通过实验室教学让高中生更加清晰地了解化学实验理论知识点,生动形象地展示化学学科的特有吸引力,在实验中总结经验,掌握化学基础知识点,增加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化学学科教学水平的提升。

作者:冷布 单位:甘肃省迭部县藏族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国胜.新时期少数民族地区化学教学的思考[J].中国教育,2014.

[2]王倩.谈如何提高农村初中化学教学质量[M].教育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