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探讨

时间:2022-07-26 08:38:55

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探讨

【摘要】目的研究临床护理教学中慕课教学模式的引入对提高教学质量的效果。方法选取2015年6月~2016年6月98例于我校学习培训的护士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分组法,将其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各49例。对照组护士采用常规授课方式教学,实验组护士则采用慕课教学模式教学,比较两组临床护理教学的质量。结果实验组总优良率(93.8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总优良率(69.3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护理教学中应用慕课教学模式,护士的理论成绩及操作技能明显提高,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慕课教学;护理;教学质量;授课

在临床护理教学中,教学方法的规范及教学质量如何提高是护理教学中不断研究的内容,因此临床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出更加专业、操作能力更规范的护士[1]。在临床实际教学中发现,带教护士虽然资历较老,工作时间较长,操作也更加熟练规范,但由于其均不是专业的老师,在带教过程中往往不能掌握带教技巧,且理论知识一般较陈旧,教授护理知识的精力有限,往往造成教学质量不佳[2]。慕课教学是一种新开发的在线课堂模式,它结合了资源、学习管理、开放网络等多种系统与资源。近年来不断引入至临床护理教学中,为进一步探讨慕课教学的应用效果,本次研究选取98例于我校学习培训的护士作为研究对象,分析慕课教学对于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6月~2016年6月98例于我校学习培训的护士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分组法,将其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各49例。实验组女49例,年龄19~25岁,平均年龄(22.47±1.24)岁,中专8例,大专24例,本科17例;对照组女49例,年龄20~24岁,平均年龄(21.87±1.37)岁,中专7例,大专23例,本科19例。纳入标准:(1)所有护士对本次研究均知情同意,自愿参加课题实验。(2)所有护士均无表述障碍,身心健康,均能完成全部课程。(3)所有参与本次研究的护士均于入组前接受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培训及考核,所有学生均成绩合格。两组护士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考核成绩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护士采用常规授课方式教学,实验组护士则采用慕课教学模式教学,比较两组临床护理教学的质量。慕课教学的教学方法具体如下:(1)教师准备:参与本次研究的所有教师均需经过专家的培训,包括慕课模式的课堂背景、教学理论、教学方法以及先进网络技术的融合应用等,使教师熟练掌握慕课模式的授课理念。(2)教案制定:结合教学大纲及临床实际情况,为所有护士制定8周心血管内科科室的专业教学内容[3]。包括科室内常见病的相关知识,护理操作,急救方法,饮食指导,健康教育,以及术后功能锻炼等,并将教学内容编写为教案,授课采用集体授课模式。(3)丰富教案内容:准备出教案中涉及操作内容的标准操作教学视频,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多媒体进行穿插播放,在视频播放后,教师讲解操作注意事项,并请组内学生进行演示,及时纠正不规范的操作方法,并在课堂内设置小问题,进行小组内讨论,讨论结束后,由教师公布正确结论,通过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掌握相关知识[4]。(4)慕课教学:组建实验组QQ教学群,将课堂内的教学PPT及教学视频上传至QQ文件夹,以便学生及时查阅,课后告知学生有不明白的问题及时在群内进行讨论,每日教师学习目标及作业,使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教学内容,将作业上传至教师邮箱,由教师批改,并在课堂上讲解学生易犯错的内容,通过学生间的讨论及作业完成度,教师可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并根据学习效果不断完善及调整教案内容。两组护士均进行为期8周的培训、学习,教学结束后,评估教学效果。

1.3评价标准

教学结束后,对所有护士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理论成绩及操作技能成绩两部分,其中理论成绩占70分,操作技能成绩占30分,满分为100分,根据教学成绩评价教学质量,将学生的成绩分为优(90~100)、良(70~89)、合格(60~69)、不合格(0~59)四个等级,总优良率=优率+良率。

1.4统计学方法

本组研究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以例数(n)和百分比(%)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总优良率(93.88%)明显高于对照组总优良率(69.3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传统教学往往均以单纯枯燥的教授模式作为教学方法,但在对临床护理学生教学中发现,采用该方法授课后,学生往往不能掌握学业的精髓,只是肤浅的了解了课堂内容,难以做到学以致用。不但影响了护士学习知识的热情,还不利于护理人才的培养。因此,寻求新的有效的教学模式一直是临床教学不断探索的内容[5]。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慕课模式在多个院校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慕课模式属于在线课堂,它发挥了网络便捷、资源丰富的优势,但由于网络上信息来源无从考证,在学生找到相关资源时,还需教师加以辨识[6]。采用传统带教模式授课,由于护理工作繁忙,护士往往无法系统掌握教学内容,慕课教学模式的优势是护士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课堂内容并及时提出疑问,增加了护士学习的主动性,通过在网络上布置作业学生能够使用碎片时间完成,这不但满足了学生愿意采用手机沟通的优势,更架构了教师与学生良好的沟通平台,教师能够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针对性的实施教学策略。此外,准备教案时引入了视频等丰富多彩的知识,提高了授课的趣味性,有利于引导护士对教学内容产生兴趣,从而能够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本次研究中,采用慕课教学模式教学的实验组护士,考核优良率达到了93.88%,说明新教学模式的引入有效提高了护士的理论知识及操作能力。综上所述,临床护理教学中应用慕课教学模式,护士的理论成绩及操作技能明显提高,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值得推广。

作者:王晛 单位:镇江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黄露,王丽萍,林文华,等.新模式护理教学查房在妇产科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信息,2016,29(34):313.

[2]杨艳红,周玲,蔡永勤,等.临床路径在感染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效果[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6,10(10):136-137.

[3]李晓娟,魏楠,张红卫,等.PBL和LBI双轨教学模式在妇产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J].中国病案,2016,17(10):81-83.

[4]XiaoShanshan.PBL(CBL)combinedwiththeapplicationofdoubletrackteachingmethodinclinicalnursingteaching[J].worldclinicalmedicine,2016,10(19):240-242.

[5]陈立霜.多元化教学模式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6,38(4):450-452.

[6]吴漫,吴越宁,邓雪珍,等.刍议临床护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教学模式[J].饮食保健,2016,3(15):24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