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质量检测技术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7-25 04:15:46

药物质量检测技术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为提高项目教学水平,文章在分析“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综合实训”项目化教学背景的基础上,分析了项目化教学改革措施,即了解企业对专业的职业需求,从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落实项目化教学,创新专业考核形式。

关键词:企业需求;药物质量;项目化教学

社会的发展不但推动了教育的进步,同时也对人才培养提出更多的要求。“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综合实训”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一直都是该专业教学的薄弱点,针对该课程提出的项目化教学改革,要求学校结合专业特点,增加实践环节,这既是企业对该专业人才的要求,也是学生以就业为导向去掌握并应用专业技能的要求,更是值得推广的课程教学模式。

一、“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综合实训”项目化教学的背景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学校以迎合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对本专业的职业教育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并制订对应的教学课程和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药物质量检测能力。在传统的药物质量检测技术实训课程中,学校虽然强调了实训的重要性,实际上却常常忽略实训教学,实训并不是定义在形式上,而要充实实训教学的内容,只有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环节中,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实训。目前,很多高校普遍存在实训内容没有针对性、基础设施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由于缺少相对应的实训仪器设备,导致很多课程无法开展,教师只能进行重复性的实训教学,使学生只是片面地熟悉和掌握实训知识,无法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体系。此外,教学模式的滞后,导致教师无法采用有效的考核方式,无法对学生的实训进行客观的考核和评价,使学生对实训持漠视态度,难以达到理想的教学和学习效果。学生对该专业的掌握只停留在理论上,不具备职业行为能力,从而缺乏就业的竞争力[1]。“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综合实训”项目化教学改革在这种教学和就业形势下应运而生,教学形式的改革,实现了该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职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创新教学模式和专业考核模式,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学习水平和职业技术水平,增加了学生对该专业的职业理念的认知,使自身与企业需求接轨,达到实际工作所需要的职业素养,可以从容面对实际工作岗位,为企业的生产发展助力[2]。

二、以企业需求导向的“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综合实训”项目化教学改革内容

(一)了解企业对专业的职业需求

教学改革的目的是提升本专业学生的职业技术素养,增加其就业率,高等教育学校要针对其就业情况到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要求,从而制订以企业岗位需求为指导的教学课程和授课模式,进行有侧重点的教学目标培养,使学生在进入企业岗位时能够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满足企业的实际工作需要。

(二)从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落实项目化教学

学校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工作需要选择教材,教师要结合学校的调研结果制订项目化教学的授课内容,根据现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发展趋势,针对教材的欠缺方面,教师可以利用多种信息渠道,完善教学内容,以增加授课的实用性和应用性。实训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学生能够顺利进行实训教学的学习[3]。教师可以通过小组项目化模式,进行合适的分组,给每个小组布置项目,其立项、实施、论证和总结都通过小组操作的形式独立完成,改变传统教学的形式,教师在项目化教学中,只能适当地引导和配合,最后根据学生的实训情况进行总结,对理论知识和实训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和评述,让学生发现不足、总结经验,便于日后学习,长此以往,提升学生对技术项目探索、实践、总结的实际操作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三)创新专业考核形式

教师对专业知识的考核不能只停留在传统的考试上,还要将实训项目中的态度、表现、项目总结都作为考核的内容,从而实现“基础知识+实训”的综合考核制度,通过这种考核形式提高学生对实训学习的重视程度,增加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意识,培养其团结协作的集体观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促进项目化教学改革的完成。

三、结语

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要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为指导,以企业岗位对职业技能的需求为指导,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综合实训”项目化教学改革弥补了该专业传统教学中实训教学的不足,满足了企业的岗位需要,激发了学生主动参与专业学习的兴趣,增加了学生的职业技能,有效提高了专业的教学水平,使高校能够真正为社会培养专业技术和实践技术兼备的实用性高素质人才。

作者:李德成 朱丽波 单位: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运成,陈潇.构建基于企业需求的高职实践性教学体系[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2):35-37.

[2]谢凤静.高职毕业生技能水平与企业需求间的差距、问题及对策[J].科技展望,2015(29):295.

[3]秦亚东,汪荣斌,黄丽萍,等.2+1模式下高职院校药学类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改革研究[J].九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10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