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实习生教学质量的提升

时间:2022-07-25 03:54:15

产科实习生教学质量的提升

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化,而产科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临床课程,临床教学开展方面具有一定的阻力,部分孕产妇在面对实习生时带着质疑的态度,对实习生的实习极不配合,而实习生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对实习内容多产生抵触情绪,影响了实习效果,也降低了实习后从事产科的几率,但产科内容较为抽象,注重实际操作,针对这些问题,我院于2014年在传统常规教学的基础上采用模型演练辅助带教实习,旨在提高实习生通过模型演练熟悉产科临床基础知识,再现真实工作场景,提高实习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2016年12月在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产科实习学生,选取2012年10月—2014年10月我院采用小讲课、教学查房、教学病历讨论等传统带教方式教学模式实习的学生60名,作为常规组;选取2014年10月—2016年10月采用以上方式加带模型演练实习学生60名,作为模型组,分析两组学生实习结束后参加实习考核的成绩,主要包括教研室满意评分、出科成绩、技能掌握、实习态度、沟通能力五项主要指标。

1.2教学方法

1.2.1常规组

采用小讲课、教学查房、教学病历讨论等传统带教方式教学模式。

1.2.2模型组

在常规组的基础上,使用仿真模型进行教学:(1)医院教学模型(包括女性生殖器解剖模型、助产模型、新生儿复苏模型等),在设施完善的仿真产房中进行教学;(2)带教老师在病床前进行指导实习生熟悉骨盆测量、阴道内诊,由于该步奏常引起家属或产妇的心理抵触,尤其有男实习生在场时,易引起纠纷,现使用模型,可让实习生们对操作步奏进行体验,更可将实际问题处理妥善[1];(3)带教老师使用助产及胎儿模型,模仿正常分娩机制、难产处理(产钳、胎吸、臀位接生)等操作;(4)实习生参加产后出血模型演练,仿真子宫、胎盘,然后由实习生动手按摩子宫,手取胎盘,断脐,新生儿复苏模型反复进行气管插管操作练习,老师现场指导并指出问题[2]。

1.3评分方法

所有实习生均在入科前考试一次,满分100分;实习结束后再进行出科考核一次,考核分为临床知识、临床技能两部分,两部分满分均为100分,临床技能考核主要内容包括:产科四部触诊、正常分娩机制、产后出血处理、新生儿复苏、难产接生操作、臀位接生等;实习态度、沟通能力及教研室满意评分均有带教老师评分,每项评分满分均为100分。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学生入科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学生教研室满意评分、出科成绩、技能掌握、实习态度、沟通能力分别为(83.05±5.11)分、(86.47±15.74)分、(83.25±5.14)分、(86.06±4.18)分、(76.03±11.47)分均高于常规组的(80.50±5.50)分、(73.58±10.66)分、(75.51±8.32)分、(79.32±8.33)分、(70.33±10.19)分(P<0.05)。结果如表1所示。

3讨论

随着80年代国家一胎制生育政策,现大部分家庭多为“6+1”即6个大人和1个小孩的家庭模式,故家属对于即将生产的产妇和胎儿关注度极高[3],虽现在开放二胎,但产科的工作难度仍十分之高,加之医患关系的紧张化,给产科临床实习教学工作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而传统教学模式中,主要是带教老师讲解,而实习生动手机会较少,多数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情况,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4]。在出现实际问题时,缺少实际经验的学生常出现情绪紧张,操作慌张,易引起纠纷的同时,也打击了实习生学习或工作的积极性[5]。而使用实物模型辅助教学,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学生可以在使用实物模型的时候进行实际操作,发现问题后及时反馈当堂解决,而又不会引起医患纠纷,减少了学生在操作时的心理压力和情绪抵触[6],而带教老师除了讲解具体操作步骤和细节时,也可以在学生操作时提出针对性建议,有利于学生掌握学习重点,通过模仿操作快速熟悉临床工作[7],并通过提高动手能力加强学生临床实际工作时的信心和积极性。本实验结果中,两组学生入科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模型组学生教研室满意评分、出科成绩、技能掌握、实习态度、沟通能力均高于常规组(P<0.05)。说明所有学生在入科前的基础基本一致,而使用带模型辅助教学的学生对产科临床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加扎实,且更乐于接受产科临床工作,并在使用模型操作时,熟练掌握生产前后的工作步骤和细节,而带教老师也因实习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态度的改善而对教学更积极[8],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相较于传统常规产科临床教学,带模型辅助教学主要具有以下优点:(1)快速加强实习生的动手能力,并不发生医患纠纷,减少产妇或家属的投诉情况[9];(2)模型可以重复使用,多次反复操作,使用时间灵活;(3)学生和带教老师更乐于接受模型实际操作训练,且在操作用易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增强临床操作流程的规范,增强学生对临床操作的自我认知,主动学习;(4)提高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在反复训练的过程中,老师作为培训者,接受学生们的反馈的同时,也可以得到更多经验,提升自身教学水平[10]。

综上所述,使用实物模型演练带教可有效帮组实习生掌握产科实习过程中各种处理方式和流程要点,提高产科实习生的学习质量,相较于传统教学更易于为学生所接受。

作者:崔建玲 单位: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