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质量评估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9 11:23:59

高校教学质量评估问题及对策

摘要:自我评估是高校作为评估主体,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自己组织的对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的评估,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从而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对高校自我评估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分析,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期对高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工作的提高起到一定借鉴作用。

关键词:高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教学质量的保证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有效提高教学质量、顺利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必须辅以一定的教学质量评价手段,评估便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抓手之一[1]。教育部下发相关文件强调要健全教育质量评估制度,要求建立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的教学评估制度。

1高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的含义和作

用自我评估是指高校作为评估主体,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自己组织的对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自我检讨、自我调整、自我改进的过程,是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潜力与效能所做的自我分析,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程度的价值判断和认识[1-2]。高校建立自我评估制度是国家教学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可持续发展和教学管理的内在需要,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3],具有主体性和独立性、过程性和发展性、广泛性和深入性、真实性和灵活性等特点[4]。

2高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研究现状

上海财经大学在常态化教学质量评估、教学状态数据平台建设和年度质量报告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质量内部评估模式[5]。广西财经学院构建了“双五位一体”内部教学评估机制,开展自我评估系统方法的创新研究和实践[3]。燕山大学提出了基于教学评价、教学督导、学生参与、专家决策等“六种机制”构建的实时全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6]。中南大学形成了以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核心,以专业评估、课程评估为辅的教学质量监控模式[6]。上海交通大建立了内部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对保证学校教学运行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7]。陈晓蓉[1]认为,高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应包括学校教学质量评估、学院教学工作评估、专业建设评估、课程建设评估和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等,并在评估过程中要制定相应的原则。阮曙芬[8]提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方式主要包括评教师、评学生、评课程、评专业和评管理,并提出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全方位提高教学质量评价水平和效率。史丽娟等人[9]设计了以量化评价为特征并和教师的教学津贴分配、年终考核及职称晋升直接挂钩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王莉莉等人[10]认为高校应通过多种机制和手段,保障教学质量评估的常态化、数据化和低重心,多层次、立体化地构建教学质量自我评估系统。任文涛和纪花[11-12]也分别研究发现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目前存在许多问题,并提取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3现行教学质量自我评估体系存在的问题

3.1学校重视度不够

很多高校对于自我评估在观念上存在2个问题,一是在思想观念上对教学质量评价本身不重视;二是教学质量评价观念缺乏“以人为本”的思想[13]。高校的管理者和教师把教学质量自我评估当作是例行公事的行政工作检查,将其放在迎接外部评估的低层次水平上,缺乏自我改进的原动力和主动性。部分高校主要是由学校层面组织开展内部评估,二级单位和教师被动地接受评估,而且更多地停留在评估结论上,评估之后没有实质性的整改,使自我评估趋向于形式化[2],造成教师和学生对于自我评估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评估结果缺乏真实性。

3.2缺乏专业的自我评估机构

教学质量自我评价是一项重要而又繁杂的工作,需要健全的机构负责,但是很多高校都没有单独的自我评估部门,大多是依靠教务处、督导室承担自我评估任务,缺乏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精通教学与管理的校内外专家、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的广泛参与[13],导致自我评估工作不能深入细致地开展,难以保障内部评估科学、有效的推行[2]。自我评估结果得不到有效的反馈和处理,使自我评估流于形式,违背了自我评估的本质,失去了实际意义。

3.3自我评估模式有待完善

自我评估涉及高校教学的方方面面,其实施需要制定科学、专业的方案,明确评估的方式、方法、程序和途径[2]。很多高校的自我评估缺少自主性,从评估方案、评估组织、评估方式、评估结果使用等,无不仿照外部评估模式或者是其他学校的评估模式。评估方式方法上过于简单,评价指标设置不合理,还没有走出自己的道路,形成自身的风格,评估模式也没有根据学校和学科的发展进行不断完善。自我评估成了外部评估的翻版,也就失去了自我评估的意义和价值,达不到自我评估的真正目的[4]。

3.4自我评估反馈信息得不到及时处理

自我评估的立足点是要通过评估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很多高校存在评估信息反馈制度滞后的问题,对反馈信息缺乏科学的处理方式,信息反馈渠道不畅通、不迅捷,仅仅将评估作为院系(专业)排名、奖惩或者实现既定目标的手段,而不是作为院系(专业)、师生发展的教育手段[4]。尤其是当评估结果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时进行妥协,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也流于口号。

4对高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工作的建议

4.1提高对自我评估的认识

高校管理部门要提高对自我评估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加强宣传、统一认识,深入研究自我评估的本质,把握自我评估基本特征,认识到自我评估是学校各主体自我发展和提升的内在需要。高校的行政管理者要放下姿态,搭建沟通平台,让师生平等地参与到内部评估活动中来。只有这样,才能使内部评估充分发挥其功能,成为院系、教师了解教学效果、明确存在问题和改进教学方式的服务性工具,让师生在教学评估中得到发展,也使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得以持续提升[2,4]。

4.2建立高效的自我评估运行机制

应该在学校层次上成立自我评估办公室,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全校的教学质量自我评价工作,同时在院系一级建立分支机构配合工作。配备专业化的教学评价人员并规范制度,建立层级结合、上下贯通、行之有效的质量评价运行机制[13],建立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面介入的自我评价系统。搭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建构有助于对话、交流的机制,通过沟通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内部质量评估的重要性,激发参与内部质量评估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内部质量评估效能的提升[2]。

4.3建立合理的自我评估模式

要建立适合高校实际的评估指标模式和评价指标,制定系统性的评估方案,同时应体现出一定的弹性和发展性[13],在教学工作中要对评价模式进行不断的建设与完善。自我评估形式要多样活泼,不必拘泥于特定时间、地点和对象。自我评估应该成为教学生活的常态,只有在常态的教学生活和管理中,自觉地将常态化活动纳入反思和评价的范畴,教学各主体的质量意识才能得到确立,教学行为才能更加自由自觉,质量也才能得到切实提高[4]。同时在建立自我评估模式时尤其要注意做好评估结果的反馈,并对改正过程进行持续性的跟踪,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建议方案。

5结语

自我评估是高校以师生为主体,以持续改进教曹荣安,等:高校教学质量自我评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学工作和提升教学质量为目的的发展性评价,是学校各主体自我发展和提升的内在需要。只要高校能够提高对自我评估的认识,建立良好的自我评估运行机构和机制,同时把自我评估结果真正落实,就一定能够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曹荣安 杨宏志 贾 建 王鹤霖 牛广财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