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16 10:21:54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摘要:高职院校最重要的教育目标就是为社会提供拥有较强综合能力的专业人才,他们应该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这也是高职院校进行招生的时候最大的砝码。国内的高职院校大部分都设有专门的英语课程,但是,究竟应该怎样使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一直是学界讨论的热点。本文主要对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途径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学现状;英语教学质量;途径

由于经济迅速发展,技术进步迅猛,从中国成为WTO成员开始,国内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正在变得越来越高。从2008年开始,国内更是掀起了英语学习的热浪。现在,大部分的行业都对有着较强专业技能同时又熟练掌握英语的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这种需求不仅仅是数量上的需要,还有对质量的高标准要求。这就决定了国内高职院校需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在学习阶段同时提高英语以及专业两项技能。这可以使学校的教学质量更加符合社会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学生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一、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现状和特点

1.国内高职院校的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存在着基础差距大,学习能力低的特点,这一点在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身上表现的尤其明显。这样的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也比较低。因为学生本身并没有较好的学习习惯,学风也不够严谨,英语水平的进步变得非常缓慢,这也使他们对英语的学习热情变得越来越低。基础不好,学习负担重,加上挫折的打击,很多学生会选择放弃英语。他们在课上睡觉,聊天,玩手机,却唯独不听课,这种现象正是现在国内高职院校教学活动的现状。同时,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重点在于理论,其本身和实际生活的结合不够紧密,这也就使学生很容易产生“学习是为了考试”的错误想法,这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是非常不利的。

2.教师习惯使用陈旧的教学方法,他们的日常授课形式非常单一。他们在课堂上首先讲解单词,随后进行句子翻译,这种方法很容易让学生感到无聊。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习惯于进行“满堂灌”,这种方式下,教师讲课非常辛苦,但是效果却很不理想——学生听课并不认真,教师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兴致勃勃,但是学生还是会感到非常无聊。这就使学习变得非常被动,学生成了学习活动的局外人,他们并不愿意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有的学生甚至因此形成了强烈的叛逆心理。这就导致教师的很多准备毫无效果。有些教师受到这种情况的刺激,放弃努力,讲课不再考虑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更不必提对教学方法的讨论了。教师认为学生学习不好是学生自己不努力,学生认为教师讲课不用心,这就使整个教学活动陷入了非常局促的局面。

二、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途径

1.帮助学生进行学习目标制定,促使学生产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致,使他们明白英语对社会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学生在进行英语学习的时候,都是处在非常被动的状态中。因此,英语教师不仅仅应该重视课堂教学,还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成长,鼓励他们自己面对困难,使学生发现学习英语的乐趣和意义。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能过分探求速度——归根到底,学习是一个缓慢的,一步步来的过程。教师需要帮助学生养成自己学习的习惯,使他们掌握学习的方法,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教师需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和学生共同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目标。学习目标主要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短期目标,一部分是中期目标,另一部分是长期目标。这样的目标制定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更快的成长。

2.注意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水平。对于高职院校而言,教师的地位非常重要。学校离开教师是无法正常运转的,教师能不能帮助学生获得理想的成绩将直接决定学校的教学质量。因此,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成为专业人才的道路上,固然需要考虑硬件设备的情况,更需要重视软件设施的意义。那么究竟什么是软件设施呢?所谓“软件设施”就是教学的质量,它的进步最基本的元素就是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教师具有良好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才能在学生中获得口碑和尊重,而教师也会因此更加努力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里,长此以往,将会形成非常积极向上的教学气氛。社会发展迅猛,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更新自己的方法,避免学生出现倦怠的情绪,突破其心理的障碍,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学习潜力。

3.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气氛。国内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形式比较陈旧,学生并没有获得足够的英语应用机会,缺少必要的语言环境。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就是帮助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可以为教师提供充足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常见的方法主要包括,观看英文原声电影,播放英文新闻,请外教参与交流等等。这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另一方面还可以给学生提供表现机会,使他们获得充足的自信,主动学习。教师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状态与性格特征,为他们提供更加符合他们需要的学习方式,帮助他们找到英语学习的方法和意义。

三、小结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还有着巨大的进步空间,它需要教师们不断探索新方法,将有限的教学资源发挥到极致,帮助学生发现英语学习的乐趣。高职院校最重要的教育目标就是为社会提供拥有较强综合能力的专业人才,他们应该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这也是高职院校进行招生的时候最大的优势。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能过分探求速度,因为归根到底,学习是一个缓慢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需要帮助学生养成自己学习的习惯,使他们掌握学习的方法,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本文主要对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的途径进行了分析,只是抛砖引玉,因为提高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质量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它需要每一代教师付出汗水和智慧。

作者:张婧 焦玉彦 单位: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夏纪梅.关于实质性推动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国大学教学,2013(01):369.

[2]沐卫萍.如何培养和激发高职院校学生外语学习的动机[J].外语教育,2012(03):886.

[3]李霄翔.浅析教学思想的演变对我国外语教学的影响[J].江苏外语教学研究,2015(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