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基础课教学质量保证探索

时间:2022-01-05 02:51:46

《机械制图》基础课教学质量保证探索

1培养学生专业意识,提高学习兴趣

《机械制图》课程内容与学生的专业知识联系非常紧密,缺乏专业知识是学生学习《机械制图》课程困难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学生缺乏专业意识,那么不仅教师教得很吃力,学生也学得很辛苦,长此以往,学生的学习兴趣丧失,教学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因此,教师要重视开展专业意识教育,加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保证《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当教师在讲解零件图与装配图的相关知识时,如果学生遇到的一些需要绘制的机器零件是他们没有见过的,或者学生对这些专业机器零件没有感性的认识,就很难理解专业知识,学习兴趣和热情就会削减。为此,教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到附近的一些工厂参观,或者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开设专题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工厂的设备及生产等情况,并了解各种机器零件、机械加工过程,从而明确自己学习《机械制图》这门课程的目的。这样不仅能使学生的感性知识越来越丰富,还能弥补学生在直观课堂教学中普遍面临的想象力不足的问题,促使学生加深对《机械制图》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强化自身的专业意识,逐渐降低学习难度,不断提高学习兴趣。

2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在传统教学中,《机械制图》的任课教师通常会运用大量的挂图或模型为学生讲解,但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由于高职院校《机械制图》课程是三年制的,总学时有限,因此要求教师合理安排每一章节的内容,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教案,并在教学过程中抓住难点、突出重点,对于每一堂课都要选择科学的、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促使教学效果得到提升。对于平面投影和立体投影中截交线、相贯线等内容的讲解,如果教师只运用模型为学生比划、演示,学生往往难以理解、消化,收到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教师应基于既有的挂图和模型教学,选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利用自制图课件和多媒体教学软件,实现空间立体效果,降低学生学习相应知识点的难度,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将复杂的投影关系清晰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并合理安排练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教师要把握好课堂练习时间,不仅要保证学生的制图质量,还要强调学生制图的速度,鼓励学生积极探索、总结技巧,把一些规律性的、普遍性的制图技巧传授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制图效率和实践能力,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3有效实施动画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机械制图》课程的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内容也相当抽象,教学难度较大。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仅仅改革教学方法远远不够,教师还应有效实施动画教学,把教材中抽象的内容变得形象、生动。虽然动画教学能够使《机械制图》课程的教学方法得到改进和优化,教学效果也显著提高,但对授课教师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熟练使用CAD软件,会制作一些简单的动画。当然,《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动画制作难度并不大,只要教师重视使用源文件,就能即时修改动画,适应不同的教学场合。在组合体的形体分析中,教师只需要把分解和组合某一个组合体的形体的过程设计为不同的模型,就能得到各种不同形状的组合体。比如,在剖切剖视图的过程中,教师通过更换三维模型,就能够得到各种机器零件的剖切动画。采用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开拓高职学生的空间思维,还能增强动画教学的有效性。由于机械制图的国家标准非常严格,因此,教师在教学生掌握基本的制图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还应培养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这样,教师不仅要在授课时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制作出好的教学动画,同时,还要对学生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教会学生举一反三,为《机械制图》课程教学提供平台,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证。

4结束语

在《机械制图》实际教学过程中,虽然高职学生有很多缺点,但任课教师应严格要求学生并鼓励学生,坚持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学习兴趣,采用动画教学与课堂练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保证教学质量。

作者:刘长华 单位: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