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互动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

时间:2022-06-05 11:44:56

运用互动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

1更新观念,构建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

要摆脱这种困境,奠定互动教学基础,语文教师首先应更新观念,积极构建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做到:第一,摆正教师自己的位置,把学生置于学习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第二,要抛弃“教师讲、学生呆读死记”的旧方法,不断优化教学方法策略,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把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体现到教学中,让学生在自由民主的课堂氛围下主动学习。这样,既能使学生切身感受到源自教师的尊重,又能让他们以主人翁的角色投入学习,主动融入到教与学的互动活动中,推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以心交心,增进互信。当这种良好的互动氛围形成时,师生、生生围绕学习内容进行平等的互动合作、交流研讨也就水到渠成。

2教会方法,提高互动学习技能

学生的互动学习技能越熟练,其互动学习效果就越好,而互动学习技能又是以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为基础的。因此,教师必须教会学生基本的互动学习方法:第一,互动学习的准备方法。为了让学生的互动学习能始终围绕教学目标有序而行,教师应指导学生学会快速整体浏览课文、边细读边思考、做预习笔记等课前预习方法和根据课文内容搜集相关资料的方法。当学生熟练掌握好预习和搜集相关资料的方法时,他们就能轻车熟路,积累更多的语文知识,为他们顺利参与互动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如在教学《鸿门宴》之前,笔者就要求学生在预习课文基础上,借助互联网或图书馆搜集“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鸿门宴”等资料。在教学中,笔者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利用搜集的资料围绕问题开展讨论,不仅催发了课堂的良性互动,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而且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知识,提高了教学效果。第二,倾听方法。学会倾听,一是要经常训练学生动眼、动耳、动脑、动口,学会运用多种感官协调参与教师的授课过程;二是要重点训练学生边听边思考、边记录的好习惯。掌握倾听方法,就能让学生的思维与教师的授课同步,创造出学生的听与教师的讲彼此间的良性互动,帮助学生快速掌握课堂知识,提高他们的听课效率。第三,质疑问难方法。疑是知之始,疑也是推动学生的探究思维与知识内容之间、学生的提问和教师的回答之间产生互动的前提条件。通常,教师可通过质疑示范、引导学生探寻怀疑的问题等步骤教会学生掌握因果质疑、矛盾质疑、比较质疑和联系质疑等质疑方法。熟练掌握这些质疑方法,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下就能变无疑为有疑,能够顺利抓住课文标题,或抓住知识内容的前后联系质疑问难,或抓住重点词句,或抓住课文矛盾处等进行质疑问难,并从中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如探究学习《说“木叶”》时,学生在鉴赏学习文中所引用的大量精妙诗句过程中,有些学生就运用比较质疑法,提出了“同样是落叶,为什么杜甫的《登高》要用‘落木’,而贾岛的诗要用‘落叶’”的问题,由此产生了很好的课堂互动效果。

3合理运用互动教学方式,提升互动教学质量

教学中教师可依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实际,合理运用以下几种互动教学方式:第一,借助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创设情境,诱发互动教学。如教学《荷塘月色》前,为了让学生在与课文的互动感知中有一个更加直观的感性认识,笔者制作了精美的PPT,并配上一首舒伯特舒缓的小夜曲来烘托氛围,同时附上系列启发性的提问。教学时不仅直观、形象地再现了“田田的荷叶舒展着像舞女的裙,若星似珠宛如美人的荷花晶莹剔透、妩媚多姿,凝碧的荷波不动声色地传达了荷塘富有生命力的风采”等月色下的荷塘美景,而且在优美的音乐烘托下,创造出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情境,使学生在观察这些美景的过程中仿佛跟随作者来到荷塘,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诗情画意中,诱发了他们与文中的情和景充分的互动,并且在相关问题启发下,学生的探究感知又与他们的理解领悟产生了良性互动。第二,开门见山提出问题,驱动互动教学。如在教学《蜀道难》时,笔者就对学生直接提出“蜀道难具体表现在哪些句子当中?”的任务性问题。这种开门见山地向学生提出学习问题,不仅能满足学生探求新知的心理需求,让学生在好奇心和求知动机推动下趣味盎然,驱动他们主动认知,独立解答,形成他们与问题之间的亲密互动,而且围绕核心问题,还能驱动师生之间精彩互动,帮助学生获得正确认知,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性。第三,引导合作学习,推进互动教学。笔者特别注重对合作学习的引导,如教学《包身工》第一课时,引导学生按“组内异质、组间同质”标准分成4人一小组,带着以下问题再次阅读后讨论:“①什么是包身工?②课文中可发现包身工的遭遇有哪些?③包身工给资本家带来的好处是什么?④作者对包身工的评价是什么?⑤课文以什么线索组织材料?”在学生带着“问题”与课文之间又一次深刻互动后,笔者有目的地引导学生展开小组交流、讨论。结果,学生在交流、讨论中跃跃欲试,纷纷富有激情地介绍自己的探究学习成果,创造出了一种相互尊重、相互启发、相互分享的互动效应,既提高了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又把他们的互动学习引向深入,有效提升了互动教学质量。

作者:陈运红 单位:广东省五华县田家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