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中语文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4-25 11:32:28

我国高中语文教学质量论文

一、目前为提高我国高中语文教学质量面临的问题

我国目前大部分中学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气氛低沉,学生学习不积极,缺乏课堂活力,这是一种普遍问题。教师在语文教学中,一位的想让学生多掌握语文知识,在课堂采用“满堂灌”教学方式,这种方式课堂上是教师一个人在讲课,主体学生机械的记笔记,参与教学中的活动没有,这种教学方式或略了主体学生,主体学生只能是为了在考试中考取好成绩而背书,没有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

二、针对教学中的问题,提出的几点建议

(一)优化多媒体课件教学

在科技不断创新的今天,多媒体技术的利用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是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操作不当效果不明显,因此要严格把握课件的使用时间和时机,在平时教学中不能将所有的单元教学内容都用多媒体课件讲授。

(二)正确合理采用任务教学方法

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需要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语文课堂也是如此,经过教师的实践教学任务教学法具有很好的教学效果。任务教学法是教师根据每节课或单元的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的提出一些问题,设置一些任务,在讲授之前布置这些任务,让学生带着问题、任务去学习,有目的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提高学生考试成绩。例如,在学习莫泊桑的《项链》时,因为文章相对较长,学生很可能因为文章长而懒于阅读学习。在讲授时教师可以设置一些任务:

1、本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本片文章的艺术写作手法是什么?

3、阅读完文章之后,你对文章那一部分影响最深,阐述一下理由。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阅读,就不可能漫无目的,就可能在阅读过程中寻找问题,而完成任务找到答案,这种学习方法可以促进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展,同样可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适当采用表演法,也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沉闷的课堂教学气氛是传统的教学模式的结果,原因是任课教师教师没有适时根据教学内容进行灵活多样的教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要想活跃起来,任课教师根据一些教学内容可以适当加入表演法,甚至引导学生参与到表演活动中,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课堂教学气氛活跃起来。例如,教师在讲授莎士比亚的作品《哈姆莱特》时,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组分角色表演,使学生在剧情内亲身体会人物的心里变化感情,感受人物的在不同场合的心理活动等等,这些亲身参与有利于学生理解整篇文章的内容含义、艺术手法、主人公的感情。表演法的的运用,培养学生参与课堂的意识,使学生在娱乐中学习,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

三、结束语

目前我国高中语文教学现状出现了瓶颈问题,急需语文教育工作者共同解决,因此,高中语文教学方法的革新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急需解决。将创新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实施,才能提高语文的教学质量水平,更重要的问题是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助于提高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最终学生能在高考或更高层次的语文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王颖单位:张家口市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