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级本科生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3-05 03:25:11

高年级本科生教学质量论文

一、课前进行充分的授课准备

(一)合理确定授课内容

“因材施教”中的“材”不仅指学生自身的素质,还应该包括学生在不同时间段的不同特点。高年级本科生具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因而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重点讲解思路、原理等,而对于一些具体的过程则可以略过。同时,高年级学生的个人发展路径更加清晰。除了一部分学生希望通过课程成绩提高学分成绩,增加保研成功的概率外,大部分学生(包括考研、留学及直接就业的学生)的未来发展已经不再受学习成绩的直接影响。因而,在教学大纲的范围内,适当增加应用型内容,并对考研专业课及面试中经常遇到的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势必会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

(二)主动地进行深度备课

由于高年级的课程多为一些专业课程,不像基础课那样有非常丰富的教材、课程资源可供选择,这就对教师的备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教师要将知识点深谙于心;另一方面,要合理地安排好讲授结构,并做好课程内容的更新。

(三)严于律己

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必须首先做到。例如,如果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那么教师就应该坚决杜绝上课期间接打手机、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等现象。总之,学生在看到教师认真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以后,也会用相似的勤奋和努力来对待课程,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的良性循环。

二、注重授业与传道、解惑相结合

韩愈的《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这句话言简意赅地指出了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2]教师的职责包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即传道),传授学业技能(即授业)和帮助学生解开迷惑、为学生指点迷津(即解惑)。这三个方面并列而行,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前述的课堂教学即属于其中的授业范畴。要达到良好的授业效果,就需要其他两个方面的密切配合。然而,在教学实践中,由于高校对教师的考核更侧重于科研成果的产出、教师的教学收获与付出不成比例、学校对于课堂教学的有效监督缺位等原因,部分教师不愿意将很多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更不用说对学生进行传道和解惑了。尽管如此,笔者在教授“航空测试系统”课程时的一个案例仍然使笔者坚信: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学生进行传道和解惑必不可少!笔者在课堂上发现这样一个学生,他特立独行,表情冷漠,作业应付,成绩中等偏下。但通过课堂上的几次提问后,笔者发现该生具有优秀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笔者断定,该生可能在思想上出了一点问题。因而,在一次课后,笔者主动邀请该生共进午餐,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该生在吃午餐的过程中并没有表现出什么,然而两天后,笔者收到了该生发来的一封长信。他在信中吐露:自己对社会及校园中一些不良的现象不满(如就业中存在“拼爹”现象,平常努力比不过考前突击等),并因此产生了消极的情绪,于是开始应付所有的事情,包括上课、作业、考试甚至就业。笔者针对这一情况与该生进行了多次当面的交流。一方面,劝告他不能以偏概全,不能过分地关注社会的阴暗面;另一方面,鼓励其多付诸行动,养成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抛弃,不放弃”的习惯。通过近一个学期的引导,该生不仅在学习成绩上有了较大提高,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三、善于利用行业专家的优势

授课教师是课堂讲授的主体,但并非课堂内容唯一的提供者。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通过讲座的形式进行授课,并且参与作业的判定,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以笔者讲授“航空测试系统”课程中的“姿态测量”为例:在该章节中,陀螺仪的原理及相关应用是重点,同时也是本课程中最有特色的部分之一。然而,由于陀螺仪在科学、技术、军事等领域特别是武器装备领域的特殊作用,导致能够公开参考的内容比较有限。为了提高课堂讲授效果,笔者邀请了研究陀螺仪的同事进行授课。该同事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在不涉及机密的前提下向学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陀螺仪的原理、历史和现状、应用及发展趋势等相关知识,使得学生对此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同时,笔者还邀请该同事审阅了几份与陀螺仪相关的调研报告,对学生的调研结果进行了较为客观、全面的评价。

四、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加强与学生课下的沟通和交流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网络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QQ、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以人人网为代表的SNS(SocialNetworkingServices,社会性网络服务网站)社交网站以及以微博为代表的广播式社交网络平台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3]高校学生是新式沟通媒介的追捧者与庞大的使用群体。相比于传统的沟通方式,网络沟通媒介具有突破时空限制、海量信息资源传播迅速、沟通氛围轻松等特点。[4]因而,如果教师在课外能够利用好这些新兴的网络沟通媒介,则可以将对课堂知识及其他内容的讨论延展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同时提高沟通效率。比如,可以建立课程教学的QQ群,所有学生都可以在群里提问;同时,QQ群也使得问题的讨论结果可以呈现在所有成员面前,从而对一些共性问题起到高效、快速解答的效果。

五、建立平等、互尊的师生关系

高年级本科生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自我认知,渴望得到外界的尊重、肯定与认可。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努力为其营造一种平等、互尊的氛围。比如,授课教师记住班级所有同学的姓名,在考核方式及课堂纪律的制定中充分考虑学生的意见,等等,这些对于提高整个课堂的教学质量也有重要作用。课堂讲授是目前高等院校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方式及平台,然而,课堂讲授不是孤立的,发挥好课外作用对其大有裨益。针对高年级本科生的群体特点,结合实际的课程教学实践,本文探讨了发挥课外作用的可行的方式、方法,此类课外作用的强化都可以助推高年级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者:王婧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