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班语文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3-05 03:02:19

小学毕业班语文教学质量论文

一、小学毕业班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毕业考试不仅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还考察学生的阅读分析理解能力,但是毕业班有一部分学生的理解能力较差,一部分后进生的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够牢固,这使正常的教学进度不能顺利进行。

二、小学毕业班语文教学提高策略

(一)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毕业班的学生自制力比较差,对什么都感到好奇如果受到外界的干扰和影响,他们的思想波动和情绪变化会比较大,这对他们的学习会产生不良的影响。针对学生上课精力不集中、学习不踏实的的学习状态,教师要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做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良师益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缓解他们不良的情绪,为他们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毕业班的语文教师可以在语文课上对学生渗透思想教育,做处于迷茫状态的学生的指示灯,使他们了解到学习语文的意义和作用,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

(二)建立新的教学模式

目前,学生领导一般比较重视毕业班,所以,他们在安排毕业班教师的时候,会选择一些有多年经验和教学成果的教师。这些老教师虽然经验丰富但是教学观念比较落后,在课堂教学中缺少创新精神,比较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大多高分低能,缺少语文素养。所以,毕业班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运用新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教师应该做好备课工作,毕业班的教师一般教学经验比较丰富,掌握了一定的教学技巧和方法,同时也会在教学中引入往年的考试重难点来训练学生,他们对总结和归纳知识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但是应届学生和往年的学生在知识水平上可能有不同,因此,教师在备课时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班级在教学中都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保证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和合理化。

(四)提高教学效率

在毕业班的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对语文基础知识的讲解会明显减少,而侧重于语文课程中的重点和难点的训练。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对知识的传授应该有针对性,这样才能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在课堂上,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练习机会少了,教师每天可以利用课下十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巩固和复习。还有一些需要背诵的知识,因为课堂上的时间是有限的,为了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可以让学生在早读时间背诵,自主学习和消化。毕业班的阅读理解教学和习作教学比较花费时间,而且学生只是在课堂上练习阅读理解和习作,效果也不会显著,所以,教师可以将这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交融渗透,来提高教学效率。此外,教师要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及时掌握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如果学生在学习上出现了困难和疑惑,教师需要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教师要给学生布置一些具有针对性的练习,以使学生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

(五)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和组织者,他的综合素质和个人魅力都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学校也不能偏激地认为只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才能带好毕业班。在教学上有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师手段的教师更适合现代学生的发展,因为他们能改变枯燥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所以,教师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是很重要的。学校还要给教师们创造进修和提高的机会,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和研讨,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六)拓展学生的阅读面

毕业班的语文教师在教学的时候,要注意引用经典文学,以丰富课堂教学,使学生增长见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教师可以利用其他资源,如网络等,为学生提供阅读机会,使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和感染,还可以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使学生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开拓视野,提高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从而提高语文素养。我们的语文课堂上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总体发展趋势是好的,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来提高小学毕业班的语文教学质量。

作者:马志军单位:河北省任县甄庄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