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建设工程质量症害分析

时间:2022-09-03 09:22:26

矿山建设工程质量症害分析

矿山建设工程质量一直备受各方关注,质量症害是工程质量的严重问题。它不但包括了工程质量通病和工程质量事故,而且还包括了未被发现的工程质量隐患。因而,通过对质量危害成因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防治举措,对于消除工程质量危害,确保工程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工程质量症害成因

矿山建设工程周期长,工程类别多,所用建设材料品种复杂,受自然、施工环境条件及其他异常影响因素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症害类型也多种多样,其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虽然发生在矿建、土建和安装各类工程中的质量症害类型各不相同,但是通过对大量质量症害调查与分析,发现质量症害是多种原因引起,成因亦有相同之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自然环境因素,设计因素,地质条件复杂,勘察失真,施工与管理不到位,不合格的原材料制品及设备,违规施工及操作,违背基本建设程序,使用不当及维护缺失,总体规划不合理,施工人员因素等等。

二、质量症害分析方法

1.分析内容。(1)现场调查分析:深入现场进行详细的调查,对工程实体进行观察、实测、研究,充分了解与掌握引发质量症害的现象和特征。(2)工程设计文件的审查分析:对施工过程中的所有勘察、设计、施工图、修改设计等设计文件进行全面审查和分析,审查设计是否与现场地质实际情况和条件相符,是否满足工程施工实际要求。(3)施工资料检查分析:对施工过程中形成的原始资料和各种检查、验收、检测、实验等资料进行检查分析,分析查清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具体情况或施工过程中所处的环境及面临的各种地质等条件和情况。(4)综合分析、比较、判断:对现场调查、设计审查和施工资料检查分析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和判断,查找造成质量症害的原因,必要时进行计算分析或模拟试验予以论证确认。2.分析方法和要领。(1)确定质量症害的初始点,即所谓源点,它是一系列独立原因集合起来形成的爆发点。因其反映出质量症害的直接原因和重要原因,而在分析过程中具有关键性作用。(2)围绕源点对现场各种现象和特征进行分析,区别导致同类质量症害的不同原因,逐步揭示质量症害萌生、发展和最终形成的过程。(3)综合考虑原因复杂性,确定诱发质量症害的起源点即真正原因。工程质量症害原因分析是对一堆模糊不清的事物和现象客观属性和联系的反映,它的准确性和管理人员的能力学识、经验和态度有极大关系,其结果不单是简单的信息描述,而是逻辑推理的产物,其推理可用于工程质量的事前控制。

三、工程质量症害治理方案的确定

1.修补处理。当工程的某个检验批、分项或分部的质量虽未达到规定的规范、标准或设计要求,存在一定缺陷,但通过加工修补或更换器材、设备后还可达到规范、标准要求,又不影响使用功能和外观要求,在此情况下,可以进行修补处理。如采用封闭保护、复位纠偏、结构补强、表面处理等方案。2.返工处理。当工程质量未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和要求,存在着严重质量症害,对结构的安全构成重大影响,且又无法通过修补处理的情况下,可对检验批、分项、分部甚至整个工程返工处理。3.加固处理。对工程症害不是工程主要部位,且返工处理费用较大,经济合理性差,经分析、论证、设计院等认可,由设计院提出加固补强修补技术方案和设计,能够达到满足工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可进行加固补强处理。4.不做处理。(1)隐蔽部位结构混凝土表面裂缝,经检查分析,属于表面养护不够的干缩微裂,不影响使用及外观,可不做处理。(2)有的独立设备基础或矿山井下无安装设备的联络巷道,由于放线定位偏差,且超过规范标准规定,不影响生产工艺和正常使用,外观上也无明显影响,经设计单位确认不影响设计功能,若要纠正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也可不做处理。(3)质量症害,经过后续工序可以弥补。例如,混凝土表面轻微麻面,可通过后续的抹灰、喷涂等工序弥补,可不做专门处理。(4)检测单位鉴定合格。(5)出现的质量症害,经检测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仍能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可不做处理。5.工程质量症害治理方案确定的辅助方法。(1)检测、试验验证:对某些工程有严重质量缺陷的项目,可采取现场对工程实体进行无损检测,对预留的试件(试块)增加试验批次和数量,进一步进行验证,以便确定缺陷的严重程度。(2)定期观测:对有些工程的质量症害发现其状态尚未达到稳定,可能仍会继续发展,在此情况下不宜过早做出决定进行治理,否则不能彻底治理质量症害。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的观测,达到稳定状态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决定。(3)专家论证:对于某些工程质量症害,问题复杂,技术性强,涉及专业多,需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提出治理方案。采用这种方法时,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尽早为专家提供尽可能详尽的情况和资料,以便使专家能够进行较充分的、全面和细致的分析、研究,提出切实的意见与建议。

四、工程质量症害治理的鉴定验收

1.检查验收。工程质量症害治理完成后,要严格按施工验收标准及有关规范规定进行检查验收,提交质量问题处理报告,报告要包括:基本过程描述。调查与核查情况,包括调查的有关数据及资料,原因分析结果,处理的依据,审核认可的质量问题处理方案,实施处理中的有关原始数据及验收记录资料,对处理结果的检查鉴定及验收结论,质量问题处理结论等等。依据质量症害技术处理方案设计要求,通过实际量测,检查各种资料数据进行验收。并应办理交工验收文件,组织各有关单位会签。2.必要的鉴定。为确定工程质量症害的治理效果,凡涉及结构承载力等使用安全和其他重要性能的,还需做必要的试验和检验鉴定工作。检测鉴定必须委托政府批准的有资质的法定检测单位进行。3.验收结论。对所有的质量症害无论是已按照质量症害处理方案进行了治理,还是通过检查鉴定验收不需专门处理的,均应有明确的书面结论。若对后续工程施工有特定要求,或对建设工程使用有一定限制条件,应在结论中提出。质量症害治理方案应以原因分析为基础,如果某些症害一时认识不清,且一时不致产生严重恶化,可以继续进行调查、观测,以便掌握更充分的资料和数据,做进一步分析,找出起源点,方可确认处理方案,避免急于求成造成反复处理的不良后果。

作者:蒋丽克 阚文涛 单位:开滦集团蔚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