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施工工程质量论文

时间:2022-06-12 10:16:10

火电施工工程质量论文

摘要:火电施工项目涉及到的专业领域较多,而且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也较多,因此,往往出现由于预防措施的不到位而导致的质量不合格问题。基于此,文章从火电施工项目的工程质量影响要素入手,首先,分析了火电施工项目工程全过程管理,然后,研究了提高火电站项目工程质量的措施,以期为相关的研究提供可参考的意见。

关键词:火电施工;工程质量;影响要素;措施

1火电施工项目质量影响因素

1.1施工人员因素。目前,大多数一线火电施工人员为农民工,对火电施工技术的了解比较匮乏,同时,缺少对安全知识的理解,因此,容易诱发严重的施工隐患和人员安全隐患。此外,部分火电施工项目管理人员仅重视施工进度,从而缺少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和管理,因此,可能造成施工后期出现大量的设计变更以及运营过程中的技术改造现象。同时,火电施工过程中的项目管理部门执行力不足,并且缺少策划执行的监督和考核手段,也是导致施工过程出现质量问题的因素。1.2施工安排不合理。部分火电施工管理人员的岗位安排不合理、人员配备不科学,或者施工人员的人为操作失误,从而导致施工工期的延长;其次,火电施工管理人员过度追求施工进度,忽视对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造成施工工期虽然提前,但是却极易出现返工的情况,反而延长了施工工期,甚至会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1.3缺乏成本控制理念火电施工的成本控制与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同样是相互依存和贯通的,例如,火电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对施工计划进行高效合理的安排,从而导致施工过程的“人机料法环”出现浪费和闲置等的现象,不仅大幅度提高了火电施工的成本,并且严重影响了施工人员你的工作积极性,降低了火电施工项目的可靠性。

2加强火电施工全过程质量管理

2.1可研及初步设计阶段。在可行性研究和项目初步设计阶段,火电企业应当确定好工程项目平面布局的优化、建设条件的优化以及工艺设备的优化。首先,工程项目的平面布局应当根据紧凑、合理和节约的原则;此外,厂址的优化要综合考虑电力负荷、接入系统、交通运输、环保等建设条件,最大化火电厂的总体效益;其次,火电施工需要充分考虑送电规模、接入电压等级等因素;同时,火电企业还必须做好热电冷联供和热源热网一体化运营的可行性分析,落实热负荷并获取科学合理的热价;最后,基于系统优化的理念,对火电施工的工艺进行优化和创新,同时,根据火电的实际负荷和功能对设备方案进行精细化设计,从而提高火电厂机组的效率,降低供电煤耗,确保系统运行的可靠性。2.2施工图纸设计阶段。施工图纸设计是火电施工工程设计的最后环节,也是对施工进行优化的重要步骤。在施工图纸设计阶段,设计方应当完成对火电施工的工艺布局、辅助设备造型、主要设备的尺寸和布局以及施工的成本控制等进行优化设计,将初步设计的结果结合优化设计准则进行进一步具体化、详细化的优化,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施工成本在初步设计的总额之内。此外,火电企业应当在图纸设计阶段对设计结果进行审查,防止施工后期出现大量的设计变更。2.3施工过程优化。火电施工的过程优化包括:施工组织优化、施工工期优化和工程造价优化。首先,在施工组织优化过程中,应当严格审核并控制施工的进度,优化施工的总体布置,科学合理的利用吸纳有的施工设备和施工场地,确定主要施工建物的施工顺序、时间节点的安排,防止出现交叉作业和重复施工,同时,对施工变更进行严格控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其次,施工工期的优化是指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在有利的条件下合理的压缩施工工期,并根据施工的进度适当的调整和优化施工工期方案,确保施工项目能够顺利完成。最后,在施工工程造价优化方面,应当建立施工工程造价的动态监控,并根据施工的成本计划合理的确认各项施工费用的具体指出。在火电施工过程中,应当以施工预算和工程合同价为控制指标,在施工的重要节点或者定期将实际的工程造价与控制指标进行比较和分析,从而做到合理的确认和控制施工工程造价。

3提高火电施工工程质量的措施

3.1加强人员培训和学习。加强对施工操作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学习,一方面,通过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定期举办安全教育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此外,需要根据火电施工的特点,不定期的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施工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安全知识和管理技能等,对于考核不合格的施工人员应当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最后,通过加强质量标语、板报和现场分析会等形式的宣传,提高火电施工和管理人员质量意识,调动每一个员工创造优质工程的积极性和自觉性。3.2加强施工质量管理策划。在火电施工之前,做好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策划和质量管理目标,主要包括施工范围的划分、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的确定,以及施工目标、施工成本和施工进度的管理。在火电施工过程中,应当根据不同施工阶段的施工特点做好相应的施工计划和质量管理,例如,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标准化的作业规范开展施工作业,对于质量检查不达标的公衡,坚决返工。此外,施工部门还需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各项检测标准,明确质量管理的职责和分工,做到质量工作的“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检查、质量有跟踪”,营造一个高效、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3.3加强施工质量控制。火电施工工程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施工前的质量控制;施工期间的质量控制以及施工后期的质量控制。①施工前的质量控制。首先,不同类型的施工环境对配网工程的施工具有较大影响,因此,在工程施工之前,应当去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对施工地貌和施工气候进行深入的观察和分析;此外,施工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施工方案确定具体的工程施工技术,并对施工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分析,避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出现工程质量问题;最后,根据对潜在的质量风险进行统计和分析,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风险应急方案。②施工期间的质量控制。首先,提高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水平;其次,应当严格根据施工设计图纸开展施工工作,严禁任意修改施工设计,以保证配网工程的施工质量;最后,施工部门应当对每一个分项工程分别进行检测和验收,保证其施工质量能够维持火电设备的正常运行。③施工后期的质量控制:首先,在火电施工过程中,应当及时对已经完成的分项工程进行检测和验收,确保已经完成的分线工程能够正常工作;其次,在完成火电工程施工之后,应当对整个项目工程进行整体的检测和验收,检验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等性能。

4结语

综上所述,火电施工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同时,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因此,加强对火电施工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分析了影响火电施工的工程质量的因素,然后,简述了火电施工项目工程全过程质量管理,最后,提出了提高火电施工工程质量的具体措施。从而在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我国火电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田昆.火电施工项目工程质量影响要素分析与对策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6,(11):249-250.

[2]蒋文辉.火电施工项目工程质量影响要素分析与对策研究[J].低碳世界,2015,(31):25-26.

[3]岳恩.试探究变电站的施工管理和成本控制要点[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9):171-172.

作者:王笑非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