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钻井工程质量措施

时间:2022-05-02 10:28:40

石油钻井工程质量措施

摘要:石油钻井施工的任务是钻探出优质的井筒,满足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技术要求。提高石油钻井工程的施工质量,达到设计的钻探施工目标,钻探出高质量的井筒,才能满足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要求。选择钻井工具设备和钻井液体系,才能满足石油钻井施工的需要,通过现场的钻井施工,实现油气田勘探开发的经济效益指标。

关键词:石油钻井工程;质量;措施

对石油钻井工程实施质量管理,提高钻井工程质量,才能达到预期的石油钻探的质量标准。有必要研究提高石油钻井工程质量的措施,把钻井施工质量做为基本的出发点,进行精细的研究,制定合理的钻井施工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油田勘探开发的任务。

1分析影响石油钻井施工质量的原因

为了提高石油钻井工程的施工质量,了解钻井施工质量下降的原因,采取必要的对策,处理影响钻井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提升钻井施工的质量,钻探出更多的优质井筒,提高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效率。影响石油钻井工程质量的因素比较多,钻井液对钻井施工质量有影响。如果钻井液的密度控制的不合理,会影响到正常的钻进,一旦发生井喷及井喷失控事故,会大大降低钻井施工的质量,严重的情况导致井筒报废,给石油钻井带来巨大的危害。钻井液的剪切力过大或者过小,都会影响钻井施工的质量。钻井施工过程中,依靠钻头破碎岩石,钻穿井眼,形成井眼轨迹,经过下套管,固井施工等工序,形成稳定的井筒,为合理开采创造有利的条件。钻井工艺技术措施的选择影响着施工的质量。如果应用欠平衡钻井的工艺技术措施,能够使井筒保持欠平衡的条件,防止钻井液进入到储层,而使储层被污染,提高机械钻速,以达到更高的石油钻井施工的质量。如果采取衡钻井的方式,钻井液的密度和参数控制不合理,会污染储层,给石油钻井带来危害。钻具的组合形式直接影响石油钻井施工的质量,应用PDC钻头或者牙轮钻头实施钻井施工,钻穿储层的力度是不同的,依据钻井施工设计的要求,优化钻具的组合,才能更好地完成井筒的钻井施工,达到交付生产的条件。

2提高石油钻井工程质量的措施

优选先进的石油钻井新工艺技术措施,优选最佳的钻井液体系,结合现场的钻井施工控制措施,不断提高石油钻探的效率,缩短石油钻井的周期,节约钻井施工的成本,达到预期的钻井施工的目标。2.1建立钻井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在石油钻井施工过程中,建立钻井施工质量的保障措施。应用质量管理体系监督石油钻井施工过程,结合井筒的地质情况,应用质量目标,规范钻井施工程序,使其达到预期的钻井施工质量。按照质量体系的要求,组织钻井施工,提高钻井施工队伍的素质,使其掌握质量管理体系的知识,明确质量责任。规范岗位员工的操作,及时排除隐患,按照钻井施工设计的要求,顺利完成钻井施工作业任务,达到石油钻井施工的质量标准。2.2应用最佳的钻井工艺技术措施。通过优化的钻井施工设计,应用最佳的钻井工艺技术措施,不断研究和试验钻井新工艺技术措施,降低钻井施工过程中的投入,达到石油钻井施工的质量标准。选择合适的钻井液,满足钻井施工的需要,通过钻探施工后,如果替喷效果不佳,就会导致一些钻井液残留在油层中,堵塞油层孔隙,降低油层的开采能力,给油田生产带来危害。而欠平衡钻井技术措施解决了油层污染的问题,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只不过钻井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井控措施,防止发生井喷事故,就能够达到更高的钻井施工的质量,满足钻井施工设计的要求。2.3优化钻具的组合形式。优化钻具的组合形式,优化钻井施工管柱,应用随钻测井技术措施,掌握井筒的物性变化情况,提高钻头的旋转速度,通过顶部驱动等方式,提高机械钻速,延长钻头的使用寿命,提高钻柱、钻杆等的使用效率,按照设计的钻井速度,更好地完成石油钻井进尺,达到预期的钻探目标。2.4实施井控管理措施。应用井控管理措施保证钻井施工的安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合理控制安全风险源,提高石油钻井施工的安全性。优选井控设备和设施,使其发挥控制和管理的作用。对员工进行安全风险演练,提高钻井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对井控设备的维护保养,使其达到井控的效果,防止井漏、井塌、井喷等事故的发生。以提高钻井施工质量为标准,建立井控管理文件,实施全面的井控管理,达到安全钻井施工的要求。

3对提高石油钻井工程质量措施的认识

通过对影响钻井施工质量的因素的控制,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及时应对应急的事故,避免给钻井施工带来危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条件下,快速钻进,缩短石油钻井的周期,强化钻井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提高质量控制效果,以提高石油钻井工程质量为基本出发点,更好地完成石油钻探施工任务。

参考文献

[1]曹健.提高油田钻井效率的措施分析[J].魅力中国,2015,(44).

[2]秦向发,马兆军.提高石油钻井工程质量的措施[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4):179.

[3]李丹.提高钻井工程质量的措施[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7,(7):147-148.

作者:马新建 单位: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塔里木钻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