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施工工程质量探析

时间:2022-05-02 10:26:00

地铁施工工程质量探析

1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综述

1.1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作用概述。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技术是随着我国地铁的快速发展孕育而生的新兴检测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检测技术,其运用范围广泛,超强的专业性也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检测的内容涉及到了地铁工程的方方面面,比如需要对工程中采买的各种材料进行检测,检测工程的设计图纸和实际建造参数是否相吻合,整个工程的流程设计是否符合科学要求等[1]。工地试验检测不但涉及的方面广泛,检测周期也很长,从地铁修建还只存在于设计图纸之上,到最后的地铁工程验收其都会一直存在。检测工作不但能保证地铁工程的顺利进行,在其检测环节中还会有对地铁工程材料的检测评估。为了确保材料符合地铁工程修建的需要,材料不但要满足地铁工程图纸的需求,要很强的适用性[2]。而此时的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材料进行严格的筛选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材料采购,能很大程度地节省地铁工程的投入成本。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对提升地铁工程的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虽然检测内容繁多,检测的时间周期长,凡是施工过程的环节都需要逐一检测,但是这样的检测方式却保障了地铁工程的质量。1.2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内容概述。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涵盖了地铁工程的多个方面,对其工程的每个环节进行仔细的检测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地铁工程是一项非常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项目,整个项目修建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材料很多,最常用到的如钢筋、水泥这样的建筑工程中不可缺少的普通材料,还有矿粉、特殊防水材料等[3]。由于工程项目材料使用的复杂性,所以每次检测使用的方法就不能完全相同,这对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工作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1.3开展施工工地试验检测的重要意义地铁工地试验检测是保障地铁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在检测的过程中对工程使用的材料、操作工艺、所用的专业机械设备等方面都会进行详细的检测,当然最终的目的还是了确保地铁工程质量优良。地铁工程耗时长,投资大,影响其工程质量的因素繁多,所以对工程进行试验检测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工作。在实际的试验检测过程中,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有很多,有很多细节问题都需要仔细考究,仅是施工的工序和时间不同,最终得出的检测结果也会大不相同。所以,以科学的试验检测来规范地铁施工操作,对其检测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2提高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质量的措施

2.1提高地铁施工试验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地铁施工试验检测虽然要依靠很多高科技的专业设备,但也离不开管理人员的实际操作。因此,要想提高地铁施工试验检测的质量,首先还是需要从相关的管理人员入手。为了确保日常的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必不可少。检测人员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虚心向他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有了专业知识的保障以后,提升检测人员的工作兴趣是关键。施工责任方可以组织一些有趣的交流活动,实行精神、物质上的鼓励,尽最大可能地提高检测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检测人员对自己的工作有一股不懈的使命追求。2.2建立并完善工程管理中的试验检测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的人员管理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地铁施工工程管理方以一套严厉、科学的制度去要求在岗的检测人员,要求他们权责明细,把具体的工作和责任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的头上。组织员工签订承诺书,以高标准要求员工的工作,并承诺一旦出现了工作失误要追责到具体的工作人员身上。这样的管理方式,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员工的松懈怠慢,同时可以建立专门的监督机构进行日常的管理工作,对每位检测人员做到奖罚分明。2.3建立地铁试验检测数据中心。科学的检验数据中心能够提升检测工作效率,对数据库的建设工作不能忽视。地铁工程建设中使用的原材料质量直接决定了整个工程的质量水平。由此,对这些材料的检测工作是十分重要,最合适的检测方法就是建立系统的数据库对材料进行统一的检测、管理。2.4重视施工试验检测,加大数据中心的管理。地铁施工试验检测的对整个地铁工程来说十分重要,将检测工作落到实处是保障工程质量的重要步骤。相关的施工部门、单位对检测工作人员要严加管理和严格要求,以求得精确的检测结果。精确的检测结构不但要依靠检测人员过硬的专业水平,新时代数据库的创建也是提升施工试验检测效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符合我国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采用高科技的机械设备,修建一个科学、完善、内容丰富的数据库中心处理检测数据来确保工程质量[4]。

3城市地铁施工常见的质量安全问题

地铁施工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也不断得到进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无论是国内外都不再采用传统的矿山法,而改用盾构施工技术。相比较传统的施工技术,盾构施工技术不但修建速度更快,在安全性能上也得到极大的提升。不过,这样的优势只有在施工合理的情况下才能得以显现,如果使用错误的施工手法会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如会造成地铁周围的建筑严重变形、错位,甚至连建筑安全性能也无法再得到保障。3.1原材料不合格。盾构技术虽然相比其他传统技术更为先进、安全,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到的原材料是很多工艺中不会使用到的。如管片、润滑脂等材料,材料的规格虽然不大,但是这些材料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地铁工程的质量。通过研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国内出现的地铁事故大部分都是因为施工材料不符合施工要求导致的。如注浆质量出现了问题,导致管片的承载能力变弱,或者混凝土的密度不够,产生了气泡,引起了管片漏水问题。3.2施工工艺不规范。地铁工程和众多项目工程是一样的,都由许多道不同的工序组装而成。在这个工程中,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小心和谨慎,每一道工艺都需要严格按照其施工工艺来操作。严谨的施工工艺可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符合设计规范。从调查研究中不难发现,目前已经发生的地铁事故追究其原因,无外乎就是施工工艺不够规范导致的。3.3现场监督管理不到位。地铁施工是一项长期工程,参与的人员、单位众多。所以在质量问题上,需要担负重责的不仅是施工方,还有监管、检测单位也有义务共同把控地铁工程的质量。特别是检测、管理单位,对地铁施工的现场工作一定要把控到位,责令专业的监管人员到现场负责日常的工作运转。在日常施工中,不难发现很多地铁施工现场的监管工作是没有落到实处的。

4改善地铁工程质量的有效措施

4.1强化地铁管理的系统性分析。强化地铁管理系统,首先要从系统性的理论入手,然后在进行系统管理的强化。其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针对地铁施工管理中,对其施工区域的强化,将施工区域和区域之间的联系进行深入分析,可以得出区域之间的关联性,只有对区域之间的关联性有了统一的掌握以后才能制订合理的区域管理措施,在对统一的分析中加强了系统管理[5]。其次,要想达到协调管理就须对各施工站点之间的差异性进行强化分析,只有以差异性为基石,进行强化系统的分析,才能进一步提升地铁工程管理水平。4.2重视施工现场的管理。对地铁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的管理是保证地铁工程质量的重要方法之一。如果仅从施工现场的管理角度出发,可以将其概括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对施工现场环境的掌控。从以往的地铁施工经验来看,其施工经过的路线土壤成分和地表结构都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施工人员在正式施工之前就需要考虑到现场的实际环境,思考如何解决可能会遇到的环境阻碍。另一方面关于对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的合理管理,因为一旦正式开始施工,现场人员的流动必定会造成不小的混乱,所以对在场的员工的到场出场时间都要在施工前规定好,保证现场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4.3提升管理人员基本素质。要想提高地铁工程质量,从管理人员入手是明智的选择。从管理的素质方面来讲,将其概括为3个重要方面。(1)要努力提升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管理人员只有从自身的思想上得到了提高,有了思想上的觉悟才能自己的工作有不懈的追求,管理人员的素质对地铁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起到督促作用。(2)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通过再培训和再教育的方式不断提升其专业水平,在不断的学习中管理人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会更深入,有助于其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3)向管理人员传递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措施,做到以上3方面,地铁工程质量的管理综合效果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5结束语

地铁作为现代高科技的产物,不仅是我们国家科技、经济发展的产物,同时也给大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所以,在地铁的施工过程中对其工地试验的检测效果和工程质量进行深入探究,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其检测工作贯穿了整个地铁工程的修建,对提升地铁工程的质量起到不可缺少的作用,地铁施工工地检测涉及内容广泛,工程质量问题更是人们出行乘坐地铁安全的保障,对于这方面的创新和研究值得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深入研究之后的地铁工程建设将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姚玉,谢青林.地铁施工工地试验检测与工程质量探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6):80.

[2]蔡佳伟.对新形势下地铁施工试验检测管理的措施研究[J].智能城市,2016,2(5):144.

[3]杨永青.地铁施工管理与施工技术的探讨[J].价值工程,2017,36(33):22–23.

[4]王国库.浅谈影响城市地铁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J].建筑知识,2017(15).

[5]孙长庆.地铁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浅析[J].安徽建筑,2014,21(5):87,90.

[6]高小旺,刘佳,张宜磊,等.既有建筑结构安全性能检测探讨[J].建筑技术,2015,46(S2):414–417.

作者:刘欢 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