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分析

时间:2022-07-27 04:40:54

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分析

摘要: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发展的加快,人们为了更好的保证其居住和工作的舒适性和经济性也越来越多的选择全装修的方式来进行施工和操作。况且装修工程是建筑房屋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说装修和工程的进行直接影响着工程的美观性和质量。可以说在现阶段的管理和操作当中,工程的质量不仅影响着其使用寿命,同时还与居民的人身安全有着更加直接的关系和联系。对于住宅而言更是如此,由于居民生活与住宅质量直接相关,因而如果出现地板破损或者是房屋漏水情况的话则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

关键词: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工程管理

在现代化快节奏的社会步伐当中,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人们都越来越讲求速度和简便,而所谓的全装修住宅便是满足此种要求的一种装修方式。其主要是说在对房屋进行最后的交付之前,其所有的功能空间的固定面便已经全部铺装或者是粉刷完成了,包括厨房以及卫生间的基本设备也已经全面安装完成了。与以前的毛坯房相比,全装修住宅不仅具有节约资源的特点,而且由于整个楼盘或者是整栋楼所需要用到的材料量都比较大,因而在购买材料的时候价格可以相对便宜一些,这也就使得这种装修方式在提高装修质量的同时还能够有效降低其装修的价格。从我国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此种装修方式在许多一线城市使用已经较为普遍了。因而在本文当中我便会对相关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仅希望能够起到一些借鉴的作用。

1制定合理工期

工程施工都有一定的工期,可以说工期的长短直接与企业的效益和工程质量相关,所以在进行施工之前就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工期来保证装修工作的有序进行。况且合理工期的安排不仅能够对装饰工程质量的通病进行有效的控制,同时还能够在减少成品压力的前提下降低工程的成本。相反如果施工方盲目追求短工期的话,如果在湿度比较大或者是气温比较低的情况下,住宅工程质量并不能够得到一定的保证。所以在制定合理工期的时候,不仅应当确定不同施工工序所需要的时间进行科学管理,同时还需要对于工序交接时间以及完工之后的整改时间进行合理安排。通过全面考虑装修材料气味的释放时间以及住宅内部物品安装之后的收口时间,不仅能够使施工有条不紊的进行,同时还能够在科学指导之下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

2加强验收关键点控制

验收工作是工程完工之后的必要环节,通过施工单位的自我检查、监理部门的抽检以及最后的完工检查,都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一步。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由于一些部门对于验收过程和项目的不重视,就很容易会出现在装饰阶段出现问题时,土建单位和装饰单位两者之间对责任进行推诿,不仅导致了工期的拖延,同时还会带来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所以就需要加强对于验收关键点的控制,在土建单位施工完成之后,就可以进行相关的验收工作,安排装饰单位和土建单位进行工作的交接和施工质量的检查,在监理单位、开发单位以及相关的单位进行主持和参加,并在验收完成之后制定明确的验收报告。如果存在问题的话则需要土建单位进行定期的整改和弥补,如果不存在问题的话则可以进行下一步装饰单位工作的开展。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保证全装修住宅的工程质量,同时还能够明确工程的责任。

3合理安排施工工序

有序施工是工程工期得以保证,同时也是其质量得以控制的重要步骤。科学合理的施工顺序不仅能够更好的对成品进行保护,同时还能够提高全装修住宅的工程质量。所以在进行施工之前就需要制定较为详细的施工计划,并安排专业的施工人员和管理者对该计划的合理性进行审核与考察,在之后则需要严格按照其顺序进行施工。在装修的过程当中,不同专业的工作者都需要紧密合作并进行及时的沟通,这样不仅能够对成品进行及时的保护,同时还能够有效保证施工的质量。比如在进行预埋水电管的时候就需要首先与土建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的安全性和结构的完整性。如果由于没有按照工序进行施工而造成成品污染的话,则应当明确其具体的责任人和管理者,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高全装修住宅工程的质量。

4小结

住宅的装修工作不仅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整体舒适性和美观性,同时也能够体现出施工和装修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水平。所以不论是在预先设计还是在后期的工作验收和质量控制的过程当中,相关的管理和工作人员都需要做好科学合理的安排,并将工程当中所涉及到的文件和内容进行及时的整理和汇总,这样才能够对住宅工程质量有一个更加明确的了解和保证。然而宥于个人知识水平的限制,在文章当中我并未能够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详尽的阐释,仅希望能够起到一些抛砖引玉的作用。

作者:张金石 单位:山东省永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泉.论全装修住宅工程项目质量管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6.

[2]石岩.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