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

时间:2022-07-26 09:40:50

水利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

水利建设工程具有工程量大、复杂、难度高等特点,涉及内容众多,如地质勘查、设备选择、土木工程等多项内容。在复杂多样的市场经济制度下,水利工程施工时间、性能、结构等要求严格进而增加了项目施工难度,成为水利施工单位重要研究课题。

1水利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因素

1.1材料。水利建筑工程涉及材料众多,其中包括水泥、混凝土、木材、桩基、石灰和砂石等多种材料。对此,需要结合具体施工流程、位置、设计方案等科学选择施工材料。水利建设工程中,如果材料型号、规格、数量等没有事先确定,会对项目施工质量造成较大影响,甚至出现返工、重新购买等问题,增加经济投入,延长施工时间。同时,如果在材料正式使用前未做好监管、抽样检查、质量验证,进而导致劣质材料流入施工现场,这与施工质量也有着直接联系,为后续应用留下隐患。1.2人为因素。水利建筑工程现场人为包括监理人员、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等各专业、各班组人员,他们有着各自的管理范围、工作任务。但其思想意识、专业水平、技术能力、经验等与施工质量有着直接联系[1]。在施工管理中,如果岗位人员未在第一时间进行技术交接、施工严查、现场管理,则很难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合格问题、安全隐患等,从而降低工程质量。1.3施工方法因素。水利建筑施工主要分为施工流程、生产技术、作业设计、工艺选择等,而会影响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有各种技术方案的专业性、适应性、规范性等,施工技术和工艺流程等,操作程序的综合性、系统性。1.4机械设备。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水利工程中应用先进机械设备进行土方开挖、地质勘查、测量等不同工艺流程、操作全部需要依靠于机械设备的辅助,如起重机、搅拌机、脚手架、红外线测量仪和挖掘设备等。因此,做好设备管理对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也有着重要作用。如果设备功率、规格、运行等无法满足施工要求、施工标准,将对人员安全造成威胁、降低施工质量,后果十分严重[2]。1.5施工环境。水利工程施工环境影响可分为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其中内部环境指的是机械设备、材料保存位置、施工流程、现场保护措施安排、供电和排水等安排设置[3],而外部环境包括施工区域温度气候、地质构造、水文条件、空气湿度等,这些对施工质量的高低具有决定性影响。

2水利建筑工程施工管理

2.1完善质量管理责任制度。针对水利工程方案设计与落实,需要有关单位、管理人员高度重视与全力配合,在确保安全性、稳定性的同时,强调严于律己、树立榜样作用,完善质量管理责任制度。首先,水利工程由行政主管单位落实,确定项目法人、管理单位与有关单位的责任范围。其次,各管理人员、主管人员深化落实,根据工程设计方案、施工流程、组织规划等做好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监理人员责任落实。基于这一条件下,做好监督管理,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根据有关制度对项目进行责任详细划分、优化分工,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则追求管理人员责任。通过完善的责任管理制度确保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施工效率、质量的进步,防止水利施工受到人为因素影响。2.2贯彻落实水利项目三项制度。现阶段,基于水利项目整体施工质量分析,工程施工阶段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度、施工监督制度、设计、施工招标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等具有帮助性作用。因此,水利建设工程施工风险需要由法人担任,进而保证项目施工、审核、招标等过程的规范、合理性[4]。在具体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从多方面入手,信誉、资历调查等方面,严格审查、确保项目设计质量、施工质量的合理性,防止出现分包、转包问题,为后续施工奠定基础。同时,做好监督单位的管理、监管,确保监理职能的有效发挥,避免出现监理不到位、能力不足问题进而能够专业、客观等进行项目施工管理。2.3规范流程,实行技术交底制度。水利项目工程质量的保证,还需要从相关流程管理入手,把相关管理、监督、审查、验收等融入工程招标、设计、施工、交工等不同环节并贯穿始终。如果某一环节出现流程错误将牵连整个项目施工,进而影响工程质量,影响后续施工。因此,建立技术交底制度、设计审查、质量管理等多种方法,能从实际上防止豆腐渣工程出现。同时,在水利工程验收、评价过程中,可以通过有关监督管理单位进行辅助,确保工程验收全面、准确。

3水利项目工程建设质量控制方法

3.1施工准备阶段质量控制。水利项目工程质量控制还应立足于施工准备阶段,从项目设计、准备等环节有效控制。具体控制方法为:第一,项目招投标阶段需要根据项目范围、等级、属性等要求,检查参与竞标单位的资历、信用、技术水平等,综合比较多家企业,选择适合的企业;第二,做好项目设计要求、标准考量,将项目监管委托给具有较高资质的监理单位,展开科学全面的管理[5]。当参建单位确定后,需要结合我国相关规定制定科学、详细的质量管理方法。同时,将其交给有关质量管理单位并组织施工部门、监理人员、技术人员展开项目综合交流、协定,进而确定有关环节具体要求等。3.2施工阶段质量控制。针对水利工程生产作业,还需要加大质量检查力度,结合具体施工流程、设计方案等进行责任划分。在一些重点程序、重点位置、特殊施工上需要安排专业人员管理。全部流程交接、施工班组实行轮流转换,通过质量验收、技术交接,当确认检查合格、通过审查后等待后续生产作业。针对环境控制,可以利用浇水降温、铺设挡风板、地基加固等方式,避免自然因素影响,尽量避免高温、恶劣天气施工。3.3施工验收质量控制。针对质量控制要点、重点位置,需要在施工结束后反复检验,如几何大小测试、沉降观察等,严格参照质量要求验收项目。针对不符合施工则要求重新施工修复。

4结语

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对项目工程具有重要作用,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对此,还需要各单位高度重视,着眼于多方面、从根本环节抓起继而确保水利工程质量。笔者分别从水利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因素研究、施工管理、质量控制方法三方面进行研究分析,希望对水利建设工程质量控制起到帮助性作用,推动水利工程项目发展。

作者:林旭峰 单位:广东省揭阳市三洲水利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钟德华.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其控制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11):70-71.

[2]王道进.水利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6(14):287-288.

[3]朱小苏.水利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J].建筑技术开发,2016,43(4):106-107.

[4]宋子森.水利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其控制措施研究[J].建筑知识,2016(8):124,126.

[5]周曹伟.探究水利建筑工程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J].珠江水运,2015(12):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