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基工程质量在道路施工的分析

时间:2022-06-22 09:31:57

土基工程质量在道路施工的分析

摘要: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市政道路工程也在不断增加,但施工队伍比较少,为了追求工期,很多道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出现下滑现象,影响了市政工程的发展,而其中土基工程作为基础和重点工程,其施工质量关系着整个道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本文主要对土基工程质量的控制进行了分析探讨,对其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以期能够不断促进市政道路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土基工程;市政道路;质量控制

在当前城市化建设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市政道路工程也获得了快速发展,而市政道路的施工质量就成为尤其关注的问题,为了防止我国市政道路工程质量下降,土基施工技术的难度实际上并不高,但质量的提升还是要加强的,施工人员加强对施工速度的重视,而且还更要重视市政道路的施工质量,因而应该积极加强对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提升措施。

1土基施工在市政道路建设中的现实价值

路基是道路施工的基础,对整条道路的施工质量、道路使用安全性、稳定性和寿命具有直接影响,是承载着路面和车辆压力的重要基础,也是支撑道路的关键,而道路路基的施工质量主要取决于施工技术的高低,施工技术是否到位、是否合理、是否先进是影响道路建设目标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持续提升道路建设质量、提升道路路基建设质量,就有可能会导致路基发生积水、下沉等问题,直接影响市政道路的使用,缩短道路的使用寿命,危害人们的出行安全,也会影响经济发展,造成交通堵塞等多种问题,由此可见,市政道路质量在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当中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因而需要市政部门加强对市政道路质量的重视,加强对路基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不断引入先进的新技术应用到路基施工当中,顺应当前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够不断促进路基质量的提升。而在市政道路路基施工过程中,就比较常见的问题包括不良地基处理、支护问题、测量等等,这些问题通过相应的施工技术进行优化,都能够有效促进市政道路施工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不断实现市政道路建设目标。

2道路路基施工质量要求

对于道路路基施工来说,其质量要求主要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路基强度要求。市政道路的使用时间较长,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随着路面上的承载量不断增加,路面可能会出现坍塌或是裂开问题,而这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路基强度和刚度没有达到标准,因而路基强度是道路路基施工质量衡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对其进行把握,对于减少道路开裂,延长市政道路使用寿命具有重要价值;二是路基结构稳定性。在路基施工过程中其自身结构对于整个道路的稳定性具有关键影响,而其结构施工不仅依赖于先前的设计,而且还需要对路基周边的土质和环境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构来选择最适合的路基结构以及相应的施工技术,这样才能够促进道路施工的进行。再者,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还需要对道路路基安全性进行考虑,尽量避免路基受到外界其他因素影响,使道路在后期使用时出现结构失稳,影响道路安全。

3土基工程质量提升措施

3.1施工测量

施工测量是道路路基施工当中的重要部分,通过准确测量能够对施工位置进行确定,这样才能够保证道路施工的完善。在测量进行前需要对照设计图将图纸上的位置通过实际测量来确定出来,包括道路周围的建筑物位置、高程、距离等等在现场进行标注,在进行工程施工的时候,能够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来进行施工,这样既能够使道路工程符合设计要求,又能够贴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为道路路基施工提供具体的位置和方向。

3.2防治翻浆的施工措施

在对翻浆进行防治的时候应该坚守两个原则,一是对路基排水工程加强重视,适当提升路基的高度;二是对路面的强度和整体性进行加强,对土路基的结构进行改善和充实。在这两个原则的基础上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进行施工:一是对道路排水系统进行合理规划,在当前已经施工的市政道路当中,很多排水系统的规划都存在瑕疵,过于注重表层排水,从而忽视了雨水侵入路基后,对路基的破坏性。因而,在进行路基的排水系统设计时应该加强对底层排水施工的重视,提升路基的排水性能。二是对于特殊地段,地下水位比较高且土质较多粉制土的地段来说,可以运用稳定性比较强的石灰土来作为土基的结构层来进行施工。

3.3土方开挖施工

一是要对施工现场环境进行分析,确定现场情况,以及符合现场施工条件的施工技术进行确定,另外还要结合技术人员给出的技术分析结论对施工方案进行分析,制定施工质量控制措施,以便全部施工活动能够在可控的框架下进行,保证路基的施工程序能够有效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施工,从而为之后的路基施工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打好基础。二是所有的路基施工顺序的设计都必须建立在路基施工程序引导之下,因而必须制定相应的施工活动控制制度,以免和其他施工技术应用之间发生冲突,影响施工活动的进行,保证路基开挖的顺利进行。三是对路基开挖施工技术的应用进行优化,所选择的开挖施工技术应该符合土方施工处理要求,在开挖的过程中应该随着挖掘进度来不断将承台边线和承台标高放出,避免过度挖掘或是挖掘力度不足,使得后期需要大量人工进行挖土和运土,影响路基的施工进度。在施工过程中,坑底施工人员在进行清土和边角部位土方挖掘的时候应该提前备足人工,及时将挖掘出来的土方运走,以免影响后面的施工进度。

4结语

市政道路不仅会直接影响城市化建设和日常生活,而且还会对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威胁,而土基作为市政道路工程的基础,其施工质量直接关系着整个市政道路的施工质量,因而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对市政道路工程加强管理,强化土基施工措施,不断提升市政道路土基施工质量。

作者:陈朝晖 单位:招远三联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宏建.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S1):109.

[2]杨文睿.浅谈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的问题与工艺[J].四川水泥,2014(10):23.

[3]雷丽君.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J].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2):139-141.

[4]雷丽君.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3):176-177.

[5]李昆鹏,李刚.市政道路施工中土基工程质量问题的分析[J].科技资讯,2012(1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