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质量监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22 09:26:28

交通工程质量监理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建设进程逐渐加快,与此同时,交通工程建设进度明显提高,在此背景下,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对我国交通设施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抓好交通工程质量建立是交通工程公司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交通工程;质量建立;方法手段

1交通工程质量监理的含义

在我国,交通工程中所说的质量监理,是指工程监理的三控制之一的质量控制。质量控制的目标就是确保产品的质量能满足顾客、法律法规等方面所提出的质量要求,如适应性、可靠性、安全性等。质量监理的范围涉及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如设计过程、采购过程、生产过程、安装过程等。交通工程质量监理的工作内容包括作业技术和活动,也就是包括专业技术和管理技术两个方面。对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各项工序进行详细检测,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防止因质量问题造成的各项损失。因此,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应当贯彻预防为主,并与检验把关相结合的原则,监理人员要对交通工程质量监理的方法和手段做到心中有数,并对实际质量活动进行监控。

2交通工程的特点及问题

在我国,交通工程是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工程之一,交通工程的进程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与人民的生活环境,而确保交通工程的建设质量成为了交通工程首要的任务,在我国的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包含以下三个特点:(1)工期紧、任务量重。在我国乃至全世界的交通工程建设中,往往施工地点是在交通流量大的地段,而且为方便人们的正常生活与出行,交通工程往往工期紧张,因此,在工程开始的时候,很多承包商往往首先注重的是工程的工期,而非交通工程质量。(2)施工地点人员密集、地形复杂。在城市交通工程建设过程中,往往施工地点在繁华地段,而这些地段通常居民多、建筑物密集,同时,地下管线复杂,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3)工期多变。在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开工前准备不妥当,而开工后被叫停的现象出现,这就导致了工程工期多变,严重影响人民的正常生活。而施工地区的气候对工期也会产生较大影响,使其发生改变。

3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存在的问题

在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中,往往会遇到很多干扰工作正常进行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需要合理的解决才能保障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下面将提出几个交通工程质量监理遇到的几个问题:(1)在我国,很多交通工程承包商只注重利益,不注重工程的质量问题,为了多赚钱,对交通工程的质量毫不上心。(2)交通工程施工单位管理不当,施工技术不达标,导致交通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影响正常使用。(3)施工地点大型设备设施数量及质量不达标,而且相关操作人员操作不当、操作技术不达标,导致施工现场存在质量隐患。(4)施工单位缺乏正确的质量监理意识,只管尽快完工交工,不关注工程质量,不进行日常质量监理工作,甚至故意隐瞒不报,造成相关工程设施安全隐患。

4交通工程质量监理依据

在我国交通工程质量监理过程中,有着三层依据,依靠这些依据,可以更好的对交通工程进行质量监理工作:(1)无论是在交通工程设计阶段还是施工阶段,工程质量监理部门需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对交通工程进行合法的质量监理。(2)在合法对交通工程进行质量监理的前提下,我国相关部门还制定了《公路工程质量监理实施细则》,使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更加有法可依。(3)在交通工程施工阶段,各质量监理部门结合相关工程自身的特点,制定适合相关工程本身的工程监理方法,确保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程正常有序进行。

5交通工程质量监理的方法和手段

5.1建立健全交通工程质量监理体系

在交通工程进行过程中,应当建立健全交通工程质量监理体系,以确保交通工程质量监理部门对工程各阶段进行有效的监控监理。在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进行过程中,对各环节各部门人员进行工作分配,确保各监管工作分配到个人,并采取工程质量监理安全责任人制度,确保各监管人员认真仔细的进行质量监理工作。交通工程质量监理部门建立独立的交通工程质量监理中心,进行工程质量监理检测,并对监理检测结果进行严格保密。相关部门严格督促承包商,使其监理健全交通工程质量监理自检体系,承包商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工程质量监理,并由相关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查,保证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有序进行。

5.2严格检查交通工程原材料

在交通工程施工开始前,要进行必须的原材料采购,而原材料对交通工程成果质量起到决定性作用,因此,在原材料采购过程中,建立必要的原材料采购监管部门,对原材料进行仔细认真的检查,并在原材料采购中,以及原材料运往施工工地后进行不间断的检查,并定期采样进行检测,确保原材料质量达标,一旦发现原材料质量不达标,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杜绝不达标原材料进入施工工地,确保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第一步正常有序的进行。

5.3拟定交通工程质量监理程序

在交通工程施工开始前,由相关质量监理部门起草拟定交通工程质量监理程序,并将此程序提交给相关交通工程承包商,由承包商下发到各部门工作人员手中,确保各部门工作人员明确交通工程质量监理程序,并在整个工程过程中严格遵守该程序进行施工,使交通工程质量监理更加程序化。具体程序如下:(1)审查相关交通工程开工报告。在工程开始前,由交通工程施工承包商对整个工程进行整体预估,并起草一份工程施工开工报告以及施工计划书,其中需包括交通工程施工原材料、各大型机械设备、各阶层工作人员、以及其他一些必须的开工必备清单,在确保整个工程合理的情况下,进行施工。(2)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组织专人进行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通过对整个施工工地大型设备的使用、人员的利用程度、成品质量效果等进行实时监控监理,及时发现并提出施工过程中不合理的技术方案以及操作方式,使承包商提早进行更改矫正,确保整个工程以质量为主,正常有序的进行。(3)在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每道完成的工序安排专人进行详细的检查验收,确保工程成果质量达标后才可确认完工,并认真如实填写好相关检查验收文件。(4)在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容易出错的工序、重要的工序以及操作技艺需求高的工序,对于这种工序,在施工过程中安排专人全程监理,确保各工序每个环节都达到标准,并在每日检查表格中认真如实填写好检查结果,以便于交通工程质量监理部门进行复查。

5.4利用网络技术进行交通工程质量监理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任何领域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持,在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中,建立健全网络工程质量监管系统,采用网络技术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管工作,在编程过程中,对各种因素进行分析,确保网络监管的正常进行,利用网络随时随地了解施工详情及工程进度,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同时,利用网络技术进行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还可以避免一些人为的错误产生,在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可以对交通工程施工过程进行24h的监控管理,真正做到全方位监控。这样,即节省了人力物力,又很好的增加了效率,对交通工程质量监理来说效果显著。

5.5监理人员做好档案整存

在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安排专门人员对工程过程中各种档案文件进行整理存档,并分类保存好,确保后期质量检测工作时可以快速准确找到相应文件。在施工过程中填写的材料需及时交由资料管理人员,确保资料及时归档。做好档案整存工作能够显然提高工作效率。

5.6及时处理工程质量缺陷

在交通工程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当这些问题出现时,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交通工程质量问题,确保工程的质量,交通工程质量监理部门应做好以下几点来及时处理质量问题:(1)当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时,要及时将问题提交给承包商,使承包商安排专业人员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工序进行整改。(2)当质量缺陷存在与已经完工的工序中时,要及时通知承包商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工序进行返工处理。(3)任何交通工程质量监理部门检查出的质量问题,承包商都应当提出相应整改措施,经工程师同意后进行整改。

6总结

交通工程质量监理工作关乎到人们出行的人身财产安全,必须重视起来,不管是在施工前、施工中还是施工后,都要进行详细的、有序的工程质量监理,确保工程质量创优。

作者:张雄斌 单位:河南路星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恺.以质量控制为中心的工程现场质量管理[J].中国质量,2013(10):90~91.

[2]肖延影.浅析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监控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4).

[3]王艳霞.浅析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