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工程质量保险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22 09:19:12

建筑节能工程质量保险工作探讨

一、建筑业建立相互保险机制对建筑业和保险业的意义

建筑工程质量相互保险是保险业和建筑业发展共同的需求。当前我国的保险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普遍把保险作为事后补偿的手段,然而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更应该起到事前风险排控的作用,因此我国的保险业需要重新定位。而建筑行业是保险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渠道。一方面,建筑保险仅涉及工程安全险,主要对自然事件、人为失误和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承担赔付,并未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起到保障作用;另一方面,对建筑进行事后保障违背节能的初始目的,无法起到促进建筑百年大业的作用,因此,事前风险受控的保险才是适合建筑工程的保险。建立建筑工程相互保险机制是保险业和建筑业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现阶段双方共赢需求的必然产物,具有历史性意义。

二、建立保险机制的可行性和关键步骤

目前,建筑领域优质工程缺乏保险支持,商业保险无法提供终身保障。互助保险从行业内部同舟共济,不以营利为目的,从建筑行业会员内部,打造血脉相连的风险共同体,打造百年好建筑,实现国家建筑垃圾减量化,实现百姓健康、舒适生活水平的提高。实施相互保险有三个关键点:一是制定工程质量风险严格受控的标准。保险标准的制定和,建筑保险标准是保险公司运行的基础,势在必行。此标准贯穿设计、施工、运维各环节,满足构造设计科学、材料质量过关、施工管理严格的要求,此为相互保险的核心,也是美国FM公司最重要的经验,会议决定启动跨行业协会共同编制行业标准工作。二是建立专项基金,为制定标准、培训项目经理、奖励金牌项目提供基础条件和资金保障。三是示范项目先行,在各省建立先进工程标准试点,通过实践,总结经验,完善标准,为保费厘定提供依据,为大面积推广做准备。上述工作的开展,需要强有力的团队支持,即建立相互保险社筹备组,建筑业和保险业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建立有执行力的秘书处。秘书处定期例会沟通进展。

三、策划并组织相互保险宣讲和研讨

组织建筑业、保险业的政府主管部门、专业人士,共同举办中国好建筑相互保险社宣讲和研讨,研究如何利用保险机制推动建筑业健康发展,达成共识,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是当前的首要任务。通过对相互保险社的宗旨、组织机构、工作模式等方面的介绍,推动行业对话,请专家提出可行性建议,召集主要发起人,为了解市场需求并建立相互保险社做铺垫。

四、评述

对保险行业而言,自2014年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又称“国十条”)以来,保险业成为了促进经济增效、创新社会发展、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治理方式。工程保险作为市场经济中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工程建设的建筑业中还远未广泛运用,保险行业没有融入建筑产业,更没有促进建筑产业的治理,对建筑产业的风险既缺乏有效的事前防灾防损手段,没有把风险关到笼子里。对建筑业而言,我国处于基本建设的高峰期,建筑工程项目规模较大,建设周期长、投资量巨大,与人民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社会影响极其广泛,潜伏在整个建筑过程中的风险因素更多,建筑企业和业主担负者潜在的风险。建筑产业各环节企业希望为市场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需要保险公司引入更强的监督机制。国内目前已经开展了工程质量缺陷险等有关研究,也在一些城市开始探索。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应会员诉求、行业需求,着力开展相互保险的研究和探索。与普通商业保险相比,相互保险来源于行业内部,调动每个参保会员的积极性、维护参保会员的切身利益,从行业自律的角度,联防联保,以低廉的保费,获得最大的保障。相互保险作为规范行业、提升行业的重要手段,可以引领商业保险机构进入建筑工程质量保险,与商业保险共同优势互补,相铺相成,共同推动建筑工程质量提升。

作者:武涌 黄振利 吴景山 任琳 单位:1.中国建筑节能协会 2.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