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桥梁工程质量病害及防治措施

时间:2022-05-18 02:44:24

市政桥梁工程质量病害及防治措施

摘要: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城市化的脚步不断加快,市政桥梁工程,便是体现城市化过程的工程之一。但是,桥梁工程的质量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专业人员的不断研发与完善,才能保障当前市政桥梁工程的质量。从而推动城市化顺利的发展的进程。本文简单阐述市政桥梁工程的质量问题,并进行分析。

关键词:市政桥梁;工程质量;病害;防治措施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越来越重视。而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市政桥梁工程在过快的发展下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让人们担忧,桥梁与管线的设计与施工设备不足导致桥梁工程的建设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要求,施工管理与施工技巧更加不能满足工程的质量要求,因此,如何提升市政桥梁工程质量与防治病害方法急需专业人员的发展与创造。

1市政桥梁工程质量通病分析

1.1裂缝问题。混凝土构造受力不正规便会导致桥梁工程出现裂缝问题。因为,温度的影响,会使桥梁的各个部分出现不均匀的下降,工程施工中,对桥面上造成冲击过重与对质量掌控不够便会造成桥梁裂缝的出现。根据力学理论来说,桥梁的下方出现一些小型的裂缝,不会对桥梁的日常运作造成影响,但是,裂缝的蔓延,产生通缝会对桥梁造成严重的损害。通缝的产生,会使桥梁构造与混凝土的融合产生严重的影响。桥梁投入使用后,长期受湿度和温度的侵蚀,如果有裂缝的存在,便会使桥梁内部的钢筋产生锈蚀,从而,对桥梁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1.1.1温度应力导致的裂缝问题。通常来说,建筑构造的梁板主要运用分工施工的办法,来降低热量的影响。但是,市政桥梁工程的建筑方式主要运用大体积的混凝土进行不停的浇筑,从而,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防治龄期改变所造成应力不均匀的难题。但是,大体积混凝土在浇筑时会造成极高的热量,因此,极大的提高了施工的技术难度,如果技术达不到标准,便会造成裂缝的产生。桥梁所处环境不断变化,有很高的几率便会在桥面上出现裂缝。1.1.2施工质量管理不足产生的裂缝问题。桥梁工程施工中,箱梁大体积的施工极为重要,箱梁的构造配筋非常紧密,使得施工中,运用混凝土浇筑需要极高的技术才能成功,细骨料和粗骨料根据规定的比例融合成混凝土,在重力的影响下,密度与重量比较高,会使粗骨料进行下降,细骨料进行上升,从而使混凝土的内部构造混乱。振捣虽然可以降低这种情况,但是,人员技术能力不足,造成振动不够与漏振,振捣的工作无法完美的完成,因此,便会造成裂缝的产生。1.2受力钢筋锈蚀问题。受力的钢筋产生锈蚀情况,其原因主要有两点。(1)桥梁施工中进行外加剂的使用,在混凝土施工时,大体积混凝土的强度想要符合桥梁施工的需要,便需要减少其水化热量的产生,如果没有能够及时的减少混凝土内部和桥梁表面的温度差距,桥梁浇筑时的方法不够规范,便会引起混凝土出现裂缝。因此,需要在混凝土中加入一些外加剂。外加剂的使用可以有效的保障混凝土的性能,但是对于混凝土的受力钢筋,会让其加快腐蚀。(2)桥梁所处的环境每时每刻都在改变着,加之目前环境问题严重,导致自然环境越来越恶劣,许多腐蚀性的东西严重侵害了桥梁,使桥梁出现裂缝的几率增大,使得原电池反应产生,从而对造成钢筋锈蚀的速度加快。1.3桥梁构件锈蚀问题。现在,钢筋混凝土的主要材料是硅酸盐水泥,而混凝土的骨料容易与硅酸盐水泥中的碱产生反应。钢筋产生电化学锈蚀,会使钢筋的应力显著的提升,从而导致构造断裂。除此之外,因为施工工程质量达不到要求,钢筋混凝土保护层过于单薄,甚至会出现蜂洞现象。使得钢筋产生锈蚀,混凝土被严重的涨出裂缝。导致桥梁的受力钢筋出现极大的破坏,进而使桥梁的整体使用出现安全隐患。

2市政桥梁工程质量通病成因

2.1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不足。市政桥梁工程的施工地点在城市内部,施工时会对市民造成极大的影响。然而,桥梁工程的施工工作量极大,工期却规定的较短,要想在短期的工程施工中提升桥梁的整体质量,便需要在施工前进行准备。传统的施工原则已经过于落后,因此,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革新与完善。只有准备充足后才可以进行动工,因为,桥梁施工中一个小小的失误,便可能会影响桥梁整体的质量。但是,现在我国大部分桥梁施工缺乏前期准备,导致桥梁的质量严重存在着问题。既危害了人们群众的生命安全,更加造成国家的经济损失。2.2施工原材料质量未达标。建筑行业设备与技术不断的创新,使得施工技术与设备对工程建设有着极大的帮助。桥梁工程的施工材料与技术也越来越多样化,许多新型的材料与技术的使用极大的提升了桥梁的质量。但是,许多工作人员对新材料的认知度不够,导致新材料的使用对桥梁的建筑造成损害,从而降低桥梁的质量。加之腐败之风,资金被大量克扣,许多材料的使用根本不符合桥梁建筑的要求,从而,严重的影响着我国市政桥梁工程的质量。

3市政桥梁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3.1提高桥梁工程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桥梁工程的管理工作想要顺利、有效的进行,便需要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不管桥梁的设计多么完美,只有施工人员的技术与素质符合标准,才能够将设计全面实践。当下,桥梁建筑企业对操作人员严重缺乏,导致桥梁工程施工中出现一些技术难题没人可以及时、有效的进行解决,使施工时间增加,而施工的质量更是得不到保障。因此,建筑企业需要对人才的招聘加大投入,招聘一些特殊操作人员与新型技术人员。还有,建筑企业的建筑人员年龄偏大,思想过于陈旧,所以,需要招聘一些年轻的人才,从而提高桥梁工程施工质量。3.2做好桥梁工程施工原材料的质量管理工作。桥梁的建造需要大量的投资与较长的施工时间,建成的桥梁需要保障其使用寿命与安全性能。想要保障桥梁施工质量,便需要严格的遵守施工管理办法,最根本的是要对施工材料进行全面的监督工作,保障材料采购质量符合标准,材料使用时要规范材料的使用方法。如桥梁建造需要的水泥、钢筋的购买,必须按照国家相关法律中规定的标准进行购买。建筑材料的采购也可以运用招标的方式,来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商家进行购买。此外,桥梁工程施工的材料在使用之前要进行抽样检查,确定材料在存放时期质量没有下降,从而,保证市政桥梁工程质量的提升。3.3处理好施工环境因素的负面影响。桥梁施工时要考虑好环境因素的影响,天气状况会严重的影响施工质量。因此,在桥梁工程施工时,应避免冬季与夏季时期进行,在施工时要做好基抗支护与防水工作的处理,最大程度的保障工程质量与安全。混凝土构件工作应躲避暴雨时期,防止雨水泡模现象的发生,保障工程结构构件能够达到施工标准。在工程完成后的短期内,要保护工程避免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严格执行施工的各项制度,规范施工过程,从而,提高桥梁的使用寿命与质量。

4总结

城市化的进程逐渐加快,如何标准的完善市政桥梁建设是专业人员所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桥梁工程要从长远角度考虑,对传统建设的一些陋习进行整改。在市政桥梁工程的施工中必须掌控好原材料、人工与设备,从各个环节保障好工程质量,从而,显著的增强桥梁的安全性能与使用寿命,为我国城市化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作者:史醒旦 单位:江苏鸿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运肖.浅析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现场管理[J].中国城市经济,2012(3).

[2]陈军.郭振强.浅谈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控制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2).

[3]王利.公路施工中环保因素分析及相关控制措施[J].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13(3).

[4]闫俊喜.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控制措施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9).

[5]王清丽.市政桥梁工程病害防护措施探究[J].建筑知识,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