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03-20 09:26:03

钢结构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笔者则针对钢结构工程质量的控制措施,以及其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以下为详述。

关键词:钢结构;工程质量;控制措施;工程应用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人们对于建筑物的需求逐渐增加,各类的施工单位都格外注重钢结构的应用,但是如果未能对钢结构的质量进行控制,将会为后期的工程质量埋下诸多的安全隐患,钢结构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提升建筑的防震性能和综合性能,钢结构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施工单位所认同,并对钢结构的应用逐渐的呈现着较为普遍的趋势,在此发展背景下,人们在对钢结构的质量的要求也越发提高,基于此,笔者对钢结构工程质量的控制措施进行了分析,而后对其在工程中的实践应用予以了谈及,以下为详述。

1对于钢结构工程的特征分析

(1)钢结构具有极高的可变性。钢结构的施工质量可以一定程度决定着整体性的工程质量,因此,钢结构工程的施工质量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地变化,进而出现新的问题,极大的影响工程的治理和施工效率,比如,在对裂缝进行焊接的过程中,就极易出现缝隙过宽的问题,可见,焊接缝也会随着工程施工的时间演变而逐渐变化,还会导致裂缝逐渐拓宽,给钢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造成威胁。(2)钢结构质量较为复杂。和传统的钢结构工程相比较,当前的钢结构工程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也较为繁杂,同时出现的问题也较为多样化,极易致使钢结构出现质量问题,对其进行检修时,还会难以对具体的原因进行定位,最终为后期的施工进度带来阻碍。一般情况下,引发钢结构工程质量问题的原因较多,可能由于材料的选择不科学,无法满足实际的施工需求,还可能是冷热环境所导致的,或如上述所述,在实际的钢结构工程落实的过程中,极易出现焊接裂缝,如未对其良好的解决,将会使钢结构施工手段更具繁杂性[1]。(3)引发的质量问题较为严重。实际的钢结构施工中,工程质量将会决定着后期的建筑项目的进度和施工效率,因此,钢结构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将会延长施工周期,还会间接地增加施工单位的施工成本,此外,还会给有关施工人员造成人身威胁。

2对于钢结构工程的重点和难点分析

钢结构工程不同于普通结构的建筑施工,它对于施工结构的要求极高,实际难度也较大,此时,如果构建一个系统的体系,针对钢结构的施工特征和存在的难点,同时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落实钢结构工程的管理工作,将会极大的提高施工效率。(1)对于构件的精准度要求较高。钢结构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应用到弧线构件以及直线构件,尤其是对弧线构件进行安装的过程中,应当确保其安装的精准性,同时确保钢结构工程的质量和施工效率,在此过程中,出现安装手段的误差,将会增加安装难度,同时还会影响到后期钢结构的实际质量[2]。(2)测量难度较大。从钢结构工程本身来讲,由于其外形不具备规范性,潜在的增加了钢结构工程的施工难度,同时在实际的施工平面布置工作以及构建测量控制网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多的困难,此外,还要确保建筑物两片和外皮网弧二者间的距离控制在一百四十米的距离,提高施工效率,而后还要设置更多的控制点,进而减轻施工平面布置的难度。

3钢结构施工质量的把控措施分析

(1)确保钢结构施工质量。施工单位首先对施工设计图纸予以切实的探究,而后还要对有关的资料予进行综合和搜集,制定科学的施工规划和施工组织设计。此外,有关施工人员还要积极地与材料供应商事先做好沟通,保证材料可以正常供应,进而使施工进度可以满足实际的施工方案的需求。最后,是施工单位还要对施工管理人员以及施工工人进行技术交底和定期培训,不仅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还会间接地保证施工质量可以满足施工图纸的要求。(2)控制钢结构制作质量。钢结构工程不同于其他的工程类别,它对钢结构制作质量的要求尤其高,同时也尤为重视制作质量对整体性施工质量的影响,所以,在钢结构的制作环节,则要尽可能提高其构建的质量精准度,促使制作手段满足后期的施工需求。而笔者对具体的钢结构构件制作质量的控制方法进行了分析,而后对其控制手段进行了浅析:①优化工程图纸的设计内容。要想更好地保证钢结构工程的质量,就要首先从设计环节着手,对其具体内容的行为标准予以探究,在对设计内容深入的探析以后,有关设计人员还要对施工设计方案和具体的工程进度予以联系,在切实的沟通后,再落实具体的钢结构工程施工[4]。②强化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力度。从钢结构本身来讲,钢结构材料的质量对于后期整体性工程的影响是极为巨大的,它可谓是工程建筑的基础环节,因此,要想确保钢结构的质量,就要保证原材料的质量,落实科学的控制措施。现阶段我国对钢结构施工材料的质量具有明确的规定,规定内容涉及材料的延伸率以及抗拉强度等等,还要对材料中包含的硫、磷以及碳成分进行分析,确保这些成本满足规定的标准,一方面确保钢结构使用的材料质量得以保证,另一方面也从根本上保证钢结构工程的质量。不仅要对钢结构的质量、性能予以严查,同时还要确保这些检测结果满足国家规定的标准,比如,钢材表面出现划痕或是缺陷等,则要确保缺陷的厚度值小于负偏差值的一半之内,通知也对钢材表面的防腐性能进行了规定,钢材表面锈蚀等级达到C级或C级以上,运用制度内容,提高钢结构工程的质量[5]。(3)钢结构现场安装环节的质量把控。①对于安装施工准备。现场准备和技术准备是对钢结构工程落实的重要内容。现场准备一般指的是对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和建筑材料等予以切实的协调和配置,有效提高施工现场内各类资源的使用率,为后期施工的顺利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而技术准备则指的是施工单位的资源和图像等数据予以搜集,优化工程设计图纸内容,对施工任务予以细分,而后促使钢结构工程施工更具科学性和高效性。②钢梁吊装环节。对钢梁吊装时,则要确保施工人员佩戴安全防护措施,避免发生人身事故,此外,还要确保吊装顺序的合理性,而后的施工顺序则要严格依照图纸来落实。③固定和连接环节,钢结构工程施工时,还要尽可能应用高强度的焊接方式对梁、柱等进行连接,本着先栓后焊的理念,杜绝钢材料出现变形问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建筑工程中,建筑钢结构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实际应用范围也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为趋向于普遍,同时也受到诸多施工单位的认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当前的钢结构工程数量也在日渐增加,此时的钢结构工程的施工质量越发的受到人们的重视,而笔者则对钢结构质量的把控手段和工程的实际应用进行了分析,旨在为有关施工单位钢结构工程的落实提供借鉴。

作者:胡裕 单位:江西山湖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立杰.探析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5):579.

[2]王宗雄.探析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9):190-191.

[3]陈茸.探析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措施[J].四川水泥,2016(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