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20 08:49:48

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经济的进步,建筑工程得到了有效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政给排水工程作为促进城市排水、防止城市出现内涝的基础设施,在给排水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的很多质量问题。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加强施工管理技术水平。施工人员应该充分掌握施工管理,加强对施工管理的创新,力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工期,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的保障。

关键词: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管理对策

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影响着城市人们生活用水的情况。合理的给排水工程可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城市发展。所以工程管理人员应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案,提升给排水工程的质量。

1问题

1.1施工管理责任不明确

市政给排水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方面,施工质量管理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目前我国给排水施工企业规模较小、施工技术相对落后,很多市政给排水工程都是承包制的,所以施工管理责任不明确。这就导致大部分施工企业为了得到较高的经济利益,偷工减料,使工程质量不达标。此外部分施工设计人员在对工程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并没有进行实际的考察,只是依据自己的经验对工程进行设计。这样就使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设计图纸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误差,导致施工质量达不到标准。1.2市政给排水管道路线的选择不科学市政给排水施工时,需要加强对排水管线选择的管理。虽然在长期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对排水管线的选择方面存在一定的经验,但是,然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施工企业没有充分考虑到给排水工程施工的复杂性,在排水管线的选择上没有提前进行成本预算,导致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味的追求低成本,致使排水管线的选择与工程实际情况存在误差,使排水工程存在较大的质量安全隐患。

1.3施工人员具体施工技术不够高

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范围较广、需要较强的专业技术,而且施工环节较多,每个环节需要的施工工艺不同。但是部分企业在施工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施工技术以及管理方法,致使施工不能满足最基本的施工要求,影响施工质量。同时在市政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施工技术水平不同。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部分施工人员不能进行及时的处理,导致给排水工程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

2管理对策

2.1明确市政给排水项目施工管理责任

在给排水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负责人员应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进行施工,严格检查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施工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明确每个部门应负的责任,同时还需要加强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保证每一个施工人员都具有较高的施工水平,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失误,提升市政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

2.2管道敷设质量管理

施工前需要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对工程周边的环境进行考察,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施工测量的标准进行施工。依据施工地质环境、设计图纸进行放样,例如:管线敷设需要的深度、位置。最重要的是审查敷设的位置,查看是否在规定的误差范围之内,之后方可进行施工。在给排水施工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管线敷设,给排水工程中存在众多的管道,因为施工环境的不同,管道施工经过的地质情况不同。所以对给排水管道的伸缩性、抗震性都具有较高的要求。敷设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施工工序进行,设置基准线,处理管线拐弯处时,需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2.3加强协调与沟通

施工质量检测需要各个部门、人员共同进行该项目的管理,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对于建设工程质量控制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管理。为此建设项目必须对质量检测以及控制管理问题进行充分了解,认识到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作用。为保证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顺利施行,需要将这些问题协调解决。此外进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模式的创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科学的管理系统结构的建立、技术人员素质的提高,促进检验和管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将技术监督监理单位的优势发挥出来。在进行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的检测过程中,监理单位应将自身的重要部分对质量控制管理的关键作用充分意识到,尤其是执行质量检测功能的职权充分发挥。

2.4材料质量检验

施工工序当中使用的任何施工原材料都需要依照标准来进行定时或者不定时进行清点,保证材料的质量合格;根据设计施工图纸进行施工工序的运作,减少施工不妥导致的工程品质问题,以此来降低工程采购材料的成本。材料品质控制对施工成本管理有着非常重要帮助,应用到施工阶段的材料要非常符合施工标准,依照施工策划书来进行检验材料,检验符合标准才可以进入到工地的施工使用,减少因为材料而导致的施工搁置以及成本浪费现象。施工材料的特征决定施工方法以及施工应用的范围,应该加强对施工材料的关注,在施工中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采用性质较好的施工材料,保证施工质量。

2.5对管道渗水和漏水进行治理

如果管道基础不良导致管道渗漏的,要加强施工技术要求,保障管道基础的质量问题;如果井壁与其连接管的结合处渗漏,要在井连接的管外表面应先湿润并均匀刷一层水泥原浆,防止渗漏;如果是管接口填料及施工质量差,那么施工单位要选择质量好的接口填料并按照科学的施工方法进行施工;如果是管材自身质量差,本身存在着渗水、漏水的现象,施工单位在购买管材时,为了保证管材的高质量,应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的管材。

3结束语

总之,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中,应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改善施工技术;提升施工人员素质;加强施工材料的管理;全面落实质量管理体系;控制好工程施工质量;及时处理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杜绝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影响质量的情况,强化市政给排水施工质量。

作者:赵军 单位:山东华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云波.加强市政给排水工程质量管理对策[J].才智,2008,(17):18.

[2]马晓颖,王小强.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0,(7):326.

[3]许同周,赵新军.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管理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2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