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井巷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生产监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20 08:34:51

煤矿井巷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生产监理方法研究

摘要:煤矿井巷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受复杂地质条件和自然条件因素的限制,不仅施工难度系数高,施工周期长,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同时,工程施工往往都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再加上紧凑的工序、复杂的工艺、严密的环节等,大大增加了工程施工过程中对质量的控制以及对生产安全的监理。因此,严格把控好煤矿井巷工程的施工质量,构建起科学的安全生产监理的方法势在必行。

关键词:煤矿井巷工程;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监理方法;构建

煤矿井巷工程施工以开采煤炭为主,因其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导致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不仅风险高,而且投资巨大。强化对煤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的监理,确保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以及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强化煤矿井巷工程质量控制的有效途径

1.1施工前的控制

(1)加强对工程相关资料和图纸等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实测图与施工设计图是煤矿井巷工程中比较常用的两种施工图纸类型,在编制图纸时,一定要以实际测量来的各项数据为依托完成实测图的填绘,之后再按照相关的标准和规范严格地编绘设计图纸并审查,方可进行编号并利用档案的形式将其完整的保存起来[1]。同时,对各种原始测量资料和成果资料的整理和收集,是井巷工程中进行资料管理工作的重点,包括对资料进行标注图标和索引等,可极大便利工作人员对于资料的调取。(2)中腰线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中腰线在煤矿井巷工程中是施工作业的重要依据之一,相关测量人员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需要将中线和腰线,巷道底板和顶板之间的实际间距确定下来,并把中腰线标定的实际情况详细认真的记录到工作日志中,促进施工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3)强化巷道贯通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在具体的施工作业中,以贯通施工在相关设计的测量作业和掘进技术为依据,作业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复测和复算的制度,对工程施工的精度进行严格把控,待贯通施工完毕后,还要对整个贯通工程的精度进行科学的评价,采用必要的联测手段[2],为巷道贯通工程的施工质量提供充足的保障。

1.2施工过程的控制

(1)严格把控好质量关,对工程中有关材料、相关构配件的质量等进行严格的审核和检测。由收稿日期:2016-12-06作者简介:刘继林(1971-),毕业于东北大学采矿工程毕业,工程师,现在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煤矿安全生产监管检查组任工程师。于煤矿井巷工程中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大都是煤炭集团和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问题基本上都能够保证,但是以砂和石子为主的原材料质量常常得不到保证。因此,在具体的施工管理中相关人员必须强化对各种施工材料,特别是原材料质量的控制。(2)强化对各个施工工序质量的控制和管理。关于施工工序,施工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循一定原则的基础上科学的制定和实施,只有上一层工序在验收合格之后才能将下面的具体工序展开。同时,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在施工作业方面的自检和专检等方面的力度要大大增强,以此来保证每个施工环节的质量。另外,煤矿井巷工程施工作业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短工序、连轴转以及频繁转换等特点,基于这些必不可少的客观性因素[3],在具体的作业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检查监理人员是否到位、质检专职人员是否到位以及跟班负责人的指挥是否到位等,对相关施工作业的具体方法和质量检查的程序进行严格的规范。异常问题一旦出现,需要马上报告给相关的负责人,然后针对异常问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最大限度的对安全漏洞进行必要的补救,保证施工的质量。

2煤矿井巷工程安全生产监理方法的构建

2.1促进风险意识的显著提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的监理制度

当前,重视产量而忽视安全、重视进度而忽视安全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些情况的出现,不利于煤矿井巷工程的顺利进行,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的监理制度。(1)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煤矿井巷工程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强化他们对于相关安全生产知识的掌握。同时,为将安全隐患问题从思想源头上彻底消除,需要大力的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理念,使施工人员充分增强生产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为保证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和质量意识的显著提高,需要将有关施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纳入到整体的煤矿井巷工程的全过程当中。(2)设置一定的监督岗位,采用轮流坐班的形式,一天二十四小时监督生产过程,并且建立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管理标准,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有效的监督。同时,建立一定的奖惩考核制度,奖罚分明,可以将施工人员的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的调动起来,从而能够落实煤矿井巷工程安全生产监理中的各项重要工作。

2.2规范安全监理的相关程序

(1)对人员的组织进行必要的监理。监理单位一方面要对施工单位中各种人员的资格证书进行严格的审核,检查其是否还在有效期内,具体人员包括安全、专业技术以及特种作业等,并且还要对项目部所配备的各种各样的安全装备以及办公所用的各种设施进行严格的审核和检查,确保其在标准要求的范围以内。(2)对现场施工进行科学的监理。监理单位要监督施工单位是否平整过土地,是否及时的更换夯实压紧场地中的软土,并且在进行工作平台的搭设和导向架的临时架设过程中需要对现场的地形进行充分的考虑。另外,为保证工程施工的有序进行,便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严格监督和有效控制现场施工过程中相关设备的连接、安装以及调试等,如水电设备是否接通。(3)严格检查并落实施工单位各种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施工单位在制定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的过程中,监理单位要发挥好监督的作用,使其做好设备的检查维修、顶板的管理、供电等各方面的安全生产制度;并且监督施工单位能够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对施工作业的具体流程、安全措施以及相关责任制度等进行严格的落实,确保权责明确,从而避免互相推诿现象的发生。

2.3完善和优化生产安全监理审查的具体内容

(1)对具体的施工场所进行严格的审查,保障防水、防电以及防火方面的安全水平,达到一定的规定要求。(2)严格审查一系列的安全措施、施工平面图、巷道施工图在安全方面的设计要求等。(3)对施工单位所选用的具体施工技术方案、具体作业流程以及应对安全隐患所采用的技术措施等进行必要的审核,保证其能够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要求。

3结束语

开采过程中存在的安全事故隐患,严重影响着煤矿安全生产。因此,需要加强煤矿井巷工程的质量控制,并构建起有效的、明确的安全生产监理方法。

作者:刘继林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煤矿安全生产监管检查组

参考文献:

[1]崔岳.谈煤矿井巷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生产监理方法[J].建设监理,2010,09.

[2]张经阳.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要素集成管理研究[D].昆明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