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质量监管措施研究

时间:2022-01-20 08:16:34

住宅工程质量监管措施研究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房屋居住条件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在这一期待之下,建筑行业便开始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大小城市的高楼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但是在市场经济的误导之下,很多施工单位利欲熏心,偷工减料建造了大量的“豆腐渣”工程,最终危害的是寻常百姓的切生利益。为此,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建筑行业的监管力度不得不加强。文章旨在探讨现阶段建筑行业的现状及问题,并针对这一问题从多角度出发,提出相关建议来加强该行业的监管机制。

关键词:住宅工程;监管措施;政府;施工单位

1我国住宅工程质量的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分吹满神州大地,尤其是21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水平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傲人成绩,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不断的提高,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活水平的提高唤起了对于住宅条件的深层次期待。于是我国的建筑行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成为了佼佼者,先进技术的引进、人才的培养、国家的支持、建筑材料的更新换代,这些有利因素激发了该行业的蓬勃与兴盛。但是,令人痛心的是,每年都会因为一些客观和主管因素导致很多“问题居民楼”的出现,更有无数的百姓因为这些“豆腐渣”工程而损失惨重甚至丧命。因此相关建设企业与员工必须深刻反思,探讨问题出现吃的原因以及解救措施。

2住宅工程质量监管机制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出现问题,责任是多方面的,可以精确到政府某一部门、施工单位的某个包工头甚至是售卖施工材料的某一商店。

2.1政府监管机构心有余而力不足

近年来,由于建筑工程的问题层出不穷,各个城市的政府部门都开始加大对于该行业的监管机制,尽量减少施工问题的出现。但遗憾的是,施工单位往往掌握着该施工工程的全部信息,也掌握着监管权,如果知情不报或者对政府隐瞒实情,这就在无形中极大的加大了政府部门的监管难度。因此政府监管部门很多时候也是有心无力,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

2.2监管人员的素质相对低下

建筑行业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行业,行业人员不仅需要熟悉建筑的构造、地质的结构等,还要对建筑材料等等需要有一定的了解,这就涉及到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但是监管机构人员往往都是某一专业的人员,知识面狭隘,对于建筑行业本身其实一知半解,这一点阻碍了监管的进程。

2.3监管力度不到位,信息化程度低

政府部门权责分明,不同部门之间一般不会越雷池半步。但也正因为如此,导致很多问题都是权责指向不明。甲部门认为乙部门该行使职责,乙部门却认为是甲部门的责任,因此很多监管人员对一些问题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避重就轻,对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忽视不计反而深究无关痛痒的问题来显示自己的职责。政府监管部门很多工作人员信息化程度较低,导致后期再寻找以前的记录资料时困难很大。

3提高住宅工程质量监管的措施

关于我国住宅工程质量的监管问题,责任是多方面的,不在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个群体,甚至可以精确到售卖建筑材料的商贩。因此对于这一问题要求我们从多方面、全角度去探讨。

3.1从建造过程来提高监督力度

(1)施工单位需要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施工材料无疑是建筑的基本,材料的质量出现问题,后期即便要求再严苛也无济于事。因此必须要从材料抓起。施工单位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建筑行业立足,荣誉和名声是根本,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细节的重要程度无需累述。施工单位应该选择诚信度极高的人员去购买材料,而且要将购买权分至几个人,而不是某一人。这样就会出现三足鼎立、彼此制衡的情况,减少了贪污的概率。对于建筑材料,购买后还要经过技术部门的检测,质量过关后才能投入使用。从购买和检验的角度出发,双面保证,提高材料的质量,从源头做起。(2)施工单位需要提高技术人员的职业素养。城市里的一栋栋高楼大厦,都是由我建筑工人一砖一瓦建造起来的,因此专业人员的素质就显得十分重要了。但是为了减少成本,获取更大的利益,很多施工单位都会起用收费较低的专业素养也不高的技术人员。这样从设计到实施都没有保证,建造出来的住宅工程自然差强人意。施工单位应该对于技术人员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选用优秀人才,增加自身竞争的砝码。(3)合理施工、有效安排进度。很多施工单位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况:施工前期认为时间预算充足,因此效率不高,后期发现时间不足,于是加班加点的施工,对于一些细节问题也就选择忽略,最终酿成惨剧。这个问题的出现还是因为施工时间安排不合理。施工单位应该在施工前就做好详细的施工计划,精确到每周、每天甚至每个人身上,每天的工作量必须按质按量完成,不能拖沓,也不能急功近利,这样才能有条不紊的保证工程完美的进行。

3.2从不同群体出发来提高监督机制

(1)政府部门提高安全施工的宣传力度。宣传是一件润物细无声的小事,它的作用不能立竿见影却能深入人心且效果是伴随终身的。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安全施工的宣传,对于施工单位进行安全施工教育,播放反面案例视频,让施工单位看到质量不高会导致什么样的悲剧。同时在社会上加大宣传,百姓们也会更加注重工程质量,也会加大监督。(2)政府部门加大对于“豆腐渣”工程施工单位的惩罚力度。目前由于惩罚力度较低,和偷工减料获得的利益相比甚至无足轻重,很多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依然选择铤而走险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因此惩罚力度必须提高,让他们得不偿失,自然不会做傻事。(3)政府部门加大对于低质量工程的举报奖励。很多低质量的工程其实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是很多百姓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群众的参与会让监督工作变得十分有效,也会节约政府的工作成本,因此为了极大调动群众的参与度,政府应该加大对于举报者的奖励,同时也要做到相关的保密工作,保护好举报者的隐私,让其没有后顾之忧。(4)施工单位应该加大对于工程的检查和补救。一项工程的完成是一个过程,其中检查和补救是很重要的环节,往往能够找到问题的症候,但很多急功近利的单位为了及早完成工程在检查和补救工作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远远不够,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最终导致问题的出现。这两个过程尤其需要得到重视,而且施工单位还应该引进专业的未参与建筑的技术人员来进行检查,只有不一样的人检查才能看到之前的问题。

作者:朱卓成 单位:苏州市相城区质量安全监督站

参考文献:

[1]胡婉旸.住宅质量管理制度研究[D].清华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