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工程质量保障探索

时间:2022-12-16 09:23:29

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工程质量保障探索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建设工程不断的发展,人们对于建设施工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极大的促进了建设项目的施工技术的提高。所以如何有效的保障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方面的工程质量,保障人们的生产、生活安全,都是需要在工程建设以及施工时需要重视的问题。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技术;质量保障

水利工程建设是目前我国对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重点建设项目,并且与我国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及人们的生活发展等方面都有这重要的联系。因此,本文基于现阶段我国所应用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从而对水利工程质量保证方面进行研究分析,从而提出有利于加强水利工程质量保障的策略。

一、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现状

随着我国重视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各种建筑施工技术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且也注重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创新,所以在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也得到极大的提高。例如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控制爆破施工技术,原有的施工技术是对基岩保护层进行分层的挖掘,而现在所使用的施工技术则是利用水平预裂爆破技术,不仅可以节省挖掘的时间,同时还保障了挖掘的质量。在最近一段时间我国的施工技术方面的进步主要体现在现场连续式自动化和成炸药生存工艺以及装药机械化,并且在建设过程中的深恐梯段爆破技术也在不断的完善和发展,与此同时还有大量的施工技术得到了创新和发展,比如说土石方平衡技术、高边坡加固技术等[1]。随着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在施工中涉及的施工设备也在不断的发展,其功能方面以及操作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设备一同发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水利工程建设发展。

二、水利工程的质量保障的策略

(一)增强水利工程质量保障意识

为了对水利工程质量进行良好的保障,首先需要对其的重要性以及作用有一个良好的意识,从根本上重视对水利工程质量的建设。为了加强对水利工程质量的保障,就需要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重视对于施工技术的使用,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标准进行,并且要时刻的注意国际市场中的技术创新以及施工设备的创新,在工程建设中不断引进先进的思想。同时,还要注意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人员的管理,要严谨的遵守水利工程的施工进度计划,出现问题要及时的上报,杜绝出现私自修改方案或者施工的情况。因此为了确保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可以的到良好的保障,维护建设企业的信誉,保证水利工程的安全,就需要将质量保障问题作为工程建设的核心问题,在建设的过程中注意施工技术的选择和应用。

(二)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建立一个健全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是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最为科学合理的保障方式,采用监督管理的方式直接的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管,从而实现高质量的水利工程建设。因为水利工程是我国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对于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点项目,所以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因此在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出社会以及媒体的力量,形成舆论进行监督[2]。其次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水利工程的项目监管部门要做到利用科学的质量检测设备,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测,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要及时的提出,并且及时额处理,从而不影响后续的施工建设,而且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监管部门要始终保持严谨的态度进行质量监督,并且对重点项目要重点监督,规范施工现场的秩序,提高施工人员对于水利工程建设的责任心。

(三)企业内部的建设

为了进一步确保水利工程的总体质量,不仅要创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以及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同时还要重视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和建设。为了保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长期保持竞争力与发展力,就要加强企业对内部制度的创新,建立一个符合时展以及市场经济发展的企业制度,对企业的正常运行以及日常工作进行严格的把控。与此同时,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注重对于人才的引进以及培养,通过加强人才方面的建设,从而提高企业的内在价值,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使得企业整体精神面貌科学严谨,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内在实力,同时树立起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

(四)做好水利工程施工前的准备

水利工程施工前的准备阶段是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保障整个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施工前期的准备阶段必须要做到严格的控制。首先在需要对施工需要的设备以及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材料符合施工用料的质量要求[3]。其次,对于检查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要进行记录和统计,并且将检查报告及时的进行上报,在整个检查的过程中要时刻提高警惕,重视这份工作的重要性,从而确保检查报告的真实性。结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对于我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创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以及加强水利工程质量保障都是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的重点环节。在保障工程质量的方面可以加强企业对于工程质量的重视程度,建立专门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并且企业要注重引进创新型技术人才,从而实现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得到提高,在确保水利工程质量的同时促进社会的发展。

作者:潘先强 单位: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崔俊波.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工程质量保障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8:204.

[2]武庆玲.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工程质量保障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6:214.

[3]高宏岩.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工程质量保障探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