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探讨

时间:2022-12-16 09:15:17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提升,建筑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建筑工程在给予人们舒适的居住环境的同时,人们对建筑的工程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更好的使工程质量达到施工标准,满足工期要求,需要积极的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这不仅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提供了全面发展的契机,同时也给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指明了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发展方向。文章阐述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发展现状,全面分析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我国的建筑工程规模和建筑工程数量,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其发展速度无论是建筑形式还是建筑工程的质量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虽然建筑工程的发展已经接近完善,但是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在工程质量监管当中仍旧存在执法不严和形式主义的现象。因此,要想使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符合标准和达到工程质量要求,就必须要对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进行强化和完善。

1主要问题

1.1立法不规范

建筑企业对质量监督管理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虽然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在建筑行业当中已经发挥出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立法方面仍旧存在多问题。由于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立法的不完善,导致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在执行过程当中有很多重要的执行环节找不到确切的标准和规定,从而给质量监督管理在执行上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与此同时,建筑行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规则有了很大的改变,然而市场规则的变化,没有引起相关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按照市场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而使得相关的法律法规在适应性和规范性方面受到了严重影响。法律条款制定的不够完善以及条款内容表述的含糊给监督管理的实际操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1.2缺少严格的管理力度

就目前来看,我国的建筑市场的发展布局并不完善,法律法规在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当中的执行性和权威性力度较低。尤其是在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地区,建筑质量监督管理执法力度的实效性和权威性很难发挥出来,部分建筑施工单位没能完全按照甚至是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给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在执行当中造成了管理盲区;给建筑整体质量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暴漏出了我国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执法力度与实际要求相聚甚远。

1.3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不高

虽然我国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由于起步较晚的原因,我国建筑单位当中的专业的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人才缺失仍旧很严重。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在实际施工当中需要对整个施工环节进行了解,这不仅需要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人才要具有较为专业的专业知识,更需要质量监督管理人才具有较为丰富的质量管理经验;来发现和解决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问题。但是实践证明,我国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在人员配置方面并不具有针对性,对于施工环节的了解并不是很透彻,进而给我国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主要措施

2.1提高立法和执法

法律法规制定的是否健全对于建筑质量监督管理来说非常关键,因为只有法律法规得到建立完善,才能使建筑单位有法可依,使建筑质量监督管理的整体效果不受影响。因此,国家在制定相关建筑法律法规的同时,要根据建筑市场的变化来不断的完善,使制定的法律法规和技术符合市场的标准和满足建筑质量在新形势下的要求。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协同相关部门对经济发展薄弱地区在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当中执行不到位和目标不明的情况严格按照标准和规定要求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质量管理的有效性。2.2规范主管部门的行为行政主管部门是企业对工程质量规范监督的主要部门,行政主管部门在工程质量规范监督当中的作用不容小觑,行政主管部门在质量监督当中的任何疏忽和不到位都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导致其他相关质量标准失去作用。因此,行政主管部门在监督管理过程当中必须将责任落实到施工单位的责任人,并明确其责任方向。一旦发生安全施工,不仅要追究施工单位,而且还要对行政主管部门、项目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进行追究,违法事实的认定的,必须严格查办。为了更好的确保施工质量,应制定审批制度,并严格按照审批制度进行相应程序的执行。

2.3加强人员素质的培养

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建筑质量的监督管理离不开人才,人才对于建筑质量监督管理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必须要加强对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人才的培养,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人才的着重培养。培养质量监督管理人才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①严格按照建筑质量管理特点,对质量监督管理人才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②强化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人才的经验和操作水平,丰富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人才的经验,打造一支经验丰富的施工队伍和质检队伍带领和指挥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施工,通过对施工质量的了解和控制对工程质量进行长期的监督管理,以此来完善对建筑质量管理经验的提升和培养。对人才进行经验的培养既要做好对现有质量监督管理人才的培养也要做到对新型建筑质量监督管理人才的引进工作,按照市场行情对知识结构进行调整和更新,通过制定培训机制,确保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2.4加强质量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

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对建筑质量进行监督管理,是确保建筑质量监督管理走向科学化和信息化道路的关键,对于建筑质量监督管理行之有效的发挥其功能和职责意义重大;与此同时,也要做好设备的检测和改进,通过建筑构筑对检测方法进一步的更新,以此来保证建筑结构在更新过程当中检测手段能够及时的跟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质量对于整个建筑工程来说意义重大,对建筑工程采取积极有效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非常重要;要想建筑工程监督管理工作更好的向着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更好的向前开展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和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前提。

作者:孙爱双 单位:长岭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查站

参考文献:

[1]肖孟,叶艳兵,魏然,等.武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2011,(1):48-52.

[2]陈岩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项目管理系统平台的实现[D].复旦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