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相关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12-16 09:12:26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相关因素及对策

摘要:提高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主要目的是为了合理提高施工效率,使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得到很好的保障。完善的制度能使建筑工程管理以及质量控制变得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同时还可以使得建筑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获得提升。文章分析并总结提升建筑工程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的科学方式策略。

关键词:建筑;管理;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相关因素

1.1人为因素

工程质量是工程项目全部参与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人是建筑施工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违章操作、野蛮作业、粗心大意,以及缺乏责任心等问题都是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为了强化建筑工程自身的质量,我国颁发了《建筑法》以及相关建筑施工法律法规与相关的施工标准,可以说已经具备了一个健全的建筑工程质量以及监管的法律制度。可是即使这样,还是有部分施工企业在法律上的思想淡薄,缺少工程的质量管理理念,在进行工程的施工上经常会出现违规操作问题,这些问题也就是的施工的质量受到影响。

1.2材料设备

建筑材料选择的不适宜,工程质量就无法符合相关标准。例如,在当前我国的住宅工程施工上,有85%的建筑物使用的是砖混结构,同时将烧结粘土砖作为主要的墙体材料,这些烧结粘土砖里大概有一半的砖是与质量标准存在差异的。另外,施工过程中所使用到的机械设备也是建筑施工上不可或缺的施工工具。近几年伴随着施工技术的快速发展,建筑施工对于机械设备开始有着很强的依赖度,因此机械设备的适宜使用,以及合理的维护与保养等都对施工质量造成了非常主要的影响。

1.3方法制度

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在管理体系上还是在旧制度上去进行发展的,依然保留小部分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无法真正的保持一种比较严格的内部监督与管理的体制。还有一种比较公正的质量上的监督与管理体系,其对于构成科学以及合理的监督限制体系有很大影响。政府部门在执法上缺少力度,行业的保护主义与地方保护主义等问题也为建筑施工质量的控制造成了很多的问题。此外,在建筑的施工上,施工单位所使用的工艺流程、组织方式以及具体的施工设计,以及技术方案等和工程的质量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施工方案的不紧密以及工艺流程上的不适宜,还有组织方式的不合理等都会使得工程出现质量上的问题。

2提高工程管理及质量控制的策略

2.1严格审核建筑施工设计方案

设计方案是建筑施工的主要环节,施工方案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属于建筑物质量的主要保障。所以施工前应该严格审核施工单位以及设计方案,审核设计方案能否满足建设的要求,能够很好的对施工的安全性以及经济性给予充分的保障,以此去使得工程的质量以及资源进行合理使用。并且对其还应该有着一定的预见性,针对工程里可能出现的问题应该实现进行预警,提出处理的方案。最后设计方案的审核人员还应该严格的对其进行审核,及时的对设计方案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发现同时积极的对其进行整改,防止因为方案不健全所出现的建筑质量问题,在进行施工的时候,施工人员应该严格参照建筑施工的方案和程序去完成。

2.2强化材料管理、控制材料质量

施工材料是建筑工程对质量进行控制的物质基础,对于建筑工程的整体的质量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建筑材料自身质量的不适宜或是并未挑选适宜的施工材料,会直接影响建筑工程自身的施工质量。建筑工程施工材料在质量上进行控制的主要方式为:①在选择材料供应商的时候,需要挑选有着国家认证和相关许可的,并且还要选择有一定技术基础与资金保障的供应商;②在进行采购的时候,合理的引进相关的考核与管理体系;③参照相关的合同或者是条文的规定,积极的对进场材料予以随机的检测,从而严格对材料自身的质量与数量进行控制,从而使得建筑工程自身的质量获得提升。

2.3提升施工机械设备自身质量控制

建筑工程的施工机械设备质量控制,是应该积极按照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并且按照施工当天的天气还有场地的大小,以及地基的基础等条件去选择适宜的施工机械和设备,使其能够对施工生产的要求保持一致。施工机械设备的质量控制可以说能够从机械设备自身的性能,还有相关的参数指标与操作方式等层面去加强重视;此外,针对机械设备日常的维护以及保养也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在雨天和雪天等应该对机械设备予以保护,预防机械设备因为天气的原因出现腐蚀的情况。

2.4保障建筑工程施工工序上的质量

建筑施工应该建立规范的交接班质量的检查制度。首先是要求质检员应该每道施工的工序都给予严格的质量检验,监理的人员需要参照国家的工程质量评定标准去完成质量上的检测,并且在检查合格获得签字认证后,再去进行下道工序,假如在质量的检测上出现了问题,就需要工程的承包人对其完成修整或者是返工,直到工程真正的合格之后,再去完成下一道工序。其次,强化监管质量的控制点。在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的时候,按照建筑工程项目自身的特点,去对施工上的的薄弱环节以及重点部位予以预控,以对建筑施工的质量加以提升,预防出现重大事故以及质量安全隐患。

2.5积极发挥有关监督和管理作用

①应该挑选资格完善且有着一定责任心的监督与管理的单位,重点对监督与管理的单位过去的业绩以及信誉进行检查;②完善对于监理单位的考察和评定的制度,重点对监理单位的组织机构是不是健全还有人员配备是不是完善以及质量控制程序知是不是严格进行考察,监理机构工作的质量好坏,以及监督人员在工作上的态度是不是端正;③赋予监督单位比较大的权力,特别是现场的监督与控制的权力,防止其他因素所产生的监督不合理的情况,监督是不是能够很好的发挥,在建筑工程建设的时候建设其监督单位的信誉,可以说是监督单位能够很好的执行职责,并且对建筑工程施工加以保障的主要条件。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近几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行业规模稳定的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直接对人们平时的生产还有生活等活动造成影响,工程高质量的进行也就是项目投资的成功显现,可以说质量控制管理是十分主要的工作。

作者:阎虹 单位:天津市河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燕芳.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D].华南理工大学,2013

[2]佟磊.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