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16 09:08:51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些年,城市高楼林立,各种高楼大厦仿佛一夜拔起,特别是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使得建筑行业发展迅速,楼盘一个接着一个的开工。伴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显得十分关键。但是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仍然还有很多的问题。文章对工作中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措施以规范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问题;对策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的质量逐渐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滋生了很多质量问题,经常有“楼脆脆”的新闻被爆出,刚买的新房住不几天墙皮开始有裂缝,天花板开始漏水,甚至会出现外墙有裂缝,楼体出现倾斜等现象。这些问题就折射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没有严格把关,存在问题。文章对质量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做简要的分析。

1质量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有效的监督是建筑工程质量的保障,可以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必须确保监督工作的科学、规范和落实。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建筑监督存在很多的问题,大大削弱了监督在建筑工程中的作用。

1.1立法不完善

(1)近几年,虽然法律不断的完善,但是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完善,存在漏洞,与之配套的实施细则也不全面,操作性不强。因此,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的过程中,由于缺少必要的法律法规做支撑,建筑工程存在的一些漏洞和质量问题不能严格的管理。(2)市场经济不完善,建筑材料市场存在很多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的现象时有发生。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立法不完善,不能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督,使得建筑工程质量不过关,损害人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1.2权责不明,执法不严的现象存在

由于建筑行业涉及的范围较广,因此受到多个部门的监督,这样导致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权责不明,多部门重合监督,你可以监督我,我也可以监督你。比如有的建筑公司只作为乙方,会受到甲方的监督、监理单位的监督,还有自己内部的监督等;而有的建筑公司既是甲方也是乙方,这样与前面只作为乙方的建筑公司受到的监督不同。质量监督的权责不明,导致重叠监督,监督混乱,出了问题又相互推卸的情况,不能进行有效的工程质量监督。还有就是监督执法不严,特别是自己单位内部的监督,监督人员与施工人员相互认识,监督过程不认真,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得过且过,不能严格的执法。

1.3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部分施工队伍专业性不强,技术欠缺,经验不足,承包一些自己能力范围外的工程,甚至盲目的转包。有些施工队承包的工程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然后盲目的转包给其他的施工队,这样无法保证工程的质量。竣工验收不按照规范进行,不严格把关,有的甚至以自己验收代替第三方验收,这样施工单位起主导的作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起不到应有的作用,验收达不到效果。

1.4监督人员的素质较低

部分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和管理人员思想比较陈旧,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还是运用传统的方法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而这些传统的监督手段很难发现现在工程存在的一些问题,导致工程质量不过关。还有部分公司随意安排人到监督的位置,这些人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监督的经验都达不到标准,不能对建筑工程起到有效的监督。

2提高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措施

2.1完善立法

完善立法是执法的依据。针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立法的缺陷,应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并且完善相应的配套实施细则,使得质量监督有法可依。一方面,要对建筑工程哪些属于质量问题作出详细的规定,并且对这些质量问题分级,出现这类问题应该采取的措施和受到的惩罚等都要作出详细的规定。另一方面,通过立法要对监督人员起到约束作用,让他们承担起自己的职责,认真负责,对于不作为、隐瞒、包庇等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规范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的行为。

2.2明确权责,增强监督和管理力度

针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的权责不明,部门交叉监督的情况,我各级政府和单位要给予充分的重视,明确监督的责任主体,建立“谁监督,谁负责”制度体系,终身追究监督责任,并积极的推广社会监督。监督要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从工程的准备的工作到最后工程验收都要进行有效的监督,针对楼体的结构、质量,低级的牢固程度等进行全面的检查,运用科学的仪器对房屋的实际面积等进行测量。牢牢的把握住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让质量问题无处可藏,给人民群众一个高质量的家。

2.3规范施工队伍的管理

严格筛选和管理施工队伍,对于不合格的施工队伍不颁发资质证明,从源头上把关。对建筑工程的承包过程进行监督,承包要公开进行,全面了解承包队的资质、能力和人员素质,防止出现能力不够的施工队承包工程,也防止工程的盲目转包。竣工验收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不能以自己的验收代替第三方的验收,让质量监督起到应有的效果,工程质量达标。

2.4提高监督人员的素质

高素质的人才是一项工作的基础。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缺少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培养专业性监督人员。对监督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一方面提高他们的质量检测技术,让他们能够胜任当前工程质量监督这个稍显复杂的工作,另一方面,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明白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

3结束语

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关乎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这反映了质量对于建筑的重要性,因此质量监督人员要积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并且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严格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严把质量检验之关,不断提高工程的质量。

作者:郑国锋 单位:上饶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 

参考文献:

[1]王一祺.建设工程质量政府监督管理研究[D].重庆大学,2015.

[2]肖孟,叶艳兵,魏然,等.武汉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2011,(1):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