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及控制方式

时间:2022-06-02 11:11:05

市政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及控制方式

摘要:本文着眼于市政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及控制方式的研究,认为当前城市建筑工程存在工地监理人员质量意识淡漠,工程缺乏有效监管和市场管理机制缺失3个问题,并针对这3个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以提高各级监理人员质量意识,加强工程监管和建立健全市场管理机制3个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本文旨在通过有益的探索和讨论,为促进当前市政建设工程质量的提高做出有益的贡献。

关键词:市政;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控制方法研究

1市政建筑工程存在质量问题的几个原因

1.1工地监理人员质量意识淡漠

通过调查走访可知,当前我国的各个城市当中的市政建筑工程,都由政府出资,通过招投标等一系列流程,招揽社会上的建筑公司来进行实际的操作。但是现实的情况是,这些直接实施市政建筑工程的施工队和工程公司,其人员构成具有复杂性。特别是基层的工地监理人员,个人素质普遍不高,在实际施工当中,对于工程质量的把控难免有疏漏。

1.2工程缺乏有效监管

造成当前市政工程质量低下的第二个原因是工程缺乏有效的监管。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围绕市政建设,政府也了很多的资金,市政建设的水平逐步提高。正是基于这种快速发展变化的现状,很多与市政建筑工程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并没有随着行业的发展而同步更新,现有的行业标准多数相对落后,不适用于变化发展中的市政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监测。工程缺乏有效监管的第二个原因在于检测手段的落后性。由于市政建筑工程属于国家投资兴建的工程,因此,市政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理应由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但现实的情况是,我国市政建设相关主管部门往往是行政架构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日常承担的主要工作是政府行为,而对工程质量的监测专业性的工作常常缺乏经验也没有更加相关成熟的工作方法体系。以行政手段来监管专业性的工作和行为,往往事倍功半,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1.3市场管理机制缺失

尽管市政建筑工程属于建筑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在实际的操作当中,市政建筑工程主要由政府把控,而政府在实施市政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往往考虑的是政治上的适宜性,而不去从专业角度去考量施工质量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作为主管部门的政府,往往更加强调工期,工程的外观效果等问题,而不去过多的关注市政建设工程的质量问题。此外,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由于政府的决策机构和财务机构分属于不同的行政板块,因此,在市政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当中,普遍存在着先干活后签合同,结账滞后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施工方在实际施工过程当中,人财物的紧张,也就可能导致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影响工程质量。政府的行政行为凌驾于市场行为之上,导致了施工方对于政府拨款和政策支持失去信心,因此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所考虑的问题经常在于如何实现个人利益的最大化,而不将过多的中心和重点放置在提高工程质量上,这也是导致当前市政建筑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

2控制市政建设工程之问题的几个方法

2.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各级监理人员的质量意识

为了控制市政建设工程质量,应该对基层的施工监理人员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各级人员的质量意识。具体操作上,可以综合采用自学和政府兴办教学两个方法。要让第一线的施工人员认识到,他们所正在进行建设的工程关系到无数的老百姓的身家性命,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同时也要使他们明确:当前在建工程一旦出现问题,每一个参与工程建设的人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且由于市政工程建设的重要性,一旦出现问题,他们所应承担的责任,要远远高于民用住宅和民用建筑出现问题所需承担的。为了起到强化宣传的作用,政府可以在实际工作当中,树立正面和反面两个典型,对于那些在市场建筑工程当中,工程质量较有保障的企业主体,应该予以表扬,同时予以相应的物质奖励,并且在今后的工程招标中予以更多的考虑;而对于那些在市政建筑工程质量方面,却存在问题的企业和主体,应该予以相应的惩罚,这里的惩戒手段,应该包括公众平台宣传、吊销营业执照等。要让违规企业明确自己的违规行为所可能付出的代价,培养他们约束自身行为的意识,以达到保证市政建筑工程质量的目的。

2.2加强工程监管

工程监管机制的建立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的根本方式。加强工程监管,一在人,二在制度。政府应该督促企业建立和健全本企业的工程质量监管部门。并敦促这些工程质量监管部门在实际的施工过程当中,做行之有效的工作。对于一线工地那些违规操作的行为进行卓有成效的约束。工程质量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直接关系到市政建筑工程最终的质量,因此,企业应该将本单位当中最精锐的力量最专业的骨干派驻到工程质量监管部门,为企业的工程产品把最后一道关。为了能够达到与时俱进的目的,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健全法律规范,使制度法规的更新速度与时展同频共振。由于政府本身行政性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政府在建立市政建筑工程质量的问题上不能够事事亲力亲为,因此在政建筑工程质量的问题上,政府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聘请业内权威专业的机构来对工程质量进行监测,并出具权威的检测报告。

2.3建立健全市场管理机制

为了解决工程质量的问题,政府应该牵头主导建立,健全市场管理机制,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市场出现的问题。在结算方式上,应该更多地考虑企业的诉求,尽量及时为企业结账,给企业以信心;在管理方式上,应该引入更加专业的机构来对工程质量进行管理;在指导理念上,应该强调以人为本,保证一线工人的施工环境和福利待遇。总之,建立健全市场管理机制,就是要围绕工程本身,以市场的方法来看待和解决市政建筑工程质量当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工程的完成质量。

3结语

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进步,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也对市政建筑工程的质量提出了诸多新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建筑公司和一线的建筑工人,都应该秉持专业的理念负责任的态度,去面对市政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只有这样,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进程才能够不断推进,人民的生活质量才能够得以提高。

作者:李明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吴磊,沈建强,李俊等.市政建设工程施工技术及创新[J].科技资讯,2012(8):12-13.

[2]姚兵.论市政建设工程的信息化建设[J].市政建设工程学报,2013(9):45-46.

[3]谢雁堑.市政建设工程预应力技术应用及发展探析[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科技则经,2012(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