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翻边对工程质量的作用

时间:2022-05-15 03:02:37

混凝土翻边对工程质量的作用

1翻边施工标准和质量控制要点

1.1混凝土翻边施工标准

在对住宅工程的检查中发现,许多工程在施工中对卫生间、阳露台四周设置混凝土翻边不太理解,有的根本没有在卫生间四周设置混凝土翻边,有的混凝土翻边设置不符合要求。针对这些问题,施工中应着重注意以下两点:(1)国家标准《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条中120,厕浴间楼板四周除门洞外,应做混凝土翻边,其高度不应小于120mm,这属于强制性条文。而在施工中,有些施工单位只注意执行混凝土、砌体等规范,而忽略了其他规范对施工的要求,出现了没有设置混凝土翻边和不理解为什么要设置混凝土翻边的现象。(2)混凝土翻边应与现浇板或圈梁同时浇筑。根据《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翻边主要是起到防水作用,应尽量采用吊模的方法,将翻边与现浇板混凝土同时一次性浇筑成为整体。混凝土翻边的高度不小于120mm,应从砌体部位的结构层算起,从卫生间地面上翻120mm。因此没有明确规定的,宽度应与墙宽相同,不应设成120mm宽外包砌体。

1.2房屋翻边施工的难点

厨房、卫生间、阳露台砼翻边渗漏水是影响工程质量和项目部质量目标完成的一项重要指标,是业主投诉的热点,是一项平凡却较难做到施工完美的一道施工工序,是施工中存在的一项通病。设计明确规定,厨房、卫生间及所有有防水要求的楼面砼翻边在浇捣时必须与结构层一次性施工完成,那么就会产生翻边的轴线位移。因为翻边的模板是支撑在楼板钢筋上,在浇筑楼面砼时,有机械设备在运行及操作人员在上面施工,会造成楼板钢筋移位,直接影响到模板的位移。

2重要环节的混凝土翻边施工措施

在房屋建筑中,自来水管道通常只会接往两个地方:一个是卫生间,另外一个便是厨房。众所周知,厨房是人们烹饪食物的地方,所以住宅居民在生活用水的使用量相对较大,其用来做饭、洗碗、洗菜等各项事务的自来水用量的数值也是比较大的,这样一来,我们对厨房和卫生间的防水工作的重视度就要加大了。

2.1厨房、卫生间渗漏问题的危害

在房屋、住宅等建筑物中,厨房、卫生间是在房屋的设计布局上是必须要配备的。住宅要满足人们衣食住行的所有问题,除了提供睡觉的地方外,还必须为居民配备可以做饭、梳洗和方便的场所。如果厨房用水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或者厨房的自来水管突然破裂和破损了,厨房的自来水便会泛滥成灾,并且自来水还有可能从墙壁、地板等建筑结构中渗透到其他房间,给居民的生活带去不便。卫生间用水的渗漏问题和上面说到的厨房的用水渗漏问题一样,如果不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做好卫生间的混凝土翻边,同样也会给住宅居民的财产安全以及生命安全造成危害。由于房屋建筑物的建造材料多是由钢筋、水泥、混凝土、木板等相关材料构成的,如果长期被水分浸泡会破坏建筑材料的结构,从而影响房屋的整体建筑工程的质量,给居民的日常使用甚至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威胁。

2.2采取混凝土翻边措施进行防渗漏

在采取相应措施对厨房用水的渗漏现象进行预防和治理时,首先要注意房屋建筑中厨房的地面高度,一般来说,居民住宅中厨房和卫生间的地面高度要比客厅、卧室、书房等其他房间的地面低50mm;其次,地漏口要比相邻的地面低10mm以上,厨房和卫生间的墙体在0~1.8m的范围内要进行内抹灰,并要加入防水粉,烟道和穿楼板管道的封堵材料要使用细石混凝土和微膨胀剂,在周边要进行凿毛,并将其清洗干净,支撑上模板,用细石混凝土进行封堵;再次,在管道四周的200mm的范围内,要从管边开始向外进行找坡,厨房和卫生间在进行地面防水施工之前,先要对结构进行试水工作;最后,在住宅的使用过程中,如果居民发现其厨房、卫生间或房屋内其他房间有水分渗漏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找到渗漏的原因和源头,然后寻找相关维修人员对自来水管道或者下水道等渗漏管道进行防水涂膜工作。

混凝土翻边工艺在房屋建筑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因其具有良好的防渗漏效果。而这种效果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是起着一定的保护作用的。因此,房屋建筑设计者在对房屋结构和布局进行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厨房、卫生间等用水量较大的建筑空间中混凝土翻边工艺的应用,以便更好完成房屋的防水工作,从而保证房屋建筑的工程质量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文作者:魏新娥工作单位:乐昌市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