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控制重点的思考

时间:2022-05-14 03:14:08

工程质量控制重点的思考

1.后浇带施工控制重点

(1)建议地库后浇带从地下室筏板开始逐层向上施工,以避免支撑系统产生的反支撑对下层梁板造成危害;对后浇带内设计有沿后浇带布置的纵向梁时,因荷载巨大更应当如此。(2)认真检查后浇带加强筋,一般楼板加强筋为隔一加一;原则上梁板都有,以图纸总说明为准。(3)对后浇带疏松混凝土、夹杂的模板封堵废物进行剔凿清理,用水冲洗。(4)在封模板前,先注意测量后浇带两侧每个梁头标高,对下垂的梁头首先进行支顶,然后再封模板。测量梁头标高的简易方法是使用灌满水的透明塑料细水管。(5)后浇带内浇筑的混凝土一般有这样的要求:1)提高一个强度等级;2)抗渗要求;3)膨胀要求。

2.室内抹灰质量控制重点

(1)抹灰用砂(中砂)必须符合设计和合同规定。(2)砂子在使用前必须过筛。筛子必须完好,对破旧筛子必须及时更换。(3)抹灰必须坚持样板引路,要求新进场班组必须首先进行样板试抹,待样板验收通过后,对抹样板过程及成活进行总结,对工人进行交底,而后再大面积展开。(4)面墙抹灰完成后24小时开始洒水养护。养护每天分三次进行,早上上班一次,中午下班前一次,下午下班前一次。施工、监理应对每日的养护进行检查记录。(5)墙面不得出现砂眼量大集中,或抹灰面凸凹不平或呈波浪状,影响美观。(6)不得出现抹面纹理混乱,影响美观。(7)不得出现墙面阴角不通顺,毛糙,不顺直。(8)墙面阳角是水泥砂浆(5cm),2米高,顺直。(9)踢脚线为水泥砂浆。(10)不得出现墙面与天花阴角通顺,不毛糙,顺直,清晰。(11)不得出现空鼓情况。(12)电线盒砂浆留口大小合适,方正,美观。(13)洞口上过梁、框架梁等两端高低一致。

3.外墙面抹灰工程质量控制重点

(1)首先对外墙面大角、竖向装饰构件进行垂直度吊线,对偏差情况进行造表记录。在开展抹灰前应进行缺陷修整。(2)抹灰养护应遵照"室内抹灰质量控制重点"第4条有关抹灰养护的规定。

4.外墙外保温质量控制重点

(1)分包单位在开工前必须和总包单位就外墙抹灰质量进行交接,交接手续应完善(含测量数据)。(2)原材料质量控制:1)保温板质量证明资料所载材料密度、导热系数等应符合设计要求。2)保温板实测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3)玻纤网格布质量证明资料应符合设计要求(强度、耐碱性等)。(3)施工质量控制重点:1)墙角、洞口保温板拼接方法;2)保温板拼接宽度;3)铆钉密度;4)粘接胶浆面积;5)网格布翻包位置及宽度;6)网格布在洞口部位的加强;7)窗洞口、空调板、雨水管、厨卫间排气孔、滴水线、外立面装饰柱及墙面大角等的细部处理。8)墙面不存在局部凸起影响美观。(4)外保温大墙面垂直度和平整度必须符合要求,墙大角必须双向垂直。外立面装饰柱必须垂直。(5)保温外网及其腻子胶浆大面平整度必须符合要求,此点是保证涂料反光不发生明暗交替变换的重点。

5.涂料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1)原材料质量。1)封闭底漆应具备耐碱性,是阻挡外保温腻子胶浆一道屏障(请检查有关资料)。2)各种色料、色浆的保质期,允许兑水比例。3)喷砂用砂颗粒均匀,洁净。(2)原材料品质多,应逐一封样。(3)涂刷底漆前,应对保温板体系实测实量检查和观感检查,对缺陷进行整改。(4)现场勾兑色浆色料比例(含兑水量)应符合合同要求。若因为气候因素必须增加勾兑用水量,施工单位应提前通知监理和建设单位并征得同意和批准。若因增加勾兑用水造成颜色变浅的,应增加涂刷变数。(5)底漆有避免涂料被基底碱性腐蚀碱化的作用,因此,底漆厚度满足设计、规范及合同要求,同时应达到:1)勾兑比例应合理。2)涂刷应均匀,色彩一致,不透底。(6)涂料分格缝宽窄和喷涂面砖大小应和样板一致。建议经常去看看样板,经常对比(7)分格缝切边应整齐细腻,美观,这也是保证喷浆面砖美观的前提。(8)涂料施工受外界环境影响大,因此应特别注意高低温、风速等对质量的影响。因此,需要延迟施工时间躲开不利因素的就一定要躲。

6.屋面防水工程质量把控

(1)基层处理:1)基层处理至光滑平顺。2)出屋面管根部位按照规范做出一个圆台;屋面与女儿墙交界处应用水泥砂浆抹成圆弧过渡。3)冷底子油涂刷应均匀一致,不透底。(2)贴在女儿墙上的SBS卷材防水材料,应选择表面带页岩的,以便在其表面粉刷水泥砂浆保护层。(3)材料进场验收应突出对质量证明文件和外观质量检查,当其中任何一项不合格时,都应拒绝进场。对允许进场的材料各方签字封样保存(监理单位保存)。(4)根据屋面坡度特点,应要求卷材长边垂直于坡度方向。(5)女儿墙上封压卷材头的凹槽距屋面成活面的高度应不少于250mm,压紧卷材头,用水泥砂浆抹平凹槽。(6)屋面及其排水沟、排水口等处,排水应顺畅,无积水部位。(7)蓄水24小时验证屋面防水质量。(8)做好成品保护工作。(本文来自于《工程科技》杂志。《工程科技》杂志简介详见.)

7.铝合金、塑钢门窗工程

(1)材料质量控制:1)型材颜色与厚度;3)玻璃颜色与厚度;4)双层玻璃间的间距;5)五金配件;6)密封胶等。以上材料需要通知公司有关部门按照招标要求进行集体验收,集体封样。(2)门窗加工质量。切割下料茬口精细,毛刺清理干净,型材拼接缝隙紧密。(3)安装重点控制内容:1)门窗面垂直度满足要求;2)门窗扇无倒翘;3)同型号门窗框离内墙面距离一致;4)固定门窗框的螺钉塑胶垫片安装平顺,避免雨水沿螺钉流入框内造成渗水;5)五金配件安装调整到位,门窗开启平顺,关闭门窗扇过程中五金配件无异常声音,密闭严实;6)玻璃安装后内外侧打胶密实,无遗漏;7)门窗框与墙体间注胶饱满,待发泡胶即将硬化时,用手指把外露的多余发泡胶按压到缝隙内,以保证密封效果,而非把多余的胶用刀割掉(用刀割掉会破坏发泡胶的气泡,削弱密闭作用);8)内外侧打胶饱满顺滑,宽窄一致,色泽鲜亮,与内外装饰不交叉污染。(4)淋水实验验证窗的防渗漏性能。(5)"三性"实验资料齐全。(6)半成品运输,二次搬运,安装过程中,以及安装后,都应做好成品保护措施。

8.汛期防汛控制重点

(1)屋面排水口排水通畅,避免雨水进入室内污染顶棚及墙面。(2)当条件具备时,及时安装雨水管,避免污染内外墙面或顶棚。(3)避免雨水倒灌地库措施:1)地库顶后浇带未浇筑混凝土的,应及早在后浇带两侧适当位置砌筑挡水墙;2)地库入口准备沙袋或及早用土垫高;3)塔吊座在地库内的,应在地库顶塔吊架周围砌筑挡水墙;4)地库外墙上的后浇带,当条件具备或采取技术措施及早浇筑混凝土;5)地库顶的水有组织地排在不影响基础施工的基坑内及时抽出,最为有利。(4)对尚未回填的基坑,观察边坡的稳定性。(5)抓住雨季有利条件,观察已经完成防水施工的屋面或地库是否存在渗漏水现象。

9.结语

总之,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要想确保工程的质量,其关键在于对工程的具体情况及特点进行了解,做好各工序间的质量控制,加强技术管理,运用先进的管理方式来对整个工程的质量进行控制及管理。

本文作者:付磊王金收工作单位:洛阳市技改建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