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的思路研究

时间:2022-05-14 03:08:33

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的思路研究

一、工程概况

浙江省德清县阜溪武康镇段治理一期工程堤防总长为2.70km,堤防设计堤顶高程为5.70m,宽度为5m,工程起始桩号为0+000,起桩位于永平路阜溪桥下游侧汊港处,工程终点桩号3+880,位于琪头山港处。河道总长为3.88km,设计河道过水面积489m2,河底宽度42m,河底高程为-2.50m,河床边坡1:3。该工程主要任务以防洪为主,兼顾区域内水环境改善功能。通过疏浚河道增加河道深度及河底宽度,提高(扩大)行洪断面,以保障防洪区域内防洪安全。工程于2011年12月24日开工,于2012年8月23日完工,工期为8个月。

二、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利建设项目方案设计不充分

在进行水利建设项目施工之前,首先应加强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水利项目前期方案设计论证工作。方案设计论证工作十分重要,提高项目设计水平是提高水利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然而在很多水利建设项目中,为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施工,缺乏水利建设项目前期调查,工程设计方案较为粗糙,缺乏对工程设计方案的论证,便尽快开工投入建设施工阶段。在水利建设项目施工之前,应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保证水利建设项目方案设计的合理性。

(二)管理模式不科学,管理体系不完善

管理模式是水利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为保证对水利项目进行全面系统性的管理所采取的管理活动,其管理活动是在施工原则及规定的基础上进行。管理模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个水利建设项目的施工质量,影响着水利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及施工成本。当前,水利建设项目中所采取的管理模式较为落后,管理观念缺乏科学,管理方法合理性不足,不能有效调动施工人员工作积极性。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层综合素质偏低,缺乏科学决策。缺乏相应制度支持是我国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在水利建设领域,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成为了限制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不健全的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体系,无法实现管理的高效化,无法有效约束员工行为。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导致其质量管理水平较低,管理方法单一,影响着对整个水利建设项目的管理与控制。

(三)质量控制意识较低

水利建设项目质量决定着整个工程项目施工的成败。在水利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工程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质量控制意识较低,在工程施工中不能将质量控制放在第一位,甚至没有严格按照工程施工工艺及设计标准进行施工,对施工材料质量缺乏检验,甚至存在着偷工减料等问题,对水利项目工程施工质量造成极大影响。政府监管没有履行其职责,导致质量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并排除。在工程验收阶段,质量监督部门没有进行严格审核,留下水利项目安全隐患。

(四)工程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

工程监督管理属于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部分水利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工作中,仍存在着较多问题,其管理人员没有深入施工现场,监督管理方法不科学,不能针对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给出有效的管理措施。监督管理人员责任心较差,业务水平偏低,缺乏对工程施工整体进度的控制,不能及时发现施工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导致水利建设项目管理水平较低,引起工程质量问题。

三、搞好水利建设项目管理确保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的思路研究

在德清县阜溪武康镇段治理一期工程施工中,为确保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搞好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综合保障了该工程施工质量,实现了工程施工综合效益。

(一)加强准备工作,建立施工图纸审查制度

在工程施工之前,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施工现场勘察,获取工程施工真实材料及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项目工程方案设计。建立施工图纸审查制度,严格控制设计成本及设计质量。按照施工合同,建设单位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进行设计图纸会审。通过图纸审查制度,及时找出工程设计中所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地避免出现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问题。此外,还应提高工程质量监督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其质量控制意识。在德清县阜溪武康镇段治理一期工程施工中,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进行工程部署,并设计采取平行结合流水施工方式,将双山路以西分为一工区,双山路以东分为二工区,两个工区进行平行施工,施工区内流水作业。

(二)创新管理模式,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通过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不断推动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创新。在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法人责任制,属于水利工程招投标制度、建设建立制度及项目管理制度的重要基础。项目法人属于水利建设主体,对水利建设项目负总责,是水利工程责任主体,承担着工程民事责任。项目法人对水利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成本、进度等承担着总责任。为加强工程质量管理,项目法人应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质量管理机构及质量管理制度。通过落实责任制,严格控制工程施工质量。水利工程质量控制意义重大,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质量监督检查力度是确保水利项目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的重要措施。通过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政府部门监督等建立相应质量管理体系,认真履行其职责,以工程质量为中心,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在德清县阜溪武康镇段治理一期工程施工,落实责任制,合理规划工程区域,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了工程质量。

(三)加强质量控制

为保证水利工程质量,应执行“三检制”,强化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对材料应用加强检验,禁止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设置明确的工程质量控制标准,不断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在工程施工中,重视事前控制与事中控制。德清县阜溪武康镇段治理一期工程在施工之前,进行了图纸会审及技术交底,明确了施工要点及工艺要求,在施工过程中采取措施严格控制每项工序的施工质量。

(四)充分发挥监理作用

工程监理在提高水利建设项目质量,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提高监理人员业务水平及能力,在合同范围内履行其职责,深入施工现场,及时找出工程施工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推动水利建设项目质量实现。在德清县阜溪武康镇段治理一期工程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理作用,如在隐蔽工程施工中,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方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在材料进场后,监理进行材料验收;在关键施工环节要求监理人员在场等。浙江省德清县阜溪武康镇段治理一期工程,在工程施工中,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加强图纸会审,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模式及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控制,充分发挥监理作用,充分确保了该水利建设项目基础设施施工质量,实现了工程施工综合效益。

四、结语

水利建设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意义重大,为确保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基础施工质量,本文结合浙江省德清县阜溪武康镇段治理一期工程,对当前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搞好水利建设项目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基础设施施工质量的措施。实践证明,完善管理模式及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质量控制,充分发挥监理作用,在提高水利工程质量,实现工程综合效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谢宏春范小军李垄垄工作单位:浙江省疏浚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