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房屋建筑的安全施工

时间:2022-05-19 11:32:07

略论房屋建筑的安全施工

在通过道路时,优先选择架空布置,但架空高度要考虑过往车辆的最高可能性,比如混凝土泵车、混凝土罐车、拉土翻斗车翻起斗时的高度、大型设备进出场高度,一般架空线路最低点要达到5米,并且在最低点处悬挂警示标志。如果架空线路影响施工安全或场地限制不便架空,就得采用埋地敷设,这样必须采用钢套管或混凝土套管,埋地深度至少800mm以上,道路两侧及管线上部做好标识,并时常检查地面凹陷情况。一级线路要时常检查,如发现破损要及时修补。二级箱的引出线是最多的,因此必须保证箱内电气元件布局合理、标识清晰、线路整洁。二级箱在现场比较容易找,所以经常被私接乱接电线,这里一定要做出警示标志,严禁违规操作,专职人员要经常检查维护。在二级箱旁边可以设一个开关箱,便于临时使用。二级箱出来的电线大多比较细了,容易布设,也容易被忽视。如果是走明线的,那不要搭在架子管、钢筋等金属上。此范围内人员往来频繁,架设高度一般应达到2.5m,若果过道还要更高。埋地敷设的,一般应加塑料套管,并在线路上铺200mm厚砂子并盖一层混凝土或红砖盖板,过道处要跟主电缆一样敷设。开关箱应按要求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注意不要使用电设备的电缆线浸泡在水中,不要在钢筋上拉扯电缆,下雨时禁止带电作业。脚手架的安全隐患主要是脚手架坍塌、上料平台坍塌、跳板不牢固或探头跳、洞口临边安全防护,独立的作业井架倾倒等。脚手架坍塌一般为以下几方面原因:落地脚手架的基础沉降过大,连墙件原因引起的倾斜坍塌,施工荷载过大导致构件破坏。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落地脚手架基础沉降坍塌大多是架体立管为独立基础坐落在室外回填土上,雨水或春季雪化成水使回填土突然坍陷导致,要求回填土时一定要夯实或水沉,表面处理平整,脚手架底部设连续圈梁或槽钢,并经常检查地面下沉情况及时填平。连墙件原因有连墙件数量不够或脚手架拆除时连墙件拆除过早导致倾斜坍塌,也有连墙件设置不合格引起的。它应该是水平的、是刚性的,但设置时很多是有角度的,而且不安全是刚性的。施工荷载过大一般体现在模板支架,由于计算不足或存侥幸心理,在遭受意外施工荷载时,由于支架体系承载力富余系数不够,导致整体或局部坍塌。施工时意外荷随时随地发生,比如说混凝土堆积、布料机撞击、材料集中堆放、空中落物等,在施工时必须加以考虑。

上料平台的坍塌多是搭建方法不对,有一个实际的例子:因为上料平台需要不断转换楼层,不知是嫌下预埋件麻烦还是忘记下了,总之没有预埋件固定悬挑工字钢。根据在该工程项目经理的决定,采用四根钢管上部顶着天棚下部顶着工字钢,上料平台前端两侧各用一根钢丝绳斜吊固定。结果在一次倒运模板时,不慎支撑钢管被撞脱落,而一根钢丝绳末端的猫爪卡子被强大的冲击力拉开,上料平台瞬间倾斜,作业人员及堆放的材料全都从平台上跌落下来,造成另人痛心的惨剧。所以,涉及安全的操作,包括对于跳板使用和搭设、临边防护、独立井架等,一定要按照规范执行,切不可有一丝大意,并按时检查维护。模板拆模的伤害事故时常发生,现在有的劳务队伍为了节省开支,拆模使用力工而不用技工。不少力工对模板的搭建原理不清楚,对安全隐患不了解,只是盲目的拆除,也有的工人在拆除时注意力不集中,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这些都会使安全事故随时发生。我的一个朋友给我讲他们在国外施工的一个例子,因为人员有限,工长让一个架子工去拆模,这个架子工自以为小事一桩,拆得兴起,突然拆落下来的模板把地上已经拆倒散乱的钢管弹起,砸在这个哥们的脑袋上,幸运没有造成太大伤害,但因淤血两只眼睛像熊猫一样黑了半个多月。如果是有经验的人员,他可以发现作业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及时消除,就像那堆散乱的钢管,即使不用清走,也不能让它处于可能被弹起的状态。同样的队伍,听说第二年也是因为拆模到底还是出了大事。再强调,安全管理不能有一点疏忽。施工机械事故有的是违规操作,有的是机械质量不合格或维护不及时,有的是机械作业区域防护措施不到位等。对有关机械问题,一定要制定严密的规章制度:杜绝非专业无证人员上岗,禁止酒后作业及疲劳作业,禁止违规指挥违规操作,禁止超负荷运转,不要贪图便宜采购质量不过关的机械设备,不得私自对机械进行改动,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及时更换易损件,机械作业时划出警戒区域,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大型机械安拆必须由专业队伍进行,并要履行必要的合同、交底等手续。

土方坍塌一般有以下几个原因:基坑支护设计方案考虑不周或偷工减料施工不合格,支护拆除时因工期紧张或心存侥幸不按程序操作,雨水浸泡边坡使土的粘结力降低而产生滑坡,开春边坡土方融化塌落等。深基坑支护方案制定时一定要详细考察基坑周边地质、临近建筑物基础、市政给水管线等情况,因给水管线跑水而造成土方坍塌的事故不在少数。施工时不能凭经验擅自降低支护等级,如遇特殊地质情况还要及时与设计单位沟通。支护拆除时一定要按程序操作,不能贸然行事。雨季要备好防雨材料,在下雨时覆盖边坡及顶部,注意避免边坡上方积水,如发现开裂,及时处理。开春时冻土融化容易塌落,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覆盖保温材料延缓解冻,或者进行必要支护,更要抓紧工期,使作业面在土方融化之前脱离险境。对于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除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外,关键是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使他们自己时刻保持安全意识,这样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事故发生。施工现场的火灾主要有几方面原因:电气焊散落的火星引起易燃物燃烧,电路虚接打火,用电荷载过大而过载保护又不匹配或失灵导致线路过热引起易燃物燃烧,冬季取暖违规使用电褥子引起火灾。电气焊引起的火灾悲剧不断发生,原因也都很简单,其实只需要多两个人监护,操作时备两桶水在身边,作业前把作业面清理干净,就能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只是人们的意识好像已经麻木,总是心存侥幸心理。生命可贵,每个人都要珍惜。

本文作者:张敏工作单位:哈尔滨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设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