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做好工程质量监理工作

时间:2022-04-11 10:32:44

谈如何做好工程质量监理工作

事中控制

监理工程师应以平行检测和进行全过程旁站为主,质量控制内容包括:(1)首先应对模板、钢筋分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检查模板及其支架是否有足够的承载力、刚度和稳定性,支架的搭设是否符合施工方案的要求,模板的接缝是否严密不漏浆,基础的标高、尺寸是否正确,其偏差是否在规范允许范围内,模板内的杂物是否清理干净,纵横向受力钢筋的品种、规格、数量、位置是否与设计图纸相符,钢筋的连接方式、接头位置、接头数量、钢筋的锚固、搭接、焊接长度等是否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混凝土的保护层必须在安装钢筋时用垫块垫好,其保护层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及2002年版国家《关于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规定,预留孔、预埋件的数量、位置、材料、规格(特别是预埋螺栓的数量、尺寸、对角线等)是否符合设计规范要求。(2)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混凝土到现场后监理应进行混凝土的塌落度检测验收并做好记录。监理工程师应重点检查分层及连续浇筑的分层厚度。本工程要求每层厚度为600mm。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保持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及钢筋位置的正确性,浇筑时钢筋骨架一旦变形或移位,应及时纠正。同时应注意模板的加固程度是否有问题,振捣应选用插入式振动棒,振捣时应垂直插入,不得碰到钢筋,振捣后慢慢抽出,以免在混凝土中留下孔洞。振动棒移动间距宜为400mm。振捣时间宜为15-30S(表面有一层薄薄的浮浆为止)。振捣上一层混凝土时,应插入下一层中50m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同时振捣上层混凝土应在下层初凝前进行。严格按强制性规范要求制备混凝土的标准养护件和同条件养护件,并进行见证取样送检。试块的抽取,用泵车施工时,从泵送浇混凝土一出口就取样。海南4月天气较热,取样是在卸料地点,运输车的出口和泵送出口2处取样,监理的施工单位双方共同确认。监理人员对试件的抽取到试块制做完毕全过程监督。

事后控制

事后控制是混凝土浇完后,工程项目监理部进行监理的必须工作。事后控制须做好的工作有:(1)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混凝土浇完后,根据气候及混凝土硬化情况,采用控温措施,本基础设置测温孔24个,以检测混凝土内部与表面的温度情况,便于采取有效措施,使内外温差在规定的范围内。混凝土终凝后,在12小时内对混凝土进行保温养护。由于气温较高,混凝土水份蒸发快,采用薄膜和浸湿的草苫对混凝土进行覆盖,即确保在两周内始终保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2)加强成品保护。混凝土硬化过程中,强度未达到1.2N/mm2前严禁受到冲击、振动、加载,同时督促施工方对试块进行同条件养护,到期按时送检,判定浇筑混凝土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此外,应严格按照施工技术方案进行定期拆模、检测以及验收。

对大面积、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施工监理,监理人员必须对上述三个阶段进行质量控制。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视检查和旁站监理。发现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绝不能放过,责令施工方该整改的整改,该返工的返工,使工程质量自始至终处于受控之中,以确保工程质量。

本文作者:刘靖靖工作单位:洛阳炼化工程建设监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