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及质量控制的研讨论文

时间:2022-04-07 10:36:48

建筑施工及质量控制的研讨论文

(1)一旦波纹管支架焊好,就可穿入波纹管。通常情况下,波纹管安装就位过程中,要求边穿边用连接套管连接,并从预应力梁一端穿入波纹管,为了有效地防止管壁开裂,应尽量避免波纹管反复弯曲。此外,也要注意对电焊火花烧伤管壁的防护,要求将支托钢筋与波纹管用细铁丝绑牢,从而避免浇筑混凝时波纹管位置偏移或上浮。波纹管安装就位后,不能马上投入使用,还必须严格按要求来检查其曲线形状、位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接头是否完好、波纹管的固定是否牢靠、管壁有无破损等,如有破损,变形应及时用粘胶带进行修补,确保施工质量达标。(2)对于有粘结预应力的情况,必须在筋布设前安装波纹管。同时,在波纹管安装前,应事先箍筋上定出曲线位置,并使之符合设计图中预应力筋的曲线坐标要求。钢筋支托应焊在箍筋上,应采用钢筋马凳支托来固定波纹管,确保箍筋底部垫实。(3)对于灌浆孔的开设,应该用带嘴的塑料弧形压板,并事先在波纹管上开口,用铁丝将其与海绵垫片覆盖扎牢,然后再接增强塑料管。此外,为保证留孔施工质量合理,可以在外接塑料管内插一根,而波纹管上可先不打孔,等到孔道灌浆时再用钢筋打穿波纹管,拔出钢筋。

在目前的建筑混凝土施工中,往往是采用泵送商品混凝土。因此,必须要注意以下施工要点:(1)浇筑应分段分层进行,并按照相关施工规范,确保每层浇筑高度小于500mm,浇筑过程要连续进行不得间歇;(2)浇筑时,预应力梁混凝土浇筑时不得留施工缝,首先浇筑预应力梁内的混凝土,再浇筑其它混凝土;(3)浇筑中必须由一端向另一端作阶梯形向前推进,振捣时应快插慢拔,并与振捣工序应紧密配合,插点均匀;(4)振捣时应避免碰动钢筋,振捣力要适宜,尤其不得碰动波纹管,混凝土不得直接倾倒在预应力筋上,并确保密集处混凝土必须密实,浇筑混凝土时,以免造成预应力筋错位;(5)一般情况,在梁混凝土成型一个星期后方可拆开侧模,而要将侧模全拆除还需等待一个星期。

目前,在市面上有很多种预应力混凝土,并且规格、性能指标各异,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因此,在建筑混凝土施工中,选择好预应力混凝土材料对于整个建筑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价值,并需要相关施工企业给予足够的重视。要求在建筑混凝土工程项目施工中严把材料的质量关,使用一些口碑较好,并经过长期实践效果良好的厂家所生产的预应力混凝土材料,要求从源头上确保施工质量。同时,还要对所购买的材料进行质量检测报告,或者对到场材料进行检验分析,只有相关指标达到规范中的质量标准时,才能投入使用。此外,还必须加强对波纹管的保护,尽量减少电焊作业,并尽可能地减少各种因素对它的损坏,等到待普通钢筋骨架成型之后再敷设波纹管,并用振捣棒对混凝土加以振捣,应该避开波纹管及其接头。注意管道接头在套管之内应居中以及对口,运用大一号规格的波纹管作为套管,套管的长度约为3m。端的环向缝隙运用塑料胶带进行密封,使其处于密闭状态。

对于建筑混凝土预应力分析基础上的施工,在对力筋施加预应力之前,应该严格按要求检查构件,分析构件的布置是否合理,使得建筑混凝土施工结构的外观尺寸应该符合质量标准的相关要求。设计没有要求时,如果块体拼装构件的竖缝采用的是砂浆接缝,必须大于混凝土结构设计强度等级值的75%以上。在力筋张拉的时候,应该对砂浆的强度加以控制,确保构件混凝土符合设计方面的要求。对于建筑混凝土结构预留的孔道的检查,应该运用通孔器、压水或者压气等方法加以检查,尽可能地使砂浆的强度控制在15MPa以上的范围,大量实践证明,在运用穿刺法的时候,运用压气以及压水的方法效果比较好。同时,要求对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端部预埋铁板与垫板接触的焊渣、毛刺以及混凝土残渣等方面进行清理,使之达到洁净的状态。钢绞线束、钢丝束、钢筋束等穿束前,将一端找齐平.顺序编号钢筋穿束之前,螺丝端杆的丝扣部分,并且应用水泥袋纸等包缠2~3层,对于较长束,应套上穿束器,上好的夹片应齐平,并用细铁丝扎牢,同时,还应确保预应力筋的张拉顺序应符合设计要求,从而切实地提高建筑混凝土预应力分析基础上的施工质量达标。

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中,主要是采用钢筋的弹性回缩对受拉区混凝土预先施加压应力,对结构构件受拉区的钢筋在弹性范围内的拉伸,利用这种压应力的存在能部分或全部抵消使用荷载作用下产生的拉应力。实践证明,预应力混凝土构件中采用高强度钢筋和混凝土,可将构件截面减小,结构自重减轻一般可达20%~30%,极大地提高建筑混凝土预应力分析基础上的施工质量。预应力筋张拉施工,是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施工的关键工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建筑混凝土预应力工程施工的质量,张拉施工的质量冉接关系到结构安全、人身安全。因此,必须重视预应力筋张拉锚固施工,施工前必须精心组织、策划,做好各种充分的准备,从而保证张拉施工顺利进行。施工中,要求施工进度按混凝土施工设计要求进行,时刻检查各项施工质量指标,只有在各项指标合格并经监理确认后方可进行预府力筋的张拉施工,具体张拉时间则按照张拉时应有的混凝土设计强度要求来确定。通常情况下,预应力筋张拉总体顺序往往是先张拉次梁内预应力筋,再张拉框架梁内预应力筋;先张拉下层预应力筋,再张拉上层预应力筋,张拉时对单根梁内孔预应力筋则采用从中间向两边对称进行张拉,对板内预应力筋采用序张拉的方式从一边向另一边进行张拉。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建筑工程项目日益增多,同时,建筑混凝土施工质量也将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一项高效、灵活、实用的施工技术——预应力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将它与工程材料、工艺、结构等有机结合起来,以便于更好地解决各项施工难题。今后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还是会广泛应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将成为21世纪建筑工程行业一项新兴的、具有良好发展前途的重要技术形式。因此,对建筑混凝土预应力分析基础上施工及质量控制,并进一步探讨相关工程施工技术,能够切实地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为相关施工企业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可靠保障。

本文作者:卢德平工作单位:南通市常青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