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建筑施工中质量缺陷的处理

时间:2022-04-05 11:00:53

谈建筑施工中质量缺陷的处理

混凝土表面麻面的技术处理

1.混凝土表面麻面的表现混凝土表面在局部区域表现出缺浆和粗糙的现象,在麻面现象发生的严重部位常会出现比较密集的小凹坑,严重影响混凝土表面的外观。2.产生混凝土表面麻面的原因混凝土结构模板表面粗糙或处理不整洁,混凝土模板表面脱模剂涂刷不均匀或局部漏刷,混凝土模板接缝拼接不严引发生漏浆,混凝土中的气泡未排出或附着于模板表面形成细小凹坑。3.预防混凝土表面麻面的方法混凝土施工前应认真清洗模板的表面,不得粘有杂物、干硬水泥和木屑等。混凝土模板应该做到严密拼接,防止漏浆现象的出现。混凝土模板脱模剂的涂刷必须均匀。根据设计规范和操作要求做好混凝土的分层振捣工作,排出混凝土内部的气泡。4.处理混凝土表面麻面的措施对于大面积的混凝土表面麻面部分首先应该充分将麻面部位润湿,然后用混凝土同批次的水泥砂浆进行压光和抹平,注意处理部位整洁和色差。

混凝土蜂窝的技术处理

1.混凝土蜂窝的表现出现混凝土表面蜂窝一般表现为砂浆少、石子大、石子间空隙多,蜂窝是造成混凝土表面强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蜂窝的力学结构松软,极易剥落。2.产生混凝土蜂窝的原因混凝土制备过程中原材料质量不高、配合比不准确或骨料计量错误是产生混凝土结构蜂窝的主要原因。混凝土制备过程中搅拌时间过短,导致混凝土原料没有拌合均匀。浇筑砼时,没有分段分层浇筑,在振捣的过程中没有按规定完成,出现漏振或震动强度不足。砼模板孔隙未堵好、支设不牢固,导致砼模板移位。3.预防混凝土蜂窝的方法首先,准确执行砼制备的配合比和骨料投入量。其次,在砼制备的过程中严格执行规定的搅拌时间,注意搅拌时间不足和过度搅拌的预防。再次,分层精细砼浇筑,规范振捣工作。最后,做好砼模板的密闭、支护工作,防止出现砼模板的位移。4.处理混凝土蜂窝的措施直径较小的混凝土蜂窝,可在冲洗干净后,用1:2的水泥砂浆压实抹平;混凝土蜂窝直径加大使,先凿去松动石子,并对蜂窝和凿除部位进行冲洗后,再用高一强度等级的细石混凝土填塞压实。

混凝土孔洞的技术处理

1.混凝土孔洞的表现混凝土孔洞是混凝土结构内部和内部与表面之间存在空腔,严重的混凝土孔洞甚者会出现大体积的范围内没有混凝土的充盈,造成混凝土结构强度和耐久性的下降。2.产生混凝土孔洞的原因首先,在钢筋密集处或预留孔洞和埋件处,砼浇筑不畅通,其次,砼施工未按施顺序和施工工艺认真操作,未按规定下料,或一次下料过多,特别是振捣工作出现漏振。最后,出现砼离析,砼中有泥块、木块等杂物掺入3.预防混凝土孔洞的方法首先,对于钢筋密集的区域可采用豆石砼浇筑的方法。其次,选用合理的下料浇筑顺序,浇筑后应该采用正确的振捣措施,严防出现漏振,防止土块或木块等杂物的掺入。最后,加强砼施工中技术管理和质量检查工作。4.处理混凝土孔洞的措施对于浅表性孔洞处理方法是:将松散混凝土和软弱浆膜凿除,用压力水冲洗,用比结构砼高一强度等级混凝土灌注。对于深度深、面积大的混凝土孔洞,应在清理后,在内部埋压管线,用灌浆的方法注入水泥砂浆强化。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质量缺陷是常见的建筑质量通病,可以通过技术强化和有效管理的方式,在提升施工水平的基础上,有效解决混凝土质量缺陷,降低这种建筑质量通病发生的概率,减小混凝土质量缺陷造成的损失。本文对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质量缺陷进行了技术上的分析和探讨,根据实际建筑工作提出了相应的预防办法和处理措施。由于研究篇幅的限制,文中只对常见的麻面、蜂窝和孔洞进行了相关的研讨,对于非常见、危害不大的质量通病没有涉及,因此需要同行在借鉴本文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的前提下,对其它混凝土质量缺陷进行进一步的思考,找到相关的解决措施,实现对混凝土质量缺陷的有效预防和合理处理,使建筑施工质量得到技术上和管理上的保障。

本文作者:杨庆城薛宁工作单位:满洲里市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