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装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04-03 11:32:05

建筑安装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

箱、盒、开关插座预埋及安装

(1)配电箱体、接线盒、插座盒安装:在墙体抹灰面完成后,箱盒安装歪斜、偏位、进墙体太深或突出,都会影响配电箱、开关、插座后期安装的整体质量。另外,在预埋时由于固定不牢而受到土建在浇捣混凝土时的影响而产生错移位现象比较普遍。(2)卫生间特别是热水器插座安装位置和高度没按设计和施工规范规定要求。插座没考虑使用安全功能而选用带防溅盒。(3)配电箱内未对回路进行编号,部分接地线由于与接地端子孔不匹配而随意把多股线截面剪小,多股线没有进行搪锡,插座接地线没搪锡且未按要求包扎黄蜡带。接地线未按要求采用双色线。解决措施主要有:(1)配电箱、开关,插座盒预埋时应认真对照图纸位置,按设计要求尺寸,施工时应与土建配合好,做好定位,固定牢固,在浇捣混凝土时,应派专人看护时以防移位、脱落、损坏。(2)在后期安装是应注意成品的防护,配电箱面漆被破坏的应补刷同色调的油漆。

灯具安装

灯具施工中常见的问题:(1)灯具未按设计要求选用三根线而使金属外壳没有接地。(2)未按各使用功能选用相应类别的灯具。解决措施主要有:(1)现在设计照明线路都是三根线,因此不分灯具安装高低及类别,均要配三根线,有金属外壳要做好外壳接地保护。(2)地下室人防以及消防灯具应严格按设计和施工规范规定选用,不得随意更改。

线桥及桥架安装

(1)施工选用的桥架或线槽厚度不符规范要求,油漆脱落严重。(2)桥架或线槽接地保护干线截面不够,未按要求设置标识,固定不牢固。连接片间接地跨接没有连接在专用接地端子上。(3)安装在竖井内的桥架或线槽内电缆未有编号标志和固定。穿楼板处尤其是内部没有做防火封堵。超过三十米中间未与接地干线做保护接地。地下室未按消防要求涂刷防火漆解决措施主要有:(1)材料选用严格按照规范规定。(2)桥架和线槽接地保护干线要根据其热稳定性选择接地线截面大小。连接板固定螺栓与接地螺栓由于绝缘层不同会导致接地效果不同,因此接地跨接线要接在专用接地端子上。(3)要根据接地保护及防火要求做好桥架或线槽接地及防火封堵。

防雷接地安装

电气安装工程在防雷接地施工中常出现的质量问题:(1)电气施工过程中接地极未按设计要求利用地梁两根低筋,接地焊接采用单面焊,焊缝不饱满,焊渣未处理,接地焊接面未按要求。经过变形缝未按要求设置补偿装置。(2)利用屋面金属栏杆做避雷网时壁厚偏薄,栏杆转弯处角度需设置跨接的未进行跨接,屋面金属管道伸缩器处和法兰联接处未做跨接。(3)防雷测试点未按要求配置镀锌的螺栓或螺杆以及相应的垫片。(4)屋面防雷接闪器保护不到的非金属物未按规范规定设置防雷装置。解决对策:(1)利用基础钢筋做接地极时,一定要采用地梁两底筋,这样可以使接地电阻容易达到设计要求,面筋如果埋深不足,容易对雷击产生强烈反应,从而形成跨步电压,易对设备或人身造成伤害。(2)严格按规范规定和设计要求选好做避雷网的金属管道的厚度,认真进行复核,不漏掉需要做接地跨接的部位。(3)防雷及接地装置所使用的钢材应使用热浸镀锌处理的材料。

电气调试和整定

当电气系统安装完毕后,必须对整个系统进行调试和部分电器元件进行整定,以确保其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有关调试和整定要求如下:(1)接地电阻测试电阻值,应符合设计要求,达不到要求的要补做人工接地。(2)建筑照明系统应严格按照公共照明和民用照明进行通电试运行,在运行时段内无障碍。(3)电机实验前,检查电机外壳接地是否良好,电机应进行空载或加载通电实验。(4)联锁系统调试应与工艺机械各专业进行配合,以防止设备损坏和发生事故以危及到人身安全。(5)电器(空气开关、热继电器)电流值应按电机额定电流实际大小进行整定,以防设备误动作。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对电气施工质量、工艺等要求和认识都有了提高。由于每个建筑工程都会有它的特殊性,决定了电气安装工程的多样性,因此要做好每个工程电气施工,并不是一件易事,从进场到工程竣工都要精心策划,才能逐渐提高电气安装工程质量。

本文作者:严为登工作单位:福建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