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所综合风险控制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02 02:53:45

供电所综合风险控制策略研究

据相关数据资源显示:目前我国的电网建设还不够完善,尤其是一些比较偏远的乡镇,电网运行的整体效率很低,在无形之间加大了当地供电所的工作难度,降低了供电所的供电质量和供电效率。同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在平时在选择了外出打工,只有在法定节假日期间才会返乡,在一定期限范围内加大了乡镇供电的供电难度,致使供电所的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频繁的出现因配电变压器过载引发的停电现象,给当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成为新的一轮投诉高峰期。同时,由于部分的供电所在运行过程中忽视了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没有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用电管理规范,对用电性质的界定标准不够明确,致使部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由于综合技能和服务质量等方面无法满足电力用户的要求而遭到投诉,以及部分工作人员受到利益的驱使在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暗箱操作,造成了巨大的资金流失,减少了供电所的经济效益,不利于供电所的健康持续发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我国电力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也在不断地进行着改革和建设,供电所作为电力企业的派出机构,在管理方式方面自然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在用工方式环节当中体现的尤为明显,越来越多的供电所在运行过程中,更倾向于通过自行招工的方式选择工作人员,在用工方面埋下了一定的风险和隐患,由于当前多数的供电所在运行过程中的体制和管理还不够完善,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力度和管理方式方面还是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和漏洞,导致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流动幅度较大,部分的工作人员擅自解除合同,离开工作岗位,供电所为了能够保证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再次招工过程中自然就降低了选用标准,同时也就降低了供电所的供电质量,使供电所的发展陷入恶性循环的困境,阻碍了供电所的可持续发展。

(一)加快电网建设的步伐为了能够在保证供电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供电所的供电质量和供电效率,相关管理部门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快电网建设的步伐,推进电网建设的进程,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善我国的电网建设,针对农村电网建设过程中的网架结构进行适当的调整,使之更加科学、合理,从而在源头上解决乡镇供电所供电质量差、供电效率低等问题。同时,供电所的管理人员还需要针对供电运行过程中的线路跳闸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大对供电线路的日常检查和保养力度,对已经存在问题和可能存在问题的线路进行更加全面的检查,确认存在问题后进行相关的维修处理,提高供电所的运行设施处于正常的使用状态,在确保供电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供电所的工作效率。(二)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使供电所的日常运行实现标准化、流程化,对供电所日常运行过程中的所有环节进行全程、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从而有效地提高供电所的管理水平。同时,制定全面的供电所工作管理制度,提高供电所工作人员的行为的规范性,对工作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加大对工作人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审查和考核力度,有效地避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暗箱操作的现象出现。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帮助工作人员完善自身建设,从而增强供电所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供电所的正常运行提供一个高效、有序的环境基础。(三)强化供电所的服务意识提高供电所的服务质量,能够有效地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对提升电力企业的形象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供电所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同时,还需要结合市场的实际需求,针对供电行业的舆论情况制定科学、严谨的应急工作方案,针对电力用户提出了投诉,进行的查明投诉原因,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对工作人员服务环节进行监督和控制,保证供电所运行的可控性。

总而言之,供电所作为电力企业的派出机构,供电所的运行情况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影响着电力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全面我国的供电所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和漏洞,还需要在运行过程中进行不断地补充和完善,在保证供电质量的基础上,完善供电所的管理机制,降低各类风险隐患对供电所的影响,为我国电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罗晓辉工作单位:福建省华安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