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施工质量控制探究论文

时间:2022-04-02 11:38:52

房屋施工质量控制探究论文

目前,我国的房屋施工主要以手工作业为主,手工作业因其内容繁琐、管理混杂而最容易出现问题。加上房屋施工队伍人员素质整体较差,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企业对施工人员缺乏必要的管理与培训,造成他们技术技能、文化水平等各方面出现问题。这些都会对房屋施工质量控制出现问题提供便利。另外,房屋施工职业道德是否过硬,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程度以及房屋施工单位管理水平等问题,都会造成我国房屋施工通病问题的出现。工程造价问题直接影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高低,众所周知,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进行房屋建筑施工的主要目的在于盈利,这就造成有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取更大利益而偷工减料,导致工程造价过低,对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只有速度与规模上的保证,忽略了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保障。因此,工程造价是否过低是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和基础,要想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就必须对工程造价进行预算与规划。

1.合理的工程设计是防止质量通病的基础房屋施工工程设计是房屋施工质量控制的最前沿,合理的房屋施工工程设计是保证房屋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步骤。因此,房屋施工工程单位应该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质量保障体系,对设计图纸要严格地进行审查,避免出现因为房屋施工工程设计人员能力水平较低或者工作粗心大意、缺乏相应的责任心,而为房屋施工质量控制问题的产生埋下了隐患。2.施工质量是防止质量通病的关键要想防止房屋施工质量控制问题的出现,提高施工质量是防止质量通病的关键。提高施工质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严格按照房屋建筑施工技术要求进行施工,一切按规章制度来,规章制度与规则规范是房屋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图1施工质量过程第二,建立一支技术水平与能力过硬的施工队伍,加强对施工队伍的培训与管理监督,提高对施工人员的招聘标准,努力提高整体施工队伍质量。如果施工单位继续实行零星民工拉拢拼凑的方法,房屋施工质量问题还是无法解决。3.工程质量管理是防止质量通病出现的保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制的建设管理是房屋施工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没有管理做后盾的房屋施工只是一堆散沙,也起不到房屋施工工程顺利高效运转的效果。因此,施工企业应建立健全各项施工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完善质保体系,同时加强对施工人员规章制度思想的灌输,提高规章制度实施的执行力。另外,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制的建设,建立一支素质高的管理监督部门与队伍,充分发挥其管理监督职能,将管理监督贯穿到整个房屋施工工程的总过程中,做好对房屋施工工程施工之前、之中、之后各项事务的管理监督工作,保障房屋施工工程顺利高效运行转。4.提高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素质,强化质量监督的执法力度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主要是由人来参与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所有流程都必须在人的参与下进行。然而,由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企业对施工队伍人员缺乏必要的管理与培训,造成他们技术技能、文化水平等各方面出现问题。因此,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工程质量监督人员素质。此外,加强施工企业质量监督队伍建设,强化质量监督的执法力度,发挥施工企业质量监督队伍的监督审查作用。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我国房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与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加强对房屋建设施工质量控制出现的通病的研究,对于改善房屋建筑科技水平,加强设计管理,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有着积极的意义。只有从各个方面出现的问题入手,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屋建设施工质量问题。我国在解决房屋建设施工质量问题及研究房屋建设施工质量通病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相关部门及人员应该继续深入研究我国房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与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为我国房屋建设施工质量管理与监督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本文作者:任承志工作单位:浏阳市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