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技术论文:高速路改建的施工技术透析

时间:2022-02-04 05:40:43

公路技术论文:高速路改建的施工技术透析

本文作者:郭凤芝工作单位:中铁十局集团公司

厂拌冷再生工艺流程见图1。2)拌和注意事项。a.沥青温度要控制在160℃~180℃。b.要经常检查沥青的发泡效果(膨胀率和半衰期)。c.对拌制出的混合料要进行检测。d.拌和时应控制好冷再生混合料的拌和时间。运输运输混合料车辆的车厢底板及侧板内面保持清洁,无有机物,并涂刷一薄层柴油∶水(1∶3)的油水混合液。运输车辆在装料过程中前后移动,按前、中、后三部分装料,避免一次装,因为混合料在车厢内形成一个大锥体,会使粗细颗粒分离,产生离析。运输车辆数量满足拌和与摊铺需要,运料车辆均采用篷布覆盖并扣牢。

摊铺机的速度控制在4m以内,并保证摊铺均匀、连续进行,冷再生沥青混合料的松铺系数由试验确定,一般为1.25~1.30。4)摊铺机第一次受料前在料斗内涂少量油和水混合液,以防粘料。摊铺机预热30min,至熨平板不低于100℃,开始启动。待螺旋输送器横向送料槽中贮存的混合料达到输送轴高度的2/3以上时,以试验段施工确定的摊铺速度前进,匀速、连续地进行摊铺作业。当摊铺完成5m~10m后,及时检查已完成地段的平整度、松铺厚度并调整摊铺机。摊铺完成10m~20m后,用水准仪在选定的桩号测量摊铺后的高程、横坡度。为保证不使摊铺中断,摊铺机前应保持有6辆以上运输车待铺。5)沥青混凝土摊铺过程中,随时检查其宽度、厚度、平整度、路拱及温度,对不合格之处及时进行调整。对外形不规则、路面厚度不同、空间受到限制以及构造物接头等摊铺机无法工作的地方,经监理工程师批准采用人工摊铺。6)摊铺过程出现局部离析和弹簧现象必须及时处理;摊铺机后设有专人进行质量控制,随时检查再生层厚度和含水量等,发现偏差及时通知后台进行调整。7)雨天不能摊铺,若气温低于10℃,停止摊铺。

冷再生沥青混合料压实冷再生沥青混合料摊铺后,立即进行压实作业,压实按初压,复压,终压三个阶段进行,并采用无核密度仪和3m直尺进行压实度和平整度跟踪检验。1)初压应紧跟摊铺机后碾压,并保持较短的初压长度,以尽快使表面压实,减少热量散失。采用双钢轮压路机由外侧向内侧进行静压。碾压时,慢速均匀碾压2遍~3遍,初压速度不宜超出1.5km/h~3km/h,初压使沥青混凝土得到初步稳定。2)复压紧接着初压进行,复压采用两台双钢轮压路机由外侧向内侧振动压实,碾压遍数不少于2遍~3遍,每次错1/3轮,开启洒水功能,碾压速度宜为2km/h~3.5km/h;再用胶轮式压路机复压3遍~7遍(碾压遍数根据各层厚度及试验段确定),碾压速度宜为3km/h~4km/h,且温度控制在89℃以上;复压后达到要求的压实度,并无显著轮迹。3)终压紧接在复压后进行,终压采用双钢轮压路机进行静压,碾压不少于2遍,并确保路表面有良好的平整度。

横向接缝的处理每天施工结束,在摊铺带末尾设置横缝,横缝采用平接且垂直线路走向。具体操作时,摊铺机在接近端部前约1m处将熨平板抬起驶离现场,人工将端部混合料摊平铲齐后碾压密实,而后用3m直尺检查平整度,趁混合料尚未冷透时垂直刨除端部层厚不足的部分,待第二天摊铺时,摊铺机在已压实面上熨平板下垫以5mm~10mm垫层。人工整理接缝处混合料,使其整齐,无超标骨料且无离析。横向接缝的碾压采用双钢轮先横向碾压,再纵向碾压。碾压时,压路机先位于已压实的混合料上,伸入新铺层的宽度为15cm,然后每压一遍向新铺混合料移动15cm~20cm,直到全部在新铺层上为止,再改为纵向碾压。养生每一段碾压完成并且压实度检查合格后,即可进行养生,养生期间不得开放交通,时间不少于7d。3.8主要施工机具4施工总结通过对潼关至西安高速公路冷再生施工技术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项目节约了成本,缩短了工期,也为今后高速公路路面大修施工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