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在中国梦理论宣传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10 08:34:27

红歌在中国梦理论宣传中的作用

一、红歌艺术的政治传播方法

(一)通过音乐艺术元素进行通感传播。红歌作为一种艺术样式,首先是以音乐艺术为基础而存在的,其传播方式最直观地体现为旋律和节奏:既要体现一种气势,又要给听者以鼓舞。如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运用的就是典型的铿锵有力的四分之二拍节奏模式以及进行曲曲式,体现了革命人不怕炮火,一心打倒侵略者的顽强斗争精神。也就是说,红歌的音乐元素从旋律上来看是流畅而慷慨的,从节奏模式上来看是铿锵有力的偶数节拍,象征着某种坚毅的决心或坦荡舒缓的情怀。曾经有人说过聂耳的作品样式是:“音乐的转变随着社会的转变而转变;同时,新音乐的意识与形式又相应地推动新社会内容的长成。”也就是说,红歌的旋律及节奏模式正是通过给人坚决果断的情感效果,才有效地推动了革命力量的蓬勃发展。

(二)通过歌词内容直接传播政治理念。由歌词来传播政治理念,是红歌传播政治的最典型方式。将相应的政治理念编成朗朗上口的歌词,通过音乐进行大众化普及,使受众群体了解党的革命理想及治国精神方略,是红歌存在的根本意义。

(三)与叙事内容结合进行影视传播。将红歌与叙事内容进行结合以传播政治理念,是电影艺术诞生以后的产物。作曲家们原本只是为电影创作主题曲或插曲,它们无意中却成为了后来的红歌。如《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电影叙事的可看性使电影音乐获得了广泛传播,电影音乐则由于其所具备的红歌性质而间接传播了党的政治理念。

(四)以舞台演出及音乐电视为主要方式的形式化政治理念传播。建国以后,舞台艺术获得了较为充分的发展空间,以《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舞剧为主的舞台艺术,客观上也起到了将红歌的政治理念进行艺术传播的作用。在这种传播形式下,红歌的普及依托于舞台表演的某一重要角色,不论是《红色娘子军》中的吴琼花还是《白毛女》中的喜儿,所传唱的歌曲都成为当时乃至后来中国人心中的经典作品,其中的政治思想也在民众脑海中根深蒂固。到了当代,利用音乐电视作品传播红歌也成为红歌创作的一种风尚。音乐电视作为音乐传播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创作过程中,可以以各种音乐类型为创作蓝本,丰富的画面内容能够增强红歌艺术的表现力,使红歌的政治理念传播从抽象的文本化过渡到了具象的可视化。

二、红歌艺术政治传播的意义与价值

(一)对历史记忆的唤起。自红歌诞生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精神、党的治国理念、政治主张及社会主义建设历程均被红歌的歌词用文本的形式直观地记录下来。因此,红歌能够唤起国人的历史记忆。对历史的回忆之于今人来说十分重要,这是一种情感上的唤起与精神的激励,同时也能够充分体现我党一心为民、积极健康、高尚的价值观,这是现今我党在执政过程中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有效法宝。

(二)激发当代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红歌的内容离不开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斗争,因此对当代国人的思想凝聚力的激发是最为直接的。在演唱及欣赏红歌时,其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会直接感染听者,在客观上起到了思想道德教育的政治意义,同时也激发了当代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三)能够通过政治理念传播彰显先进文化的力量。红歌蕴含着坚定的革命理想与爱国信念,也经常歌颂不同历史时期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因此任何一个时期的红歌,都是当时先进文化力量的代表者。当今的红歌作品更是如此,它所传播的政治理念是我党诞生近百年来革命斗争经验的总结,反映的是民族和国家的最先进文化及最主流的价值观,这使其在广大民众心目当中具有强大的号召力。

作者:朱星辰 单位:中国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