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时间:2022-09-09 08:47:49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一、以群众的眼光去认识问题,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1.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

活动过程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9次专题学习,邀请了中共湖北省委决策支持办公室主任吕东升等一大批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辅导,采取“分校区、小分散、大集中”的方式专题集中学习3天,采取下发学习读本、开辟网上学习专栏、征集学习心得等途径引导个人自学,开展“十佳中层干部”“师德模范”评选活动,邀请林丽事迹报告团来校作专题报告。通过干部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个人自学、典型引学等“五学”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对照、自我检查、自我反思、自我反省,在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广泛开展“崇俭尚实大家谈”“假如我是大学生”“假如我是培训学员”等学习讨论活动,使学院党员干部不断克服“自以为是”“想当然替群众考虑”的习惯性思维,在想问题、做决定、定政策时,能够突出群众视角。

2.听取意见使党员干部密切群众感情

通过学院领导带队到校内外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听意见、发动各部系找意见、发放调查问卷问意见等方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工作。在学院内部,召开中层干部、专家教授、青年教师、派、社会化用工人员、离退休老同志、职工代表和劳模座谈会等各个层面的座谈会12场,覆盖全校教职员工。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持续开展以“访三室(访教育、寝室、教研室)、转三风(干部转作风、教师转教风、学生转学风)”为主题的“两访两创(即管理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活动,共访谈学生1506人,教师328人,收集意见建议300条。听取意见的过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用群众的观点去分析问题,找准问题产生的“总病根”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只有站在群众立场上思考问题,运用群众观点去分析查摆问题,才能找准“四风”问题的病根病灶。

1.查找问题让群众把脉

干部作风怎么样,突出问题有哪些,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有数,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学院党委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制度,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学院领导班子充分相信师生、紧紧依靠师生、广泛发动师生,认真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这“四面镜子”,“放下身段、俯下身姿、敞开胸怀”,“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接触师生员工,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在“认识深不深、问题准不准、原因透不透”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拜师生为师,主动求脉问诊,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2.对照检查请群众评议

学院把群众评议的过程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和党员干部受教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要求两级班子诚心诚意对待群众评议,同时,鼓励群众解放思想,畅所欲言,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真正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真正用好师生群众这个原动力,积聚起转变作风的正能量。在此基础上,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数易其稿,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累计修改26稿,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7稿,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3.思想剖析坚持群众标准

自觉把师生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视师生呼声为第一信号、师生需要为第一选择、师生利益为第一目标。特别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活动始终,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聚焦点,对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的思想剖析,通过“一把手带头批、结合实际批、开门见山批”,做到动真碰硬,有效解决了“不敢批、不会批、批不好”的问题,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加油鼓劲的作用。

三、按群众的意愿去解决问题,开好解决问题的“总处方”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只有按照群众意愿去解决问题,才是根治“四风”突出问题的好“处方”。

1.解决问题汲取群众智慧

师生群众的意见是解决问题的“良药”,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学院党委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活动全过程,主动倾听师生呼声、关注师生需求,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师生反映强烈的发展规划不够清晰、校园建设步伐不快、两校区融合力度不够、信息共享不足、学生宿舍酷暑难当、教师办公条件较差等问题,广泛深入听取意见与建议,有效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2.整改落实接受群众监督

学院始终坚持开门搞活动,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分别提出目标、内容,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示,自觉接受监督。对文风会风、“三公”经费支出、办公用房、习惯性违章、教学培训服务质量、学生服务质量、民生环境等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制度执行和监督检查力度。

3.工作成效交给群众评判

学院党委时刻把师生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对查摆剖析的学院发展定位、班子建设、校区融合、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教师绩效考核、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培养等12个方面重点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狠抓责任落实,让师生员工真正看到了变化、见到了成效。同时,对中层干部实施绩效和“三方评价”(学院领导、中层干部、职工代表)为主的考核,有力解决了党员干部“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的问题。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始终把问题导向作为活动开展的途径,把领导带头作为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把知行合一、严实并举、上下互动、群众参与作为活动开展的重要方法,把“认真”二字作为活动开展的重要态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活动开展的治本之策,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好抓出了成效。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

作者:尹传烨 单位: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群工作部